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承德磬锤峰风化严重 对比119年前照片“瘦”好多

2013年08月12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承德磬锤峰风化严重对比119年前照片“瘦”好多
    119年前,俄国摄影家波兹德涅耶夫拍摄的磬锤峰丰满厚实。 波兹德涅耶夫 摄
    119年后,承德市森林公安民警马宝玉在相同位置拍下的磬锤峰根部变细,凹槽深陷。 马宝玉 摄

  中新网承德8月12日电(张帆 王幸子)至今已有300万年高龄的磬锤峰是河北承德丹霞地貌的精彩遗迹,在承德十大名山中以独特身姿位居首位,是该市地标性自然景观。中科院院士早有论证,磬锤峰已进入丹霞地貌发展老年期。记者日前蹬上磬锤峰平台处,发现磬锤根部被侵蚀严重。然而,据记者了解,其保护工作至今没有进展。

  时至今日磬锤根部被侵蚀严重

  1400年前,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称其“孤石云举,临崖危峻,可高百余韧”。清康熙皇帝赐名‘磬锤峰’,并在避暑山庄西山建造“锤峰落照亭”与磬锤峰遥遥相对。

  经专业人士测量,磬锤峰海拔596.29米,体积约为6508立方米,重约16205吨。槌高38.29米,连同基座高59.42米,顶部直径15.04米,根部直径10.7米。其高度和体积居世界首位。

  据承德市林业局执法大队长孙云飞介绍,2007年,中科院院士论证磬锤峰已进入丹霞地貌发展老年期,随着环境恶化、酸雨增多、磬锤峰砾岩风化剥蚀严重,一些高陡边坡经常发生坍塌崩落,但重心并未移动。

  记者日前蹬上磬锤峰平台处,发现磬锤根部被侵蚀严重,磬锤岩体与水平基座的连接部位直径很小,在悬崖一侧有较大凹陷,根部其他方向也有明显的竖向冲刷痕迹。在磬锤峰腰部石缝里,生长着一棵树龄达300余年的桑树,它枝繁叶茂,坚韧挺拔。

  “悬崖缺损一侧朝向西北,证明冬季强劲的西北风破坏力较大,撞击磬锤峰产生的下冲气流造成根部一条深陷的凹槽。”磬锤峰公园管理处处长段正虎如是说。

  两张相隔119年照片见证衰老

  河北省隆化县政协副主席、隆化历史文化研究课题组副组长王振平在查找史料时发现,1892年6月,俄国外交部奉沙皇之命,派彼得堡大学教授波兹德涅耶夫前往中国蒙古地区调查蒙古的行政制度和状况。1893年4月23日10时45分,波兹德涅耶夫登上磬锤峰西北侧,拍摄了“热河敕建庙的外观”、“磬锤峰山岩和峰顶”照片。

  2012年6月9日12时35分,承德市森林公安民警马宝玉在相同角度拍摄了磬锤峰全景。

  经比对,两张相隔119年的照片变化明显。新照片显现,磬锤峰基座风蚀加快,减弱了对整体的支撑力度;磬锤峰基座与底座之间由直角变成锐角,颈部锁紧明显,中间大部分呈块状脱落;西北部桑树生长地方裂隙加大;顶部风蚀明显。

  2011年8月,承德市老促会会长刘志兵特邀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李哲博士从不同角度对磬锤峰进行全方位航拍。航拍结果分析表明:岩体质量差别较大,是磬锤峰形成的基础,也是破坏的原因;磬锤本体中,上半部质量更差,表面疏松;成岩质量差,碎石多;磬锤根部侵蚀严重,磬锤岩体与水平基座的连接部位直径很小,悬崖一侧有较大凹陷,根部其他方向也有明显的竖向冲刷痕迹。

  “现阶段,应利用微监测对磬锤峰进行电脑分析,哪怕是细小的变化也能看出来,四川对乐山大佛就是这样做的。”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总工程师王夏民认为,磬锤峰的变化主要是外体风化,内部构造变化不大。

  磬锤峰保护工作陷入迷茫

  2011年2月,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曾在其“磬锤峰地质遗迹保护方案汇报材料”中提出:承德磬锤峰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是宝贵的旅游资源,对其进行有效监测与保护刻不容缓。

  已搬离磬锤峰的喇嘛寺村村民田平说,“有关部门靠磬锤峰年收入800多万,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遗产,应当尽快保护!”

  2012年8月16日,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在一份市民呼吁保护磬锤峰的内参上批示,责成有关部门拿出具体保护措施,“不能只收费,不保护,那样用不了多久就会造成景区的损失。”

  而磬锤峰公园管理处处长段正虎很是迷茫。他说,“磬锤峰和乐山大佛不同,它挺立空中,哪都不靠,加大了保护难度。为避免雷击,需建避雷设施。可在哪建?会不会影响景观?还有人提议为磬锤峰基座平台修建2.2米高护栏,又担心景观受到破坏。”

  “有人提出几套对磬锤峰保护方案,但没有科学根据和完善严谨的方案。”承德市文物局一位负责人说,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能进行施工,所以保护工作至今没有进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