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拆迁费问题办公楼四面被砌墙 员工爬梯子上下班

2013年08月08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现在上下班都得爬梯子。”昨天上午,北京房山区良乡机电安装公司的员工陈永(化名)说,因为拆迁费用没谈妥,自己公司办公楼的四面被砌上了墙,没留门,现在员工上下班得爬梯子翻墙才行。

  “我们建围墙是基于环境治理的考虑。”良乡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

  昨晚10点,拱辰街道办事处表示,机电公司外围的墙已经开出了门,不再影响员工通行。

  “登梯越墙,上班无门”

  昨天上午,事发现场,几个红色的铁梯子正架在路边一栋二层建筑的围墙上。三位年近六旬的老人从梯子上爬下来,从街的另一边买了盒饭,随后一人上了梯子,接过梯子下方的老人递过来的盒饭,递到墙另一头的人手中,再一迈腿,便消失在墙的另一头。

  其他两个老人也一前一后翻墙消失。翻梯子时,他们之间不时互相提醒着:“小心,慢点,咱们现在身体不如前啦。”

  “登梯越墙,上班无门。”在这栋二层建筑上,白底黑字挂着几个竖着的大条幅,反映着建筑内的人的情绪。

  陈永说,这堵墙是为了拆迁自己公司的办公楼建立的,已经建了两年了,最初是用铁皮做围挡,之后变成砖墙,但好歹还给员工留出门来可以进公司。这期间,开发公司与自己公司谈判了多次,至今双方的意见都未达成一致。直到8月1日早上,公司的员工来到办公楼前,却发现墙上留出的门也被水泥给封上了。翻墙上下班几天后,他们“忍无可忍”,在前天下午将照片和事情发到了微博上,引来了近2000次的转发量。

  围墙,堵住了收入来源

  记者在现场期间,先后逆行着来了几辆小轿车,下来了十个左右穿着黑色工字背心的男子。有一两个机电公司的员工上前,黑衣人和他们说了些什么,机电公司的员工便退到路边。记者上前询问,员工答刚刚那些黑衣人对他们说:“再敢搞出点什么,小心我们揍你。”

  接着,其中几个黑衣人两三步上了梯子,在路边多个行人和记者的注视下,一把将条幅扯了下来,又回到了车上。这些车的前后车牌都被用迷彩布包了起来。

  “无所谓了,他们一直都这样,这看见有你们在还算收敛呢。”陈永和其他几个老员工跟记者说。

  黑衣人走后不久,陈永等员工为了安全,准备各自先回家。其中两个50多岁的男性员工将梯子从墙上搬进了陈永的深蓝色北京牌吉普车内。这辆车跟了陈永17年了,买的时候,正是机电公司鼎盛时期。

  陈永拍着车说,当年他们几个和老董事长创业的时候,风风火火,如今却落得个被围了两年、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起的地步。由于驱逐走了底商,遭到围堵的两年间,公司没有任何收入,甚至辞退了很多跟了公司多年的老员工。

  谈判一次,墙长高一次

  被墙围住的北京房山区良乡机电安装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成立于1984年。陈永和目前留守在公司办公楼内的六七个人,都是从公司建立时就打拼的老员工。近些年,公司完全靠将办公楼租给楼下底商来给员工发工资。

  2011年,开发公司派人过来通知机电公司说,机电公司的办公楼在旧城改造的规划内,要拆迁。但双方在价格上未谈拢。

  当年12月底的一天,开发公司开过来一辆大轿车,从车上下来了十几个人,给机电公司的四周建起了铁皮围挡。当时,机电公司一层的商户报警了,但警察一走,这些人就又来了。

  陈永说,这些人说是“拱辰街道办事处”让他们这么做的。此后,他们仍然经常上门,还砸了底层商户的玻璃。三番两次被“骚扰”后,租住在机电公司的商户已经在一年前左右全部搬走了。

  “我们真的可以拆,前提是双方得好好谈。”陈永觉得,这种上来就靠暴力的谈价方式让他很没安全感,而且对方的报价“太低”。从2011年第一次建立铁皮围挡至今,双方每谈不拢一次,自己办公楼外的围挡就升一级。

  陈永说,2012年8月的一个晚上,底层商户给他们打电话,说机电公司的铁皮围挡被换成了砖墙,留出了1.5米左右的门。2013年4月,围墙加高到2米,门缩小成不到1米宽,由于商户全部撤走,通往商户的路也被墙封死,“人过不去,一层那儿都结出小瓜了。”2013年8月1日,唯一可以通往办公楼二楼的门的通道也被砌上了。

  “还能这么谈判呢?”陈永拿出的公司营业执照和国有土地使用证,指着上面的 “依法登记的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字句说。

  陈永说,自己的公司没有想讹钱。他拿出一张与当初底商签订的租赁合同,上面显示,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一年期间,商户租用机电公司2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需要交付的租金是15万元。陈永和其他员工希望拆迁以这个价格为标准。

  “但这只是我们的想法,你想砍价可以说出明确数字是多少,现在什么都不说就让我们先走了再谈。”陈永说公司员工的权益只能自己争取。

  “还真给堵上了”

  “我看了,还真给堵上了。”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城建办的许主任叹着气说。昨天一早,机电公司员工发出来的微博被大量转发,他们是看了微博后特意赶到现场才发现的情况。这事也就这两天才发生的。

  许主任说,机电公司所在地是房山旧城改造项目的规划范围之内,整个项目大约是2008年底到2009年初开始进行的。通过招标,拱辰街道办事处最终委托北京良乡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来完成改造事宜,该公司的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政府一方在整个工程中只起到指导的作用,对于开发公司封门到什么程度,政府并不知情。

  她表示,机电公司外围的那种白墙,是出于环境整治的考虑才设置的。这一带在没整治前十分脏乱,还有很臭的大水坑,地势又低。政府出于民生的考虑,最终才决定做的环境整治。如果没整治,去年“7·21”暴雨的时候,这地方就成灾了,他们还一直很庆幸在“7·21”之前做了整治工作。记者事后就此事询问了两三个沿街居住的居民,他们表示,在环境整治前,包括机电公司一带的环境确实很差。

  许主任说,把门给砌上了,造成市民进出不便是肯定不合适的。但具体这件事是谁做的、为什么做,政府这边会进行调查。

  “想强拆,不会等这么久”

  “我也委屈啊!”北京良乡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续立华感冒了,正在输液,他说,本来自己嗓子就哑了,这一天接了十几通记者的电话,同样的话解释了十几次。

  续立华说,机电公司建筑外面的墙是他们砌的,但不是针对机电公司的员工,而是响应区政府环境整治的号召,为了整治街道环境才建起来的。最初是铁皮围挡,但是由于不结实,总是被市民破坏,于是改成了砌墙。

  他说,不光是机电公司四周的墙,凡是在他们负责的范围内,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也都围了墙,“不是针对机电公司员工。”

  续立华说,之所以将机电公司外围的墙砌了又砌,是因为公司建筑的一层底商全搬走了,长期废弃,成了附近市民倒垃圾、大小便的地方,怎么管都不行,最后才决定把通往底商的路用墙封上。如今这次封门的行动,也是基于环境治理的考虑。

  “我们要是强拆,怎么会等他们这么久?”续立华说,从2011年他们就在和机电公司谈判,但他们的价格只能按政府批复的补偿方案来定,而机电公司的要价远远高于政府方案,才导致迟迟无法动工拆迁。如果想堵门赶走员工,他们早几年就可以这么做了。

  昨晚10点,拱辰街道办事处表示,机电公司外围的墙已经开出了门,不再影响员工通行。

  “给人家活路吧”

  “你再怎样也得给人家活的路吧。”李丰才是国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的主要业务领域为公司业务和房地产等。他说,从法律最基本的原则来说,如果在没和拆迁居民谈妥的情况下就砌墙封门,即使以环境治理为理由,也是侵权的。因为环境治理也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管理,如城管或环保局,而不是开发商说了算。

  文/见习记者 孟妍 实习生 李一 记者 罗丹阳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陈先生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