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打狂犬疫苗人数逐年上升 养犬办证逐年递减

2013年08月13日 14:4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从2007年10月1日开始,郑州市开始实施养犬条例,条例规定“未经登记,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养犬”。该条例实施将近6年时间,郑州市有多少犬只办证?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一些宠物医院的数据显示,养犬办证的数量正在逐渐递减。与此相反,郑州市每年打狂犬疫苗的人数逐年上升。

  现场:狗伤人事件近期频发

  昨日中午,颍河路文化宫路口附近,一辆执法车停靠在人行道上,几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缉拿一条褐色的狗狗。被网兜盖住后,狗狗愤怒地咬住了网兜上的绳子,不愿意去铁笼内(见小图)。

  另一名队员拿一根叉子样的工具,叉住狗狗的脖子,狗狗使劲挣脱,连声音都喊不出来,一位围观的女市民很不忍心,一再提醒:“别给叉死啦。”

  在执法车上,还有一只黑色的小狗,还不会走路,趴在一个纸箱上,在车下,另一只黑色的狗狗被执法队员拎在手里,两只狗看似母子。

  “这只狗咋了啊?”

  “咬住人了,流浪狗。”

  现场围观了几名市民,一位60多岁的骑自行车的老先生说,在附近一个院子里,还有一只咬人的狗,让执法队员们抽空赶紧给抓住。

  数据:7个月1.5万余人打狂犬疫苗

  狗咬人,每天都在发生,尤其是在暑期人数更多。

  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刘战伟说,以前预防接种门诊一天有三四十个注射狂犬疫苗的,进入暑假以来,数量增加一倍,现在每天都有七八十人。

  该中心历年来打狂犬疫苗人数分别为:2007年6925人,2008年6867人,2009年3033人,2010年4411人,2011年9247人,2012年6696人,2013年上半年3736人。

  为啥2009年和2010年打狂犬疫苗的人数较少呢?

  刘战伟推测,是由于那两年执法部门有激励机制,对狗的治理比较严,狗伤人事件减少;从2011年开始,狗伤人事件又开始抬头。

  目前,全市狂犬疫苗接种单位共137家,据市疾控机构初步统计,2013年1~7月份,全市共有15466人接种狂犬疫苗,平均每月有2209人接种狂犬疫苗。

  现实:养犬办证的越来越少

  从2007年10月份开始实施养犬条例以来,郑州市犬只办证情况如何?

  东风路与丰庆路交叉口向东50米路北,豫农动物疾病防治保健有限公司是金水区唯一一家可以办养犬证的宠物医院,昨日上午,零零星星的有人来办养犬证。

  该公司的仝院长介绍,从8月初郑州市要集中整治养犬以来,办证人数开始增多,一天能有10多个人来办狗证,“快赶上过去一月的量了”。

  这家宠物医院从2007年以来从事办证这项服务,在实施养犬条例的当年,办证总数达到了4000个,第二年即2008年一年办证1000个,第三年下降到500个。此后一直逐年递减,去年一年连办证带年审,总共有100多个。

  现在该公司,平均服务10只犬才会碰到一个有证的。

  中原区和高新区共用的定点办证宠物医院——小俏皮宠物医院,昨日截至16时,还没有迎来一位办犬证的市民,前日来了一两个办证的,最多的一天也就四五个办证的。

  郑州市总计有多少有证犬?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养犬管理处称,2007年办证大约有1万个,后来又陆续办了一些,大约有2万个,对于无证犬的数量还未掌握。而据公开报道显示,在2007年,郑州市就有5万多犬只。

  疑问:宁给狗花钱庆生也不办证?

  球球是一只小贵宾,从2008年开始,它就成了赵女士和邹先生的最爱,夫妻俩很爱球球,甚至在怀孕期间,都没有舍得把球球送人,而是寄养在宠物医院,孩子几个月大时就把球球从宠物医院接了回来。

  对球球有多爱?

  夫妻俩甚至给狗狗去KTV过生日,邀请了一帮朋友。

  但是,赵女士始终没有为球球办过狗证。不舍得花钱吗?

  “不是不舍得,是觉得掏得冤枉。”赵女士算了一笔账,办个狗证600元,每年年检200元,除了有个芯片和防疫针,其他没有啥服务。球球刚到家时,她就给球球注射了疫苗,进口的,一支四五十元,第一年连打3针,也就100多块钱,后两年一年一针,几十块钱。相比600元,这个价格真是很实惠。

  除了不愿意掏钱,赵女士也有一个想法:别人都不办证,为啥我要办?600元钱,干点啥不好呢?

  困惑:抓到的流浪狗送哪里?

  目前全市正在进行犬只集中整治,到10月份,违规养狗还没有进行自纠的,将进行处罚。

  昨天颍河路文化宫路口捉住的两大一小3只狗,到底会怎么处置?

  中原区执法局宣教科的工作人员解释,被抓的黑色狗因为生完小狗,护子心切,发生咬人事件,被市民举报后,林山寨办事处执法中队前去执法,将狗狗暂扣在执法局的仓库内,待狗的主人整改后,狗返还。另一只流浪狗的去向,工作人员没有解释。

  几年来,中原区执法局如何处置扰民犬只?

  工作人员说,一般的工作流程是,执法中队接到市民举报,去现场看看扰民情况,并下达执法通知书,让犬只主人进行纠正。

  尴尬:两年没有罚过款没有收过狗

  狗的主人不纠正,不能把狗狗带走处理吗?

  工作人员坦言,郑州市唯一的犬只收容站停止运营后,他们确实没有这样处理过。

  据媒体报道,二七区执法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说,自从郑州市犬只收容站停止运营后,该局没没收过一只狗,也从未对不文明的养犬行为进行过罚款;记者从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第一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负责人尚主任处获悉,该处也如此。

  养犬管理条例规定,行政执法部门对捕捉到的弃养犬、被没收的犬以及无主犬交市动物园看管。那么,为什么郑州市动物园没有承担起职责呢?

  郑州市动物园副书记李国红说,自从2011年9月郑州市动物园内唯一的郑州市犬只收容站停止运营后,他们确实没再接收过一条狗,因为没有地方接收。

  郑州新一轮治狗,能否达到效果?您对整治行动有何看法?请拨打本报热线96678发表建议或意见。(记者 张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