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点追访:“第一高楼”未正式开工 不存叫停之说

2013年08月1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 今年7月以来,各地热点事件不断,多成舆论关注焦点。以湖南临武瓜农之死最为吸睛,各地涉城管事件不断,斥巨资建设的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引发舆论对河南宋基会的集中质疑。此外,云南永胜学生“江水泡饭”、南京女童“抽烟裸乞”等社会事件更是刺痛公众神经,“世界第一高楼”风波则持续引爆舆论沸点。

  “世界第一高楼”独家回应:不存叫停之说 未正式开工

  从媒体披露项目开工、叫停,到建设方远大集团否认开工、否认叫停,连日来,针对“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的质疑不断发酵,涉事各方深陷舆论漩涡,其中,报建审批程序和项目叫停与否成为当下舆论关注焦点。

  “我们没有收到任何被叫停的相关文件,因为项目并没有正式开建,现在只是在做‘三通一平’(水通、路通、电通,平整土地)工作。”针对外界质疑,远大集团总裁办朱琳芳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项目所在地长沙望城滨水新城管委会招商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15日晚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说法,“因为企业的自主行为,举办了这样一个奠基仪式,但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工仪式,它只是进行项目前期的‘三通一平’工作,这不在审批范围之内。”

  “关于外界讲的项目因没有报建手续而被有关部门叫停,这个问题远大集团之前也进行了回应。目前,项目报建手续正在审批过程之中,因为没有行政审批,所以也就不存在项目开工,现在进行的建设只是前期准备工作。”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存在媒体报道的叫不叫停这样一个情况,因为这不是事实。

  他进一步指出,“这个项目涉及多个层级的审批,在没有完成这些手续之前,我们不允许远大集团开工。”

  “我们目前拿到的一切手续都是合法合规的,并且我们肯定会合法合规来建这幢楼。在正式开工之前,我们肯定会拿到所有手续,按流程走。”朱琳芳告诉记者,该项目由远大可建公司及外协厂共2万多名工人用4个月在工厂制造,3千多名工人用3个月在现场安装。

  云南永胜学生“江水泡饭”风波:没发现克扣营养餐问题

  6月底,一条有关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学生吃“江水泡饭”的微博引发舆论关注。此后,发帖者回应称,网友对微博信息存误读,“永胜有吃油茶泡饭的习惯,图片上的小孩往饭碗里添凉水可能是因为当地有喝冷水的习惯。”东江小学校长也证实了此说法。

  “虽然饮用冷水是当地许多群众的习惯,但冷水泡饭在学生中属于个别情况。”永胜教育局表示,经询问得知,当日饭菜有点咸,这名孩子加水是为了调和一下。

  尽管各方及时予以回应,但仍未打消舆论质疑,有媒体表示,该事件的实质在于营养餐,而完全不在于学生喝“江水”。

  日前,中新网记者再次关注这一事件,永胜县教育局接受采访时回应称,针对被误解的“江水泡饭”一事,该县于7月4日至12日组织三个督察组对营养餐进行督察,没有发现克扣营养餐等问题。该县营养餐由家长委员会和学生进行监督,账单清楚,且规定由一名老师与学生同吃,以监督饭菜质量。

  同时,该县组织召开全县校长会议,要求各学校积极引导当地农村偏远地区孩子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立良好健康生活习惯。

  另外,根据当地少数民族较多的情况,永胜利用假期对全县学校食堂设备进行清查、添置,只要有住校生的均要求配置热水器,为学生提供热水,目前,已为东江小学(之前只有一台)等10所学校配备热水器,其他学校将逐步配置到位。

  河南省民政厅:没发现河南宋基会有违反条例情形

  2011年以来,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因为“善款放贷”、“善款投资”、“公益项目缩水”、“巨资建设宋庆龄雕像未完工被拆除”等问题,频频被曝光,广受社会质疑。

  早在2011年9月,河南省统战部、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多部门联合成立的调查组就介入调查河南省宋基会相关问题,当时,调查组曾承诺,“尽快查清事实,并将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如今,已过去近两年时间,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处于“调查期”的河南省宋基会竟顺利通过河南省民政厅的年检。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和普遍质疑。

  带着上述质疑,中新网记者对河南省民政厅进行了采访。8月9日,民政厅给出书面回复称,作为河南宋基会的登记管理机关,对宋基会的日常监督管理履行三项职责:在年度检查中,从网上系统年度检查情况看,宋基会的原始基金、公益事业支出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符合规定要求;在日常监管中,未发现宋基会有私分财产的情况;未发现其有违反条例的情形,也没有收到对宋基会违法违规情况的举报。

  河南宋基会通过年检,是否意味着在调查中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又怎么会通过年检?通过年检和处于调查中是否相互矛盾?对公众的一系列质疑,河南省民政厅在回复中只字未提,并且,作为河南宋基会相关问题调查组成员单位之一的民政厅,对调查的进展和结果,避而不答。

  南京“抽烟裸乞”女童将上幼儿园 户口低保已办好

  7月初,一组小女孩赤身躺在南京马路边抽烟乞讨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许多人对小女孩悲惨的童年表示同情,还有网友指出,小女孩可能是被拐卖的。

  在舆论持续关注下,小女孩和她在一起的一名中年男子很快被找到。后经查实,该中年男子是小女孩父亲,叫周崇高,今年46岁,江苏泗洪人,智力有障碍,确因家庭困难出门乞讨。

  查明情况后,民警本想送他们去救助站,但周崇高本人不愿意。后经协调,周崇高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答应解决其一家办理低保的问题。获知此消息后,周崇高父女同意被民警开车送回原籍。

  时隔月余,中新网记者再次探访父女两人,泗洪车门乡陈龙村村长周贤政表示,“孩子九月份就将免费进村里的幼儿园上学了,孩子的户口、家里的低保都办好了,请大家放心。”

  据了解,周崇高与一名女子非婚生下一男一女两个孩子,该名女子有智力障碍,几年前离家杳无音信。此后,因家庭贫困,周某便带着女孩长期在南京乞讨,儿子则放在亲戚家中代养。

  周贤政告诉记者,“这个小男孩将在今年九月份入学小学一年级。孩子们上学的学费全免,由政府来出。”此外,村里还协助周崇高重新种起了自家的田地,希望能够让其尽快自力更生,不用再带孩子出去乞讨。(中新网记者马学玲、阚枫、王艳龙、门杰丹、申冉参与采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