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园上演“白发相亲” 集结2400份征婚资料

2013年08月09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天河公园的道路上摆满了征婚资料。

  “你家是男孩还是女孩呀?”“你家儿子什么职业?”“女儿多大了?”天河公园上演现实版“非诚勿扰”,70区、80区、海外区,树上悬挂着地上摆放着的满是白色的纸张。一张张《未婚青年家长联谊活动广告表》囊括了姓名、年龄、身高、户籍、工资、房产等个人基本信息以及择偶标准。若您正处单身,每周末下午2:30-5:30如有空闲不妨去天河公园转转,说不定会有心仪之人出现。

  缘起 大妈为未婚青年搭台

  从人民公园转战天河公园,李大妈和丈夫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2013年正月期间,她们在人民公园搭起了一个未婚青年联谊平台,后出于场地的原因,不得不在7月份转战天河公园。

  但早晨的公园里难免有一些人在锻炼身体,他们看见李大妈在树上拉线挂表格便觉得自己的地盘受到了“侵略”,于是毫不客气地拿手中的剑去砍绳子。李大妈他们甚至被剑砍伤过,不过他们还是与晨练的人一次次协商,与公园的工作人员协商,才有了如今每周末下午的“现场相亲会”。

  随着知晓的人越来越多。大到70岁、小到20岁都来参加相亲,2400份资料对于住在黄花岗的李大妈夫妻俩可是个不小的负担,满满两大箱,还正巧赶上周末广州交通拥堵。为此,李大妈希望编号靠前的能自觉保管自己的表格,这时候又有不和谐的声音冒了出来:“只是一张表格,一张纸而已,能有多重,你办活动理所应当替我们保管。”虽然面对这样的声音,夫妻俩依旧坚持着。

  现场1 女儿出差妈妈来把关

  只有到了现场才会惊叹现今广州剩女不少。2400份资料中女性占了900份。记者采访了几位妈妈,发现这些所谓的“剩女”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平时单位和家两点一线,周末宁死家中当宅女,交际圈小。

  来自湖北武汉的张阿姨拉着丈夫第二次来到天河公园,为26岁的闺女物色未来女婿,之前他们已经打了七八个电话,理想女婿似乎仍未出现。张阿姨表示,想找一个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小伙子,这样可以替他们夫妻俩承担些公司的业务工作。

  一位来自江苏的阿姨就将人品列入了相亲条件的首位。她的女儿今年38岁仍未结婚,这让她感到危机重重。尽管如此,她并不盲目,现场一个一个仔细筛选条件,将觉得条件相符的对方号码摘录到一个小本子里。只见密密麻麻排列着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个人情况的“预选对象”。昨天,阿姨与其中一位在天河公园见了面,她说:“女儿在外出差,我来替她把把关。”

  现场2 闲聊背后实为摸家底

  来自广州市某机关的公务员小陈被妈妈连拉带扯来到了天河公园,让她惊讶的是,她的信息资料成了公园角落里的一排“代售商品”,众多叔叔阿姨围着指指点点,她的年龄、身高、学历、工作、月薪、房产和户口变成了一张小广告。

  小陈说,这一下子让她想起了刚进大学各大社团招生的场景——有的人贴出了大头照,有的人为了引人关注,竟然附上了艺术彩色照,甚至有父母举着大牌子在公园来回吆喝着。小陈今年27岁,广州本地人,父母经商,家庭条件殷实,由于平时工作一直很忙,大学毕业后就单身至今,她的父母对此一直很着急。

  “你们家在广州哪个片区?交通方便吗?”小陈比较反感对方打探自己的隐私,一般拒绝回答自己爸妈的相关情况,但总是有人出人意料地进行旁敲侧击。在对方询问自己所在小区车位是否紧张时,小陈哑口无言,她的妈妈“出手相救”,连连摆手称,小区停车位很宽松,能够保证一家一户。接着,陈妈妈又反问到,你家小区物业管理费贵不贵,停车费怎样收费。

  当对方回答说1块8毛钱时,停车费300块钱一个月以后,陈妈妈直接拉着小陈离开了现场。“他们家估计就是一个老广州,住的小区是个20、30年的老旧小区,所以停车费和物业管理费才便宜。”

  李大妈和丈夫称,像类似这种场景在天河公园经常上演,相亲角背后却存在着激烈的内部竞争机制,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男女双方在交谈上是没有闲谈的,每句话都犹如谍战剧台词,背后都隐含着一个又一个“摸底”的企图。

  调查 还没有一例配对成功

  “你也是来相亲的吗?”只见一位30岁左右的小伙子直截了当地问旁边一位年轻女子。女子亲自过来物色人选,这在满是大叔大妈的现场看来似乎有些突兀。而经记者了解,这位雷姓男子是广州某大学的大学老师,授课电子商务方向。由于担心炎热的天气会让父母身体感到不适,他就自己过来为终身大事做预热了。

  天河志愿者红娘团队的马女士说:“从父母的穿着举止就能看出一个家庭的教养环境,看这家长不错,想她儿子应该也不错。如果妈妈穿戴气质太差了家长都不愿意交谈。”两个家长先沟通,觉得合适再安排双方子女见面。这样既有效率又可保证一定程度上的门当户对。有这样一位“奇葩妈妈”让她印象深刻,仗着儿子有出息,在现场挑三拣四,对别家的孩子嗤之以鼻,旁人过来问资料连起码的言语礼貌都做不到。“这个不行”“这个配不上我儿子”。

  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天河公园还没有一例配对成功的案例,但是每到星期六和星期天,这里都是人山人海,挡不住几百上千名家长和青年男女前来,风雨无阻。

  ■专家分析

  爱、情、美被标价降低成功率

  复旦大学副教授孙沛东称,在相亲中,情感被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文化所渗透,导致了异化。爱、情、美被标了价,人的价值被分割成若干内容和等级,失去了人作为一个整体的意义。相亲对象之间的明争暗斗,一次次“探底”的企图和尝试,也让真正具有情感内容的过程被舍弃了。

  孙沛东研究分析称,“白发相亲”的方式,一方面的确扩大了可选择的范围,另一方面,也使父母们容易产生“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心理。他们的行动看似积极,心态上却是只求最好,这反而降低了成功率。他们自己有时太过理想化,作为“婚姻代理”,他们不能客观衡量自己孩子的真实情况。对儿女的感情投射使他们就像拿着一面放大镜,不自觉地放大自己子女的优点、优势。但如果成功率那么低,为什么父母们还是涌向“白发相亲角”?效率原则不能解释这个悖论。事实上,独特的情感逻辑才是理解“白发相亲”的关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