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旬老母要给七旬病女庆生 想摆摊为女儿挣养老钱

2013年08月13日 15:50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摄影 张媛 93岁的妈妈向街道办工作人员讲述想给女儿过生日的愿望。

  在新春街道永春小区里有一户特殊的居民,家里只有一对高龄母女。母亲是一位93的老人,眼睛看不清、耳朵听不见、行动不方便,但这位高龄母亲却将自己高龄病重的女儿照顾得无微不至。

  还有3天就是女儿70岁的生日了,这位母亲很想给女儿过一个生日。

  在93岁的妈妈眼中

  70岁的女儿永远是个孩子

  12日上午,在新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永春小区6栋2门304室黄启泰老人的家。

  这间屋子共有30多平方米,分里外两间,狭小的走廊就算是厨房。黄启泰老人告诉记者,女儿在6岁那年,脑部患了重病,由于治疗不及时,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智力也受到影响。从此,这位母亲便肩负起了照顾女儿的重任。

  1984年,黄启泰的丈夫去世,这个家庭的重担就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女儿又得了关节炎,因为没有钱及时治疗,留下了终身残疾,大多时候根本无法走路。

  黄启泰的丈夫在世的时候,曾经在大马路附近有一个门市店,但是丈夫去世之后,这个店被丈夫的家人卖掉了,所以母子俩就靠着一点存款和两人的救济金过日子。

  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启泰有低保,女儿有政府的救助金,但是母女两人加起来的钱只够维持基本的生活。

  记者看到,桌子上只有一盘柿子炒鸡蛋,这是母女两昨天吃剩的,黄启泰舍不得扔,她今天要继续吃,但是给女儿要做新的。

  在黄启泰眼里,女儿永远是个孩子,是个让母亲不放心的孩子。

  虽然贫病交加 为了照顾女儿

  93岁的老妈妈还要好好活着

  “我都93岁了,眼睛看不清,耳朵听不见,但是身体很好,我得活得好好的,这样才能照顾女儿。”黄启泰说。

  让人由衷佩服的是,在这样的生活压力下,黄启泰老人并不抱怨,反而充满乐观的精神。

  她每天都要下楼散步,和邻居们聊天。“我现在是走不动了,以前还推着轮椅带女儿出去呢。”黄启泰指着躺在床上的女儿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老人行动很迟缓,但是依然不停地给女儿擦身体。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的视力很差,几乎看不见东西了。

  记者才发现,原来老人所有照顾女儿的行为,已经是出自直觉和本能了。

  老人手指着胳膊上的瘀伤对记者说,“你看,我总弄伤自己,但是我照顾女儿这么长时间,除了进医院之外,她没受过伤。”黄启泰脸上竟然露出骄傲的神情。

  “我还想挣钱。”这个93岁的老太太语出惊人。“我还想做点小生意,想在院里摆个摊子,卖点东西。挣钱给女儿留着,将来我不在了给她养老。”

  看着老人吃力地行走,想到她还要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女儿,邻居曾经问过她为何不将女儿送到福利院,老人很坚决地回答,“她离不开我,别人照顾不好她,只要我还能喘一天的气,我就会坚持照顾她一天,直到我动不了了。”

  不会说不能动的女儿

  是母亲最大的安慰

  黄启泰女儿一直躺在床上,她似乎对周围人说话都没有反应,但是眼睛一直盯着妈妈黄启泰。

  智力仅如幼儿的女儿除了照顾70余载、日夜不离身的老母亲外,谁也不认识。街道办工作人员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妈太辛苦了,不如把你送到养老院吧。”她像突然受到什么刺激一样,立刻捂着脸挣扎着要坐起来,而且全身都在扭动。

  “其实我最了解她了,她虽然不会说,但是她也不忍心啊!”一直表现很坚强的黄启泰说到这里,突然眼圈红了。

  这么多年所有的一切事情都是黄启泰一个人承担,快70岁的女儿唯一能做的就是偶尔抬抬右手,配合妈妈说话时的表情,这就是给黄启泰最大的安慰。

  新春街道办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常常看望这对母女,经常送一些生活用品给她们,有的时候还捐款。但是黄启泰老人面对捐款,每次都是拒绝的。她说:“钱我不想要,东西给我们,人家是好心,不能拒绝。”

  想给女儿过生日

  更担心女儿以后的生活

  新春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启泰老人一直很要强,不要好心人的捐赠,不需要别人的同情。但是半个月前,老人找到街道办,提出了一个要求,想给70岁的女儿过一个生日。

  老人告诉记者,她丈夫去世之后,就再也没给女儿过一个生日,自己已经93岁了,不知道还能给女儿过几个生日。

  为了满足老人的要求,12日9时30分,新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永春社区网格长、大学生志愿者一行十几人在老人家里商量给黄启泰老人女儿过生日的事。

  黄启泰老人一直喃喃自语,过生日应该吃饺子、吃蛋糕吧。看她这样子,对生日的记忆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而饺子和蛋糕也是好多年没有吃过的东西了。

  新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老人的意思,他们初步定下来,15日那天他们会买蛋糕、包饺子,志愿者还为老人和她的女儿表演节目。

  看着大家为她出主意,黄启泰老人眼圈又红了,问起她还有什么愿望,她说:“我知道大家对我好,我就担心自己有一天不在了,女儿会怎么样。”

  稍微停顿了一下,老人又说:“我还是要好好活下去的。”(记者 张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