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环卫工被狂风刮飞 附近瓜农伸手相救

2013年08月13日 15:1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幸好,附近的便民西瓜棚摊主及时赶到热心救助

  李先生,汾阳人,40岁,便民西瓜棚摊主,一天收入100到200元,年收入好时能挣4万,不好时赚两万;张大娘,太原人,63岁,环卫工,月收入600元左右。他们常常在街头相遇,偶尔关心一下对方的生计和生活。上周日下午的一阵狂风,让前一位成了后一位的“恩人”。

  11日下午,省城府东街红沟路口的一间瓜棚下,三四个环卫工人在这里避雨。16时40分许,突然刮来一阵狂风,将瓜棚掀翻。63岁的环卫工张莉(化名)当时正手抓瓜棚铁杆,瞬间就随着瓜棚“飞”到了街边一墙之隔的院子里。摊主李先生刚好赶来查看瓜棚,看到这一幕,赶紧拨打120。之后,他又和急救人员一起送老太太前往太原市人民医院就医,还垫了2000元钱为老人检查。

  17时左右,记者见到张大娘,她还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花白的头发有些凌乱,身上还穿着橙黄相间的工作服,已经开始输液,守在身边的是二儿子。而李先生则跑前忙后时时不见人影儿。

  17时30分,李先生出现了,他下身穿一条深蓝色短裤,两条腿上全是泥点子,脚上穿着一双拖鞋,脚趾间全是泥,“急急忙忙跑过来,希望老人没事,平常我们可惯了,昨天她回白龙庙(的家),我还捎了她一截,平时她经常来瓜棚里休息,还聊点她的子女、家里的事。”

  这时,一直躺着的老太太突然睁开眼,李先生低头问:“认识我是谁吗?”“认识,这是在哪儿了?”老太太边答边问,“你咋在这儿了?一阵风,我就啥也不知道了,只记得我拽住你家的杆子。”

  “他们是这个路段的环卫工,我在这儿卖西瓜,他们也经常来我这儿坐一坐。”李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日下午狂风大作时,他赶过来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张大娘躺在我瓜棚后面的院子里,头上肿了一个包,周围围了几个环卫工人,我一问,说是避雨的时候,张大娘两手握住瓜棚的铁杆,结果风直接把瓜棚掀飞到墙后面的院子里了,大娘也跟着铁杆一起被刮飞过去了。”

  “所有的人都吓坏了,跑进去一看,大娘摔倒在地,头上鼓起一个大包。幸运的是,落地的时候,头部没有磕到院子里停放的装载机、搅拌机之类的大家伙上,不然,还不知道会咋呢!”

  医生诊断,老太太有轻微脑出血,还需要进一步治疗。

  当天就诊的还有其他因大风天气受伤的病患,其中一位刘先生旁观了张大娘入院的过程,很是感慨,“今天这风啊,也真有点邪,不过还是好人多,遇到事儿啊,咱不怕!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做个好人。”

  ○延伸采访

  这一阵风,到底有多强劲?

  迎泽大街上的树被刮劈了,府东街红沟路口连人带瓜棚都刮飞了,11日下午的风到底有多大?记者拨打了太原市气象局的电话,工作人员说,11日迎泽大街的风速达到每秒18.3米,属于八级风。八级风会造成树枝折断,迎风行走感觉阻力很大。这种天气,不宜外出。而张大娘选择在府东街红沟路口的临时瓜棚下避雨,则类似刮风天打伞行走。根据流体力学可知,伞上的空气成弧线流动,比伞下面的空气流动快。流动快的空气压强小,小于伞下面的空气压强,所以风把伞向上拉,这样,才会出现连人带瓜棚一起卷走的情况。

  ○本报提醒

  大风天,我们该如何躲避

  遇到大风天气,该怎么办?太原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如果你在家:

  首先要关好门窗,放下窗帘,这样万一玻璃破碎,可以避免伤害。

  如果你在路上:

  为了减少风的阻力,弯腰将身体紧缩,慢慢行走,要把衣服纽扣扣好或用带子扎紧,以避免事故。

  同时,一定要找个牢固的建筑物避风,切不可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大风力的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可能树干已经枯死,根基不牢,会在大风天气中断裂,给行人造成危险。

  如果你在骑车:

  尽量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尽量少骑自行车。因为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如果你在开车:

  开车的司机,要减速慢行。开车转弯的时候,受横风影响,给车一个受力,开车太快容易侧翻。特别注意轻型车的安全。由于轻型车重量较轻,所以在高速行驶中可能被大风掀起。应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郝宏 实习生 张慧捷 张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