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多处写字楼室温低于26℃国家标准

2013年07月24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海迎来今年第20个高温日。昨日上海最高气温达到38.4℃。与炙热空气相伴而来的,是空调耗电量的大幅攀升,城市用电负荷屡创新高。

  根据国务院规定,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记者昨日走进上海多处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实地测温发现,这一标准的执行并不尽如人意。

  1 大商场室温难以把控

  傍晚6时,梅龙镇广场10楼环艺电影城,观众络绎不绝。“租借毛毯,50元一条”,检票通道口的告示牌旁,堆放着20多条毛毯。

  “要不要毛毯?放映厅里温度比较低。”身着长袖长裤的检票员向进场观众贴心询问,“从今夏推出毛毯租借服务以来,一个场次至少借出七八条。”说话间,一名男观众抱着双臂,急匆匆跑来说:“借两条毛毯,越看越冷,冻得受不了!”

  记者随后走进放映厅,手持温度计显示为20.4℃,比规定的26℃低了近6℃,比售票大厅低5℃。对此,影院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空调设备陈旧,调温不畅,白天开启后温度逐渐降低,晚间就会降至20℃左右。

  由于客流量大,商场空调温度设定普遍较低。昨天下午1时至傍晚6时,记者先后来到港汇恒隆广场、浦东华润时代广场和梅龙镇广场,测温均低于26℃,分别为22.6℃、24.6℃和24.0℃,相比室外最高36℃的炎热,温差超过10℃。

  “商家实际温度与距离出风口的远近有关,商场一般都由中央空调统一控制,一些区域可能存在2℃左右的温差。商场大多数区域的温度是26℃,但仍会有一些区域测出24℃。”浦东华润时代广场物业管理负责人李先生透露,大型商场空间较大,温度控制难以把控是导致低温的主要原因。

  此外,不同楼层商户较多,服饰、餐饮、美容、健身对温度需求各不相同。“比如火锅店,经常是服务员穿着短袖觉得很冷,但是客人吃得正酣却在喊热。”同时,一些24小时营业的商户具备独立的空调控制器,物业公司会巡场测温,但监控存在一定困难。

  2 银行柜台22℃是常态

  西装、衬衫、长裤,是出入陆家嘴金融区高楼的“标配”。下午3时,走进位于世纪大道的渣打银行大厦,底层大堂墙上的空调控制器显示为27°C,但稍往里走,身着短袖裙装的记者明显感到一阵寒意。

  在办公区柜台前,正在办理业务的顾客下意识地抱紧胳膊;等候区,一身短打的客户则不断摩挲腿部。记者手持的温度计上,显示的数值稳定在22.8℃。

  “银行要求员工西装革履,空调温度肯定打得比较低。”渣打银行大厦物业管理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温度设定在22℃左右是常态。该楼采用的是“一拖多”式分体空调,与中央空调不同,各区域都有独立控制面板,物业公司只能调节大堂等公共区域,办公区则由各商户自行控制。

  其实,物业公司并非全然束手无策,杨先生透露,每天他都会监控整幢大厦的用电情况,一旦临近超负荷,可从后台将所有电机温度强制设置在26℃,随后把各区域的控制面板锁死,“但下午1时至3时这段用电高峰,不能经常锁,要被投诉的。”

  在记者走访的中国保险大厦、上海信息大厦、浦发银行大厦,大堂、楼道等公共区域温度都在26至27℃。与商场经常大门四敞不同,这些大楼有多扇门处于关闭状态。

  在中国保险大厦,西出口的两扇边门已用栏杆封闭,只留旋转门供人进出,东出口则由普通推门改成自动感应门。“非高峰时段,尽量减少内外空气流动,我们也在想方设法降低能耗。”该楼空调管理负责人王辰介绍。

  3 博物馆温度需求特殊

  本月22日,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举办“我为城市量体温”活动,测量了上海29处公共建筑,其中20处低于26℃,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的测温分别为24.4℃和24.3℃。“根据调研,科教文卫建筑、旅游建筑温度普遍低于26℃。”“自然之友”志愿者庄瑛介绍。

  记者就此联系了上海博物馆工程部,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博物馆空调设置是基于国家文物保护的有关规定。“一些书画、青铜器对温湿度环境要求较高,22℃是保存文物的最佳温度。”

  馆方透露,此前也多次接到类似投诉,但是文物安全和游客舒适度之间较难平衡兼顾,希望得到公众谅解。“我们呼吁观众自备披肩、外套,获取更好的参观体验。”

  除了特殊温度需求,上海市节能协会专家介绍,空调性能也是影响温度控制的重要因素。“起初,一些公共建筑的空调设施比较先进、节能,但后期维护管理越来越难,导致空调耗电量增加,使节能空调变成了耗电大户。”

  4 升1℃省电6%-8%

  根据上海市电力公司统计,入夏以来上海电网最高负荷多次刷新历史纪录,7月11日突破2751万千瓦,较去年同比增长6.13%。空调是夏季的耗电大户,上海空调负荷占电网总负荷的30%左右。

  相关研究和实验结果表明,空调在制冷时,设定温度每提高1℃可省电6%至8%。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上海市政府发文要求政府机关带头节约用电,并倡导在空调场所工作的人员不着西装、不系领带。

  “然而,在执行上存在诸多难点,我们积极提倡和建议节能,不能强制控制用户室内温度。”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说。

  今年夏季,上海电网预计最大负荷2800万千瓦,出现连续极端高温天气时,这一数值可能还将上升50万千瓦,全市供电形势处于“紧平衡”状态。“将空调温度调高1℃,能明显降低耗能。”上海市节能协会专家呼吁各方节约用电,合理用能,助力上海电网度过炎炎夏日的“烤”验。

  相关链接

  韩国:空调温度过低将被罚

  韩国首尔市政府上月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如果商店开着门开空调或室内温度低于相关规定,将处以最多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470元)罚款。

  首尔市政府表示,用电功率超过100千瓦以上的建筑,室内温度不应低于26℃。如果室温过低,或是开空调同时敞开大门,相关部门会发出警告。一旦再次违规,商家将依据违反次数被处以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745元)至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470元)的罚款。

  不过,医疗设施、幼儿园和一些社会福利设施不在监管范围内。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需要保护仪器设备的区域也可免于处罚。- 范洁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