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江山“面条书记”候选央视“最美村官”

2013年07月29日 13: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汪衍君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江山市达人秀比赛的评委席上。给每一位参赛选手打分时那种认真谨慎,就像当年给村里农户的卫生打分一样。

  汪衍君,一个学过婺剧、爱唱歌的汉子,在江山市大陈村当了8年党支部书记,是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的原唱,人称“面条书记”……

  最近,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他成了央视“寻找最美村官”大型公益活动的候选人,也是浙江唯一一位候选人。

  村歌改变环境——

  歌里唱得那么美,现实当然不能脏乱差

  8年前,汪衍君刚当村支书时,面对的是这样一个大陈村:经济不好,环境还差。

  “人把自己收拾干净了,才有心气儿去收拾别的事情。”汪衍君给村子定了个短期任务:搞卫生。

  村两委与每户村民都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块“农户环境卫生评分记录表”,上面列着“房前屋后整洁、室内干净整洁、厨房清洁卫生、家禽蓄养、厕所无异味”等6项指标,每户的检查得分情况,每月上墙公布。

  有一次,一户农民家里脏得实在不像样,让人站都站不住脚,卫生评比结果上墙公布后,老人觉得很丢脸,晚上打电话责骂汪衍君吃饱没事干,一个月都不和他说话。

  结果有一次,老人的孙子跑来问奶奶:“为什么我们家里这么脏?”一句话就把老人噎住了,自觉搞好了卫生。

  村里环境好了,大家心里舒坦,发牢骚的人也就少了,大陈村还成了首批“中国幸福乡村”。

  大家都说是汪衍君的功劳,可汪衍君说,这是大陈村的村歌的功劳:“是音乐起到了洗礼和召唤心灵的作用。”

  村歌提升文化——

  从比排场到比丰收,“麻糍节”的味道回来了

  要说起大陈村村歌,这也是汪衍君的主意。最早,他是为了办好村里的“麻糍节”。

  大陈村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让人痛心的是,不仅村里那些徽派古建筑得不到好的修缮和保护,传统文化也开始变味了。

  比如每年庆贺秋收的“麻糍节”, 原本是一个秋祀民俗节,可后来却变成一场比赛:谁家的客人请得多,谁家的吃喝最热闹,谁家的面子就大,谁家的势力就强。

  怎么改变这个局面?汪衍君这个爱唱歌的汉子想到的,就是借力音乐。

  经过3年打磨推敲,《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两首村歌得到了村民认同。2010年,汪衍君带领村民代表,登上中央电视台全国村歌总决赛的舞台,一唱成名,斩获全国村歌十大金曲大奖,大陈村也被评为“中国村歌发祥地”。

  在大陈村,村里开会谁迟到了,汪衍君的“处罚”是罚唱歌;谁家有了喜事,汪衍君带头唱歌祝贺;村里慢慢有了唢呐班、腰鼓队、排舞团……大陈村几乎成了音乐之乡。

  如今,大陈村“麻糍节”办成了文化节,村民们赛山歌、比丰收,还邀请村外的人来比赛“打麻糍”。“麻糍节”不仅成为江山的文化“金名片”,还上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化搞起来了,保护古建筑的工作也变得顺理成章。汪衍君用跑破鞋底要来的经费,将村里的汪氏宗祠修建一新;而花在大陈村规划修缮上的投资,已达2000多万元。

  村歌繁荣经济——

  歌里唱的那碗大陈面,真的让村民富了

  说起大陈村村歌,最大的功劳,还是它的经济效益。

  2005年,汪衍君上任初期,1200多人的大陈村人均收入只有4000元,村集体欠债60万元。

  为了给村经济“造血”,汪衍君带领村干部做了很多事。村里的矿山重新招标,每年采矿费拍到6万元;将当地一个服装厂的生产车间引进到村里,方便村民务工;将当地温氏公司的养鸡基地争取到村里,优先租给12户低收入农户;引入中草药养猪,开发大陈香猪肉项目……

  随着大陈古村落旅游业的兴起,特别是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的走红,“大陈面”的招牌打响了。

  大陈面是大陈村特有的美食,制作工艺已传承500多年。汪衍君联合村里的大陈面作坊主,投资500万元,建起年产5000吨面条的标准化厂房,吸纳村里100多名劳动力,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提高收入,也提升了大陈村的知名度。

  大陈村的面条厂、服装厂、养鸡场、香猪合作社等,每年给村民发放工资近120万元,村集体经济也实现转亏为盈,从负债经营到每年收入23万余元,从2005年人均收入4000元到2012年的9100元,如今的大陈村已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康示范村。

  经过两个月的初评,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活动正式产生包括汪衍君在内的全国28名候选人,更多关于他们的资料可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两大网络平台上查看。

  即日起,读者可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寻找最美村官”专题页面(http://news.cntv.cn/special/xzzmcg/index.shtml)、新浪网“寻找最美村官”的专题页面(http:/news.sina.com.cn/z/zmcg/)进行投票。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