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提醒过地铁安检不要掀帘子拿东西 会泄露辐射

2013年08月13日 13: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警方建议:行李过安检时等到全部从安检机出来后再拿。 裴睿 摄

  南京地铁实行全线安检已经有十几天了,在安检过程中,地铁警方发现,有些乘客由于心急,通过X光机安检的包还没出来就急着把手伸进去拿。地铁警方表示,安检机上进出口的铅帘是用来屏蔽辐射的,如果乘客将手伸进安检机,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尽管剂量不大,相当于直接照射了X光。因此警方也提醒乘客,行李通过X光机时不要用手去掀铅帘,乘客站在安检机旁是很安全的,不会受到X光辐射。

  警方提示

  过X光安检机不要撩铅帘拿东西

  昨天上午,南京地铁警方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消息,提醒乘坐地铁的市民在通过X光安检机时不要掀起通道出口处的铅帘。微博中写道:“南京地铁实行安检已经十几天了,大部分乘客已经适应了安检,但有些乘客由于心急,包还没出来就急着把手伸进安检机里去拿,这非常危险。安检机上的铅帘是用来屏蔽辐射的,当安检口的铅帘被撩起时,会有少量辐射泄漏,建议大家等包出来后再取包,不要把手伸进铅帘里。”

  “X光安检机在出厂前就检测过辐射剂量,进入南京地铁之后,我们又邀请了环保部门的专家和专业的辐射检测公司对每一台安检机都进行了检测,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指挥室副主任宋璐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地铁安检使用的X光安检机的辐射很小,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孕妇等,站在机器旁边或者通过安检的时候都是没问题的,受到的辐射剂量和手机差不多。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地铁里的X光安检机原理和医院放射科里使用的X光拍片一样,但是放射剂量要小很多。主要是机器内部有射线,对包裹和行李进行照射。但是地铁警方表示,如果乘客在取包的时候将手伸进机器内部,那样的话就相当于去医院接受X光检查,射线直接照射到了人体,虽然偶尔几次对人体没有伤害,但是如果次数多了,照射剂量大了也是有伤害的。

  据了解,由于铅帘中的铅密度很高,像X射线、伽玛射线等一般辐射都很难穿透。

  记者探访

  极少数心急乘客烦不了,伸手掀帘拎箱包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地铁几处安检重点车站,特别是人流量密集的南京站、新街口站以及南京南站。在安检点,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所有通过安检的乘客都很主动配合安检员,对随身携带的包裹行李进行安检,在X光安检机入口处,乘客将行李放入滚动带,滚动带将行李通过入口处的铅帘进入安检机内部,再从出口处出来,整个过程也就几十秒。

  经过观察,扬子晚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乘客都能等到行李完全从出口处出来之后再拿,仍然有一些乘客还没等行李完全出来就迫不及待地去拿,极少量的乘客会把手伸进机器里去取包。在新街口站,扬子晚报记者就遇到了一位男乘客,他拎了一个行李箱,在安检机出口处,箱子刚露了一个角,他就迫不及待地将手伸进去拎箱子。记者表示,这样的行为可能会被X光射线直接照射到身体。这名男乘客则显得一脸的无所谓。“反正辐射量不大,没事。”

  在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还发现,有些乘客携带的包比较轻便,有的时候通过安检通道的时候会被出口处的铅帘挡住出不来,这样一来,就容易引起乘客伸手去拿,也有一些乘客怀疑这样会不会被射线辐射到。扬子晚报记者也咨询了现场的安检员,安检员表示地铁安检实行的是包包必查的安检措施,所有背包的乘客都要过安检,但在人流量大的情况下,则实行机器安检和人工安检分散的措施,一些乘客携带的包如果东西少,或者包本身就比较小,可以交由安检员进行人工手检。

  在安检点,不少安检员也会提醒乘客等行李出来之后再拿,“铅帘就是用来防止射线辐射,你把它掀起来射线不就出来了。”安检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天天和这些机器相伴,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因为机器周边的辐射值都是在正常范围内的,和自然界的辐射差不多,因此也不需要像医院医生那样进行一些特殊的防护。

  专家释疑

  安检机周边辐射值达标,手伸进机器辐射较大

  南京瑞森辐射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辐射环境和放射卫生防护检测的技术服务机构。南京地铁全线所有站点的X光通道安检机就是该公司负责进行辐射检测和环境影响评价。该公司实验室主任朱业赟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地铁全线101台安检机的操作位以及进出口和机器旁的人行通道都进行了详细的辐射值测量。安检机的放射剂量比起医疗上使用的放射源剂量要小很多,所以乘客们大可不必担心。

  朱主任表示,针对一个小时内的剂量进行统计后,得出的结果是,安检员所在的操作台辐射剂量是一百多nsv/h(纳西弗每小时);在机器两端有铅帘保护的进出口处检测值是三百多nsv/h,而机器一侧人行通道的检测值也是一百多nsv/h。朱主任表示,因为每台机器的检测值不一,所以告诉记者的只能是一个大概的平均值。

  在X光安检机的出入口,用于防止射线辐射的铅帘会随着放入行李形状的大小而出现一些缝隙,检测人员在距离进出口5厘米的地方也进行了检测,发现辐射值在三百到五百nsv/h不等。朱主任表示,一般人体照射一张X光片全身就会等效吸收6万nsv的剂量,由此可见检测出的这些剂量对人体还是很安全的,和日常生活中自然界的辐射剂量差不多。

  朱主任还表示,如果将手放进铅帘里面,那受到的辐射就比较大了,朱主任称他们也测量过人手伸进安检机内部的放射剂量,达到了一万多nsv/h。虽然剂量大,对人体也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但从保护身体的角度来考虑,还是建议乘客不要做出这样的行为。(记者 裴睿)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