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提醒储存环境超30℃药品易变质失效

2013年08月13日 13:4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人中暑似乎都算不上啥新闻了,但你知不知道你家小药箱里的药品如果被你放在高温潮湿的环境里,也会“中暑”的——没过期也会失效!而服用了失效药物,搞不好会引发其他疾病,赶快回家检查下吧。

  降压药变质,吃了白吃

  最近的气温越来越高,不光市民吃不消,一些药片特别是夏季的时令药品在炙热的天气中也变得“娇气”起来,搞不好它们也“中暑”了。

  细心的李女士这两天在整理家庭小药箱时发现,上次感冒时没喝完的抗病毒口服液,虽然没过期,却出现了渗液,而一些糖衣药片因为高温也炸开了。李女士咨询了大夫,这些药品已经不能再服用了,在高温的作用下,它们可能已经提前失效了。

  无独有偶,今年60多岁的岳阿姨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一直坚持服降压药,但最近还是出现头晕的症状。去医院就诊时,老人拿出平常吃的两种降压药,接诊医生发现药物并没有问题,也在有效期内,随后询问老人药品是如何储存的,才得知老人家住一楼,比较潮,药也放在靠窗的茶几上,医生判断,很可能因为储存不当药物提前失效了。

  记者随后了解到,高温天气因药品储存不当,导致的问题可不止这些,每到夏天,医院都会接诊几例服用失效药物导致的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其罪魁祸首就是湿热的环境中,一些药品在保质期内提前失效。

  大部分常用药适宜温度≤20℃

  对于夏季药品储存,济宁市药检所所长徐魁提醒说,夏季一些常规药片要避光储存,大部分常用药品储存温度在20℃以下,在超过30℃的高温、潮湿的天气下,药品很容易变质或提前失效。药品说明书上的“密封,阴凉处保存”是指不高于20℃室温,如果是“冷处”,是指2℃—10℃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胃药如乳酶生、胃蛋白酶以及糖尿病人用的胰岛素等,一定要放在冰箱中冷藏;而一些散装的药片或胶囊,如果是在室温下保存,一定要用深色的玻璃瓶;外用药品如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夏季也最好放冰箱中冷藏。此外,中药制剂中蜂蜜和红糖等都是很常见的添加剂,在高温受潮时非常容易变质;一些维生素E胶丸、鱼肝油等胶囊在受热后,也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等状况。

  药检所专家提醒说,如果制剂类出现渗液、药品裂开等问题,即使没过期也建议不要使用;一些包装完好的过期药品也不要服用,服用后不仅延误病情,有些还会损害肝肾功能。建议市民定期清理一次小药箱,处理过期药时可以把没拆封的药拆开、把制剂打碎后再扔掉,以免被他人捡去误服或被不法之徒循环利用流入市场。

  这也是跟目前温度有关的易犯的小误区,给大家提个醒。

  冰箱不是“除菌”箱

  隔夜菜加热后仍有“毒”

  12日,因吃了冰箱内的隔夜剩菜,济宁一六旬老人一天跑了20多趟厕所,被120送到医院时已严重脱水导致休克。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洪运说,别以为冰箱是“除菌”箱,剩饭菜放里面就没事儿了。

  “其实低温也利于细菌滋生,只是速度和种类不一样罢了,但就算经过加热也容易得胃肠疾病。”李洪运说,加热虽然杀死了一些细菌,但还是会有部分毒素残留在食物中,这样也容易导致胃肠疾病,出现腹泻、发烧、恶心等症状。

  如果因吃了隔夜菜而腹泻,最好别直接吃止泻药。李洪运说,这不利于毒素和病原体排出,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状况,“多喝些热盐水,吃一些消炎药,左氧氟沙星、庆大霉素都可以,如果出现喝水就吐、肚子疼痛厉害等情况,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当下饭菜出锅两小时

  就有可能“招惹”上细菌

  隔夜的食物不能吃,正常煮熟、炒熟的食物是不是就一点问题都没有了呢?不!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大队队长马龙江说,就现在这种常温,饭菜出锅两小时就可能有细菌,需要回锅加热再吃。

  此外,在煮花生、玉米等食物时,有市民图省事一次煮出来几天吃的量。最好别这么做,专家说了,这类食物在潮湿的天气里很容易发生霉变。所以,要是不想肠胃给自己闹意见,最好吃多少做多少,别嫌麻烦。(记者 李倩 实习生 杨欣)   

  过分贪凉 关节炎找来 省城一医院一周接诊 近200关节炎患者

  这大热的天,冬季多发的关节炎竟然也来凑热闹了。12日,记者从省城不止一家医院了解到,一周内他们接诊关节炎患者近200例。专家提醒,夏季炎热人体毛孔开放,关节易受损,过分贪凉,小心关节炎“秋后算账”。

  “前几天膝盖开始肿胀、红。”近日,家住济南营市街附近的张女士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急性膝关节滑膜炎。无独有偶,家住南辛庄附近的刘先生,因一直对着空调吹,也被诊断出了关节炎。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曹吉烈说,近一周来,该院骨科门诊接诊的关节炎患者就近200例,多数因贪凉导致。因夏天气温高湿度大,有的人为求凉快穿得又少又透,有的人为贪凉睡在地板上,或者将空调的温度开得过低,或者将风扇对着后背直吹……这样做就可能使肌肉因受凉产生炎症甚至加重骨性关节炎及腰椎增生患者的病情。  

  因此,专家提醒,在夏季应避免寒冷、潮湿等诱发关节病的因素,原来有关节炎的市民更应注意。此外,还要尽量选择阳光充足、湿度适宜的房间居住;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引发关节僵硬、肌肉酸痛,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空调温度过低,或者对着电扇吹的话,也极易诱发关节疾病;适度的理疗、活动、按摩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预防骨关节的骨质疏松与肌肉萎缩、挛缩和强直,可以有效防治关节炎。(记者 李钢 通讯员 孙静 王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