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天气持续“烧烤”模式 达重度高温热害标准

2013年07月29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7月27日,四川遂宁众人戏水避酷暑。新华社发

  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35℃以上持续高温天气。昨天,南方多数省会城市最高气温都超过35℃,杭州、重庆双双达到40℃,而浙江奉化42.4℃,连续第五天气温超过42℃。在北方,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的温度也都超过36℃。

  上海 40.6℃

  刷新140年

  高温纪录

  杭州 40.5℃

  4天气温超40℃

  实现“四连冠”

  江苏 36℃

  高温天数创

  50年最高纪录

  长沙 39℃

  “暴热”一个月

  达重度高温热害

  直击

  “烤箱”杭州24小时

  热、热、热,市民说“伤不起”、网友们呼“求后羿”。最近几天浙江多地气温破60多年来最高纪录,杭州最高气温连续4天超过40℃。在全国最热十大城市排行榜中,浙江占据7个席位。

  记者27日在户外体验了“烤箱”杭州的24小时,记录了当天这座被称作“烤箱”的城市里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6时,32.5℃,杭州双峰村龙井茶园】连日高温,茶园里的茶叶也变了“脸”,发蔫并略带微卷,有的已经泛黄。由于这里地处平地,没有任何遮挡,太阳从早晒到晚,再加上都是3年内的新茶树龙井43号,所以“伤”得最深。茶农们说,旱情可能会对茶树后期生长有影响,但对明年产量有何影响还不好说。

  【7时许,34℃,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建筑工地】当高架桥下的车流渐多时,已经工作3个多小时的老林和他的工友终于可以下班了。由于连续高温,老林所在的工程队将上班时间调整在了早上4时。

  这座穿过杭宁高速的高架桥腾空5米以上,即使是早上,阳光也显出威力,工人们全身被汗渍浸透。拖着疲惫的身体,老林缓缓向工棚走去,他告诉记者:“天再热,活也得有人干。”他盼望工棚里能尽快装上空调,这样可以在干完活后好好睡一觉。

  【9时,35.5℃,杭州市中心体育场路】环卫工人黄贵成已工作了5个小时。记者见到他时,全身已经湿透的他正将一位男子随手扔掉的香烟盒夹进垃圾箱。清扫大街和绿化带、清理垃圾桶、捡白色垃圾、冲洗地上污渍等工作内容,他已经记不清每天要重复多少次。“这几天高温,垃圾车手把就像烧热的锅。”黄贵成说,每天来回4趟大清扫是必须的,其余时间得不停来回走动拾捡垃圾。每天中午喝两管藿香正气水,否则下午扛不住。

  环城西路上,停车收费员徐平的脸上全是汗水,一刻不敢松懈地盯着来往的车辆、指挥他们倒进倒出。“停车超过15分钟要收费。周末车辆要少一些,多的时候一个时间点同时好几辆车要开走,百米冲刺的速度都跑不过来,有的人还会等等你,有的就直接开走了。”令她高兴的是,单位从25日起将工作时间缩短了几个小时。

  【15时,40.5℃,杭州城站火车站】开阀-插管-补水-关阀-拔管,铁轨上,上海铁路局杭州站的上水工人王士生、杨永旗和同事们正严格按照步骤给到站的火车补给用水。由于列车提前50分钟到站,工人们要在烈日下等待1个小时,直到送走列车才能上站台。

  给到站的火车上水虽然步骤简单,但过程却很艰苦,“冬天一身寒,夏天一身汗”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上水不算累,最累的是上完水等待的时间。”王士生说,杭州东站没建成以前,城站火车站的车流量每天达186趟,约几十个工人轮班倒,平均每人每天要为20多趟火车补水。如果碰上夹在两辆动车之间,火车排出的废气能让温度达到70多℃,就跟火烤一样。

  【17时30分,38.5℃,杭州市中医院门口】快递员陈梦南,这位19岁的云南小伙已被晒得黝黑,正对着包裹一个个地给收件人打电话。

  动作不是很熟练的他告诉记者:“我刚工作1个月,这段时间人们都喜欢宅在家里购物,我们的单量增加了很多,工作日一天能有100多单要跑。”由于路不熟,陈梦南中午也没休息。一天工作下来,他的衣服已经不知道湿了多少遍,黑T恤上显现出汗水干后的层层细盐印子。

  【20时,36℃,杭州鼓楼附近的防空洞里】吃完晚饭的市民聚集在这里纳凉。打扑克、拉二胡、吃水果、看电视、跳舞、看书……防空洞里又是一场社会剧。一台老式的录音机,一首普及率极高的《伤不起》,老人黄先国带着一群五六岁的孩子跳起舞来,随意即发的动作逗得周边纳凉的市民哈哈大笑。

  【23时30分到28日凌晨,34℃,出租车上】新的一天又快开始了,这段时间气温略微下降。记者坐上了王师傅的出租车,他说,干完这单活自己也准备收工了,天气热出门的人少了,出租车的生意受到不小影响,看来明天出车要更早了。

  凌晨时分的杭州归于宁静,西湖景区的保俶塔周边灯光早已熄灭,以便减轻用电负荷。出租车里一片清凉,但走到车外,整个城市就像被高温笼罩的包裹。每一天,都有很多人不得不把自己置身于高温阳光之下。他们希望,夜幕能带来一丝清凉。据新华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