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启用 市民可免费检测体质

2013年08月09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全民健身日在广州体育中心举行,各式花样的娱乐健身活动吸引了大批民众的参与。 丁玎 摄

  自己的体质到底适合什么运动?每天运动量多少才最健康?这些问题都将有专人为你免费解答。昨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健身日”,省市体育局联合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了2013年广东省(广州市)全民健身日活动·广东省第十四届(广州市第九届)体育节暨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启用仪式。其中,位于中心三楼北侧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将为市民提供免费体质检测服务,并针对个人制定科学运动健康处方。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活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要关心残疾人运动设施

  活动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为主题。当天,除省、市体育部门联合举办启动仪式外,天河体育中心还组织开展了花毽、扳手腕、丢飞镖、攀岩、气排球比赛、轮椅篮球等系列趣味活动。

  转动轮椅、快速抢球、精准投篮……其中,由广东省女子轮椅篮球队在室外进行的篮球赛引来不少观众驻足。

  “我们平时主要在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锻炼,也听一些残疾人说过,市内一些公共场馆拒绝坐轮椅的残疾人在室内练球,因为怕轮椅刮花了地板。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省女子轮椅篮球队教练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轮椅的前轮和大轮都是胶质的,材料跟运动鞋差不多,并不会刮花地板。“像室内羽毛球馆、篮球场、乒乓球场这些地方,残疾人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使用,希望能有更多的场馆向残疾人开放。”

  昨日,副省长许瑞生也特别观看了省女子轮椅篮球队的比赛,并提出体育惠民要覆盖整个群体,要关心残疾人的运动设施。

  专家呼吁年轻人多检测体质

  由原亚运会、亚残运会总指挥部改造而成的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也于昨日正式启用,涵盖乒乓球、健身健美、体育舞蹈、跆拳道、武术等多个项目。

  其中,位于全民健身中心三楼北侧的广州市国民体质监测同日面向公众开放,将长期为市民提供免费的体质检测服务,并针对个人制定科学运动健康处方。

  “体质检测中心每周一至周五开放,每天最多能检测100人,以后也会根据市民的需要再进行调整。”该中心相关负责人高雪峰告诉记者,检测内容包括肌肉耐力、平衡能力、爆发力等12个项目,有需要检测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20-87262112提前预约。

  “除体质检测外,我们还有相应的康复室,市民如果出现运动疲劳或伤痛,可以在这里进行康复治疗,只收取成本费。”高雪峰说,体质检测后,中心将针对具体的个人制定一份科学运动健康处方,告诉市民可以做哪些运动,运动量怎么把握。

  昨日,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前来进行体质检测大都是退休老人。60多岁的施阿姨就是其中一位。“人老了体质难免有些下降,但从来没做过体质检测,平时早上喜欢来体育中心拉拉筋。”施阿姨说,得知可以免费检测后,特别想测测自己的骨密度。

  高雪峰也告诉记者,自去年广州马拉松赛事中,两名年轻人因运动不当而死亡后,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体质,但还是集中于中老年人。“年轻人上班确实很忙,但我还是想呼吁年轻人多来做做体质检测,增加对自己身体素质的了解。”

  【现场】

  室内免费场馆更受青睐

  一年一次的“全民健身日”,最让市民期待的莫过于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据不完全统计,“全民健身日”期间,全省各地共有537个公共体育场馆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其中,广州共有22个市属场馆单位、10个区(县级市)的26个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免费开放。

  不过,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公共体育场馆看到,虽然同为免费开放的场地,受天气和时间段影响,各场馆受欢迎程度不一。其中,17:00后游泳馆、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馆的场次特别紧张,基本已提前一两天被订走,需要现场领票进场的,有的排队都要一个多小时。而室外场或者清晨、中午时间段的场次,则相对冷清,有大把空场。

  广州武术馆羽毛球项目共有5个片场免费开放。“7号早上就全部订满了,后来还有很多人打电话来,都没订到场。”该馆负责人告诉记者,羽毛球场免费开放时段为9点至22点,但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

  时值酷暑,游泳自然最受市民青睐。天河游泳馆历来都是市民“攻占”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早上6点多钟,记者看到天河游泳馆的派票窗口外已陆续排起长队。去年遗憾没拿到票的陈姨今年特意起了个大早,顺利抢到了第一张票。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早场派票不到3分钟即派出200余张。

  中午14点不到,游泳馆入口外的阴凉处已经被“折叠”起来的蛇形队伍填满,且随着后面排队人数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只好顶着烈日,有的撑起阳伞,有的用湿毛巾不停地擦汗,焦急地等候着。

  出于安全考虑,天河游泳馆也进行了人数控制。“虽然对外通知是只发放300张,但实际发放了400张,400个人已经是上限。”现场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晚场18点至22点的晚场排队人数将更多,保守估计会超过400人。

  与室内羽毛球场和游泳馆的热闹场面不同的是,越秀山体育场的足球场则不太受欢迎。直至昨天中午1点,胶质足球场16点以前的场都一直空着。“草地足球免费开一场,是16点至18点的,被提前订走了,而胶质足球场,只有16点的场被预订了,上午和中午都一直空着。”该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气太热,白天很少人踢球。

  同样,昨天上午大学城体育中心的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几乎看不到人影。“下班后人才会多起来。”该中心有关负责介绍说,现在正值暑假,学生少了,大都是附近居民过来打球。

  【声音】

  体育场馆免费开一天

  有人称赞有人吐槽

  在“全民健身日”当天,免费开放市内48个公共体育场馆,本是件惠民的大好事,但是受开放时间、场次等因素限制,市民对此态度不一,有赞有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住在体育场馆附近的居民,都表示很支持场馆免费开放,但不赞成在周末或节假日也免费开放游泳馆。

  “我每个月锻炼身体的开销是很大,每天都要花几十块订场,有免费场可以打很开心。”家住昌岗的刘阿姨听说今天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免费,特意和老伴坐地铁来锻炼。不过,刘阿姨还是希望这些场馆能够经常在节假日免费开放,而且要多开放室内体育馆。“特别是夏天,室外打球每次都晒得两眼眩晕,很容易中暑的,不在室内打球真的受不了。”

  但也有市民认为,“全民健身日”恰逢工作日,大部分要上班人的年轻人都无福享受这顿“免费午餐”,建议应该选择在一个节假日开放,才是真的在乎市民的感受。且大部分体育场馆每年只在“全民健身日”才会免费开放一天,未免给人以作秀的感觉。

  家住体育中心附近的邓阿姨,一早就到排队拿票。“我家孩子也想来呢,但是要上班没办法。”邓阿姨说,其实免不免费对她们这些天天锻炼身体的老年人来说倒没什么,就是家里的年轻上班族们享受不到这种福利。与邓阿姨一起来运动的劳阿姨也觉得“一年才一个免费日有点少,要是能经常免费开放就好了。”

  还在读小学的小玲对记者说:“要是免费我天天来!”。小玲爷爷则笑着说,若是能长期免费,还可以省掉一笔报游泳培训班的学费。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