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焚假哥”李国武:用良心守望食品安全20年

2013年08月13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月25日,湖南临湘市郊区的垃圾处理场,数百公斤地沟油正熊熊燃烧,引来上千人围观。

  点燃这把焚假大火的不是当地政府部门,而是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20年来,李国武类似的“焚假反假”壮举时有发生,成为当地市民耳熟能详的故事。

  1993年,刚下岗的李国武用借来的2000元,在临湘市长安镇开了一家食品小店。小店的生意兴隆,但不久李国武就发现,由于采购员贪图便宜,自己店里出现了一些“三无”产品。李国武为此把采购员开除,并连夜将这批“三无”产品全部销毁。

  第二天,他贴出公告,承诺凡在他店里购买的不合格产品全部原价收回。不仅如此,他还花钱在电视台打广告,收购消费者从其他商店买来的假冒伪劣产品。

  送假货的人蜂拥而至,仅一个上午,李国武就收购了数千元假货。感动于李国武的义举,更多消费者选择送假上门不收钱。

  在众人的见证下,他将收购来的3.5吨假货用15辆三轮车送至垃圾场焚毁。

  李国武的焚假义举被本报报道后,其“焚假哥”的名声响亮一时。

  2005年,李国武从国营企业接过破产的十三村酱菜厂,开始涉足上游的食品加工业。当时,从原材料、辅料到添加剂,市面上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牟取暴利,已成为食品行业的潜规则。

  2006年,有个商贩上门推销一种添加剂“辣椒红”,可让菜品色泽更鲜亮,口感更好,价格比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低百分之七八十。采购员方雄彪动心了,报告给生产厂长陈绪文。他俩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份酱菜如果用5克“辣椒红”,可以省3元钱的辣椒,这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当两人兴高采烈地向李国武推荐时,却遭到了拒绝,“不明不白的,食品安全还要不要?”

  事后,李国武还专门邀请质监局的工作人员给员工们上了一堂课,内容就是“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

  不久,苏丹红事件爆发。职工们才了解到,“辣椒红”就是致癌物工业色素苏丹红。因为李国武的自觉抵制,十三村未受到波及。

  此后,曾有技术员在生产榨菜时偷偷加入非法添加剂私自做实验。两天后,质检员发现产品颜色有异,顺藤摸瓜找到了源头。李国武将这名技术员开除,并将这批价值6万多元的榨菜全部销毁。

  在酱菜生产材料中,食用油是“大头”,年成本300余万元。为降低成本,生产厂长和采购经理曾计划改用价格便宜近一半的地沟油。当他们拿着新出的样品找李国武试吃时,李国武没吃出任何问题,却在索要“三证一检”时发现了猫腻。他二话没说,将样品和这批地沟油一同焚毁。

  与潜规则作战,与旧观念为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国武的坚守就像是一场孤独的修行。尽管如此,李国武仍日复一日地在企业中推行自己的安全理念:凡是有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都尽可能消除;如果产品品质不能完全达标,宁愿销毁,自己承担损失,也绝不能让其流向市场。

  2009年7月,生产车间对豆瓣酱进行工艺创新,在批量生产过程中,检测出细菌含量少量超标,但还可以食用。李国武毅然决定,将220大坛价值18万多元的豆瓣酱全部运到城郊垃圾站销毁。

  2011年,媒体曝出多个产品塑化剂超标。李国武从报纸上看到消息后,主动将十三村所有产品抽样报送湖南省质监局检测。在3项主要检测指标都合格的情况下,他还是不放心,又对其余18项指标也一并检测,并要求将生产环节中的所有塑料容器全部换成不锈钢。虽然增加了成本,但李国武认为这样才踏实。

  自此,十三村的员工不但做到产品出厂必检,还养成了定期主动送检的习惯,一年产品送检高达80多次。

  在李国武看来,公开透明是食品安全的最大保障。虽然十三村的规模只相当于大企业的一个作坊,但李国武却做到“把一切晒在阳光下”。

  20年来,他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毁总价值超过85万元。

  李国武对诚信的坚守,换来的不仅是员工的敬重,还有事业的腾飞。而他的诚信经营理念也随着事业的发展不断对外辐射扩散。

  李国武打造的蔬菜基地起步之初,菜农们图省事,常常不按照订单要求种植。为降低蔬菜的农药残留量,李国武要求农户按标准减少农药的使用,并支付了一定的除草工时费。除草时节,尽管他三天两头往田间跑,但仍有农户我行我素。

  2008年,一场冰灾,江南镇生产基地的萝卜全部冻坏,变成空心萝卜。不仅基地农民血本无归,厂里的酱萝卜也没有了原材料。按照合约,公司不承担天灾造成的损失,采购部门也准备从浙江调货。

  李国武思考后,却毅然选择以每亩400元的补助金收购基地全部的“空心萝卜”,拖往垃圾场报废。考虑到此时从外地调货原材料品质得不到保障,他决定酱萝卜停产一年,此举损失近80万元。

  李国武的行为感动了基地的农户。从此,他们在蔬菜生产中坚决不造假,严格按标准提供优质原材料。

  2012年8月,原岳阳市人大主任、岳阳食品加工行业协会名誉顾问陈志刚曾建议李国武出面整合当地几家企业,成立十三村总公司。与会食品企业尽管规模比十三村大,却纷纷表示愿成为其分公司,但都被李国武婉言谢绝。在他看来,自己的企业现有管理和工艺还跟不上大规模生产节奏,他怕经营不当砸了别人的饭碗,更怕选错合作伙伴砸了自己的招牌。

  目前,李国武已经启动与个别企业的合作谈判。在他的规划里,将给合作对象两年的“道德考察期”:其间,企业不出食品安全问题就考虑启动实质合作。

  20年的坚持,李国武和他的“十三村”在当地成了人们心中的“标杆”。这20年来,李国武还坚持帮孤助困4000多人次,捐款达600多万元。然而,他自己却生活俭朴,常年一身工作服,至今仍住在单位的老宿舍楼里。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