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新词层出不穷 专家称不必担心教坏小孩

2013年08月09日 10:5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暑期档,《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为收视黑马。本报对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进行的追踪报道,引得读者热议。两档看似简单的语言类节目,不仅考察了参赛小选手们的词汇量,也让电视机前的大人“十分惭愧”。传统的汉字书写正慢慢被人遗忘,“新生儿”网络语言却越来越火,传染快得惊人。

  “瘦子有瘦子的宿命,胖子有胖子的宿命,瘦子就算饿到皱起了眉头,也仍然被当成是忧郁;胖子就算忧郁到皱起了眉头,也仍然被当成是饿了。”近日,台湾主持人蔡康永的一则微博引来超过4万次转发。“人艰不拆啊!”许多网友在留言里都写下了这样一个词,来表示“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如果你还没听说过这个词,那你一定也不知“累觉不爱”(太累了,感觉不会再爱)、“喜大普奔”(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所云为何物了。

  类似“人艰不拆”这样的无厘头网络新词层出不穷。这些网络新词,不少来源于影视剧作品,如郭德纲相声台词“霸气侧漏”、周星驰电影中说过的“躺枪”。更多的,则是来源于新闻事件,如大学生深情告白被拒产生的“十动然拒”,网络转帖常用语“让男人沉默,女人流泪”简化而来的“男默女泪”等。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生活中使用网络新词。近期十分火爆的音乐选秀节目《快乐男声》中,四个评委互称“小伙伴”,源于6月微博中走红的一句“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本以为“人艰不拆”已经够新潮、够难懂,一句“何弃疗”再次挑战大众的语言习惯。“何弃疗”即“为何放弃治疗”的缩写,意为“你有病,快去治”。以后有“小伙伴”做出令你惊讶到无法接受的事,你也可大呼一声:“何弃疗!”(见习记者郑汝可 实习生李芸)

  这些网络新词

  你知道吗?

  图样图森破:

  释义:太年轻了,太天真了,“Too young,too simple”的中文音译。例句:你不懂江湖规矩,图样图森破。

  十动然拒:

  释义:“十分感动,然后拒绝”的缩略语,用以形容被女神或男神拒绝后的自嘲、心酸。例句:追女神要注意后果,别被“十动然拒”啊。

  累觉不爱:

  释义:“很累,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的缩略语。例句:中国足球这样了,我已经累觉不爱了。

  男默女泪:

  释义:“男生看了会沉默,女生看了会流泪”的缩写。多用来形容某篇文章的主题,多与情感爱情有关,后来沿用到各个方面。例句:求文章,男默女泪那种!

  链接>>>

  网络新词,要还是不要

  要:

  @卢梦尧:你们不觉得这些网路用语可以更有意思感情更浓烈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吗?

  @杨凌枫:我觉得既然是语言,应该要包容各种分支的发展,这样才是文化多样性的保证。至于哪些糟粕哪些精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取所需即可。

  不要:

  @王捷:语言学里有一个“最省力原则”,就是对话双方要在选词和理解的难易上作出妥协,但是这些网络用语的词已经让理解一方处于困境,因此也将最终失去生命力。

  @许军海:把一个词不经过思考就用在别人身上就很让人不舒服,而网络语言恰好强化了这种趋势。

  “语词收藏人”黄集伟:

  “不必担心网络语言教坏小孩”

  黄集伟一直称自己是“语词收藏人”,近些年,网络词汇在他的词汇笔记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从“给力”,“hold住”到最近的“十动然拒”,网络新词的产生频率越来越快。“生活日新月异,语言要创造新内容,表达新感受,就会不断地有新词产生”,黄集伟说,用谐音、幽默的方式创造词汇,表达情感,这在国外也是很普遍的事。

  在他看来,网络新词,与古代对对联、猜灯谜,现代的相声段子一样,都是语言游戏功能的体现。“不必担心网络语言教坏小孩,”黄集伟说,孩子们有他们的生活情境,网络语言无法避免更无需避免。“语言有自身的净化规律,”黄集伟认为,大多数人都懂得语言表达的得体和使用的语境,网络语言,不会被生搬硬套到现实生活中去使用。

  黄集伟分析了网络时代容易“走红”的两类词汇。一类是新闻含量高、与时政相关的新词,比如“房嫂”,这类词瞬间爆发,流行速度是最快的,但也会速生速朽。另外一种是网络新词,其含义能精准概括某一现象或内涵。比如“吊丝”,这个词一出来就非常火,“每个使用的人都对它进行重新定义”,它的含义代表了多种意义的集合,“你可以将它理解为‘房奴车奴’,也可以理解成‘有志青年’,每个人都随意地用这个词来自嘲或者自黑”。

  面对信息的海量化,黄集伟认为词语的压缩化将是一个趋势。但他所指的压缩,不是类似“喜大普奔”或“累觉不爱”这样具有随机性的压缩,“压缩应当符合词语的语法规律”,黄集伟说,网络语言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黄集伟,语词收藏人。出版有《请读我唇》、《媚俗通行证》等6本“词语笔记”,他以其独到、易懂、有趣的笔调,记录了在文化、娱乐、商业等各个领域流行的词汇和句式,曾在《南方周末》对每年新词、热词发布年度报告。

  武大教授沈阳:

  网络语言会自我净化

  沈阳,武汉大学教授,是中国较早开始对微博进行研究的学者,同时担任了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在他看来,网络语言具有传染性和娱乐性,“更年轻,更新潮。”而这些,都得益于网络语言对漫画、外来语、汉字文化的吸收。

  “网络语言的不断产生,能够促进语言的不断创新发展”沈阳说,类似《汉字英雄》一类的节目,是现实的一种应激反应。但需要注意的是,提倡汉字的传承没必要上纲上线,语言并不是一小群人的文化,而是社会的共同心理形成。

  沈阳认为,“网络语言的生命力”是一个伪命题,“网络语言同样处于网络言论的宏大信息流之中,存在自我筛选与净化机制。”不符合大众审美习惯的网络语言,一样会被遗忘。比如“十动然拒”,日常交谈中,很少听到有人用。而另一些词,比如“给力”,则进入了现实的话语体系。

  谈到网络语言的使用,沈阳认为要防止盲从心态,“要善于吸纳好的,防止恶性的、不良的语言符号”。(见习记者 郑汝可 实习生 李芸)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