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站爱心通道被挤占 交10元钱可从爱心通道上车

2013年07月29日 14: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24日,北京铁路局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等客运站为照顾“老幼病残孕”乘客,均开辟了“爱心通道”。然而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目前,在暑运的压力下,这些“爱心通道”经常会被一般乘客所挤占,难以体现出对于老幼病残孕乘客的照顾。”

  孕妇走“爱心通道”

  被“老爷们”撞开

  家住北京东城的李女士前天中午很生气。作为孕妇,她挺着肚子来到北京站检票口的“爱心通道”,却被一大帮不停往里挤的大老爷们撞开了。据她说,行李检验口和上车的检票口都是一样的状况。

  “都没有人知道让让,我一个大肚子妇女怎么抢得过这些大老爷们啊。就是能抢,我不也得照顾自己肚子里的孩子吗?”

  李女士说,身为孕妇其实自己没打算要求特殊待遇,但铁路部门既然设立了对老幼病残孕照顾的“爱心通道”,结果情况是这样,就让她觉得窝火。她想了想说:“也是没素质的人太多了。”

  挤占“爱心通道”

  上车提前半小时

  对于李女士所说的情况,25日,记者来到北京站进行了调查。在北京站,几乎每个候车室都有“爱心通道”,这些通道一般设在爱心服务区的旁边。在通道门口,一块蓝色的牌子上写着:“本检票口为需要重点帮助的旅客(老、幼、病、残、孕)提供优先检票服务”的字样,同时,也写明软席旅客检票口也在此处。

  此时,一些年轻人和中年人正站在“爱心通道”内排队,几位老人和一两个抱小孩的妇女夹杂在这些人中。记者上前询问,发现年轻人和中年人是普通旅客,都是觉得其他通道的队太长了,而“爱心通道”人少才来排队。

  “没事,没人管。”一位年轻人站在通道内笑着说,他已经在这排过很多次了。

  这位年轻乘客用手指着周围其他人说,在“爱心通道”内排队,自己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其他一起排队的也都是健康人,又不只有他一个人在这。

  “‘爱心通道’能提前三四十分钟上火车。”北京站的一位“小红帽”行李搬运工对记者说,这就是很多乘客挤进“爱心通道”的原因。

  给“小红帽”10元钱

  可从“爱心通道”上车

  来北京玩的毕先生说,他离开北京时从北京站坐火车,发现“爱心通道”什么人都有,真正的老弱病残的乘客只好站到通道的检票口处等待。紧接着,又来了戴着小红帽的搬运工,5元一件行李,没行李的只要给10元钱也能从“爱心通道”跟着上火车。“爱心就只值10元钱?”他说。

  一位“小红帽”证实了毕先生的说法。他说,他们确实可以从“爱心通道”带旅客提前上火车,但如果客流量非常大的时候,火车站就不让他们这么做了。暑运期间,他们一般在晚上人相对少的时候将乘客带进“爱心通道”,“这是工作人员安排的。”

  回应

  “爱心通道”被挤占 工作人员称没招儿

  北京站里,离检票还剩15分钟时,一名工作人员站到了“爱心通道”入口处,并没有对通道内已经排上队的普通乘客多说什么,但阻拦了正准备继续涌入通道的其他乘客。其间,不少乘客无视工作人员的阻拦,直接挤进了“爱心通道”。

  记者以乘客身份询问“爱心通道”的事,北京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最近暑运,客流量实在太大,只要排队的人多,他们就不会让“小红帽”占用“爱心通道”送行李。

  她说,车站的确有时会安排“小红帽”从“爱心通道”运送乘客行李上车。因为之前为“小红帽”设置的专门通道目前取消了。但在使用“爱心通道”时,工作人员会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提前进站后,再让“小红帽”们运送其他乘客的行李上火车,“总之,绝不会让‘小红帽’跟老幼病残孕抢地方的。”

  对于没有行李的乘客也可以跟着“小红帽”上火车的情况,她表示,这些没行李的乘客跟着一大拨人和“小红帽”一起进通道,工作人员没法分出来到底是谁没拿行李。她认为,专门花钱提前进站的乘客是少数。

  而对于有健康乘客挤占“爱心通道”的情况,工作人员皱着眉头表示“没招”。

  她说,有的健康乘客是陪同特殊乘客一起进的“爱心通道”,可能其他乘客钻了这个空子,自己也进来排队。暑运期间,人实在太多太杂了,车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阻挡住很多想进“爱心通道”排队的健康乘客,但总有人趁他们不注意进入通道。

  记者观察

  24小时预约爱心服务电话打不通

  北京南站的工作人员说,南站的爱心服务区的确可以提前预约。预约了爱心服务的乘客可以确保在候车时有休息的地方。

  其实,在开通“爱心通道”的同时,各大火车站还有配套的爱心服务,北京铁路局为此在网上公布了北京站、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24小时爱心服务预约电话。但截至前天晚上10点左右,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北京南站的号码则一直占线。

  “啊?这个还能预约呢?”各个火车站现场的多位乘客均不知道爱心服务还可以预约。

  张先生对爱心服务可以预约的事情倒是有印象,前几天上微博,他刚好看到了北京铁路局发布的这条消息。他当时就“犯嘀咕”,心想着暑运期间,这电话能轻易打通吗?昨天,他陪妻子去火车站送岳母,想起了这件事,掏出手机拨了三次号码,均占线,他也不是很失望,觉得这事在意料之中。 文/见习记者 孟妍 实习记者 卜璋丽 刘盼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漫画/陈彬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