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位组织体检有公务员失眠:怕检出问题影响仕途

2013年08月09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许多人都是街头简单体检了事 王俊 摄

  单位要搞体检,有公务员会失眠

  有人说,如果检出大问题来,还没治疗可能就把自己“吓死”了,直接影响仕途

  佛山禅城区一政府部门最近安排了职工集体参加体检,但小张以家中有事为由没去参加。其实,小张的“有事”只是借口,因为经常加班熬夜的他知道自己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了,他害怕会检出什么严重的问题,反而耽误工作,干脆装作不知算了。

  进入8月,很多单位和企业都会例牌给员工安排一次免费体检,按理说这是单位福利。但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不乏有些人每次遇到体检都刻意回避,究其原因,“怕检出大问题来,前途都会受影响”。

  很多人体检前会失眠

  “体检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会不去呢?”昨日上午,佛山市公务员系统一位处级领导干部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佛山公务员中的领导干部,每年都会安排一次体检。“虽然不是强迫,但基本上大家都去了,检查的项目比较详细和全面。”该领导说。

  他说,基本上大部分的公务员干部都会去体检,因为公务员职位不是属于临时工,也不是合同工,是有编制的,如果体检出现一些问题,到医院门诊就医,住院都能够获得较好的保障,这些病一般都不会影响到工作。“如果真的是大病无法正常工作,那更不用考虑升职等问题了。”他说。

  而一位长期在卫生系统工作的领导则告诉记者,前几年也曾对公务员的心理作一个调查,结果显示,不去体检的公务员确实很少,但是惧怕体检的人很多,有不少人都恐惧自己什么时候变得有病了。“有些人,体检前几天会出现失眠,情绪不高等情况,也有人会突击进行几天的锻炼,就是因为害怕体检数据不理想”。

  他透露说,其实现在公务员都会或多或少检查出来一些疾病,除了普遍的“三高”之外,还有抑郁和焦虑症状也是比较多的。

  怕检出大病“吓死”自己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部分有正式编制的公务员来说,体检是个好事,但在公务员系统中,还有部分人不属于正式编制,而这部分人往往最惧怕体检。

  佛山一市局局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作为单位的一把手,现在对于正式编制的公务员是强制性要求体检的,并且每次都会了解下属的身体状况。他表示,员工也存在不愿去体检的现象,“有些职工知道自己身体情况不好,不想给领导知道,就会拒绝体检,特别是一些非正式编制的员工。”他说,单位曾经有一个人有肝病,两年都瞒着不去体检,也不去治疗,最后病情加重,到住院时已经是肝癌晚期了。

  南海区一公务员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压力大,他经常要熬夜,而且很清楚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大病没有小病不断,吹一下空调都容易感冒。”对于体检,他说自己是不想去参加的。“去年我就找了个借口没去,就是怕检出啥大病来,把自己吓死”。

  不体检只会良性变恶性

  佛山市中医院体检科一医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公务员体检项目会根据价格、年龄、性别以及级别不同,选择的套餐也不一样。最基础的体检项目有三大常规、肝功能、肾功能,体检八项(包括血脂、尿酸、血糖等),X光心肺透视或拍片、B超也按套餐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部位,多数有肝胆脾肾,还有一些肿瘤标志物检查如AFP、EB病毒等。她介绍说,在体检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少“讳疾忌医”的情况。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秦兴华认为,体检不仅是对于公务员,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十分有必要的,“很多疾病都是要早预防、早发现的。”她介绍说,每年到市二医院参加体检的公务员约有三四千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做常规的检查,但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会多一些检测项目,比如动脉血管弹性、骨密度等。“一般来说,公务员常见的问题包括了‘三高’和代谢性疾病,这主要和他们平时的工作有关,压力大,应酬多,都可能会造成上述的影响”。

  她坦言,确实有一些公务员因为各种原因不愿去参加体检的,但她认为定期体检仍然非常重要的。“此前就有一个公务员来参加体检被检出患有肿瘤,还好是良性的,如果不参加体检就无法发现,时间拖久了可能就会变成恶性的了”。

  秦兴华表示,首先应该明确的一点是,体检对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就算有问题,也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因为至少知道自己的身体可能存在问题了,“当那些产生疾病的不良因素都得到改善了,体检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呢”?(记者 郑诚 赖逸秀)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