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摇号限行两年:文明出行“打折”拥堵难避免

2013年08月16日 10:10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早晨满街堵,傍晚开不走。车多像蚂蚁,你说苦不苦。”近日,某帖吧一条“吐槽”交通拥堵的帖子,引来了近百位网民围观,在一天时间内,跟帖超过100条。这一次,网民“吐槽”的对象不是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而是贵阳。

  早在两年前,贵阳市就确立了以摇号方式配额管理小车车牌的制度,同年9月,尾号限行措施开始实行。政策在施行初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大大缓解了老城区的交通压力。

  但在摇号限行政策满“两周岁”后,关于“堵城”贵阳的种种抱怨又悄然见诸网络。贵阳哪些道路时常拥堵?造成拥堵的原因有哪些?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A记者目击:出行不文明行为,引发多处“肠梗阻”

  7月29日早上7点20分,记者搭乘25路公交车从威清路口出发。5分钟后,在离紫林庵车站不到100米的地方,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从公交车后面追上来,在车流中穿梭约500米后,被正在路上执勤的交警拦下。由于不满交警的劝告、处罚,该男子与交警发生争执,并用手推交警。随后30多位市民涌上机动车道围观,途经此处的车辆全都停在路上不能动弹,整整15分钟后,围观市民被疏散,车流才缓缓前进。

  7点40分,25路公交车驶离紫林庵站台,拐过一处十字路口,车子进入中山西路,随即遭遇来自中山西路和瑞金南路的两股车流,汽车数量猛增的同时,车道也由原来的双向八车道变成了四车道,车速明显放缓。与此同时,十几辆摩托车进入记者的视野,他们不是沿着路边行驶,而是在汽车与汽车的夹缝中随意穿行,不断变换车道。司机为保证安全,不得不以非常慢的速度行驶,走走停停。

  8点20分,25路公交车停在了小十字公交站台,三站路耗时1个小时。记者下车后步行原路返回,只用了35分钟便回到出发点威清路口。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市民刘先生身上。刘先生在喷水池附近一家电器城上班,这天早晨,他接到通知要为一客户维修空调,按客户要求,他要在9点半之前到达。

  “那地方近,坐车20分钟就到了。”但考虑到上班高峰期可能会堵车,刘先生8点半就带上工具,来到喷水池公交车站。等了25分钟,车子还没来,刘先生向记者诉苦:“肯定是哪个地方又发生交通事故了,我等得最长的一次是50分钟,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一个车子为避让行人,跟后面车子追尾了。”

  为规范市民的出行行为,警方在多处人流量大的交通要道安排了交警或协警执勤,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记者发现,在威清路口、紫林庵等处,即便有协警执勤,依然有很多市民置他们的提醒于不顾,不看红绿灯,径直在车流中穿行。在一些没有交警执勤的路段,乱穿马路的现象更是严重。“乱穿马路不仅会减缓机动车速度,容易造成拥堵,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极大地危害自身安全。”一位在大西门执勤的交警说。

  B车主抱怨:交通事故占道“扯皮”,时常导致拥堵

  魏建超是一位有着三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对于贵阳的交通拥堵,他有着切身感受:“有一次我从富水南路往师大方向走,2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真是比蜗牛还慢!”上下班高峰期必堵,时间久了,魏师傅总结出了自己的出行经验,“上午8点到10点、下午4点到6点这两个时间段内,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去小十字、火车站这些地方的,堵得一动不动,让人恼火。”

  提到交通拥堵,不光是魏师傅,很多车主都有切身感受。记者对包括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以及公交车司机在内的50余位车主随机走访显示,非机动车及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引发交通事故之后占道“扯皮”,被认为是引发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超过半数的车主都表示,有过遭遇交通事故而被长时间堵在路上的经历。“现在的电动车真是太让人恼火了,红绿灯不看,大街小巷乱窜,不让着它又不行。”车主黄某说这话时一脸无奈,就在当天上午,自己驾车行至中华南路某十字路口时,一辆电动车与私家车发生刮擦,双方车主随后下车站在路中间推诿“扯皮”,在交警赶来处理之前,他硬是被堵在路上50多分钟。

  在市交管局对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调查统计中,交通事故位居首位。该局李警官告诉记者,“路面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章的行为很多,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双方车主一旦协调不好,就会造成长时间拥堵”。

  C交警呼吁:“快处快赔”好处多,文明出行靠大家

  为了不让较小的交通事故给道路“添堵”,自2010年9月起,贵阳市开始对云岩、南明等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理保险理赔的办法。“快处快赔”要求车主在事故发生后,确认无人员伤亡即可拨打电话在交警处备案,同时拨打所投保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并拍照保留相关证据,并在5分钟之内撤离现场,之后双方共同前往 “快处快赔”服务中心,进行事故认定和办理赔付。

  “其实每天路面发生的交通事故,绝大部分适用‘快处快赔’简易程序。”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主任董昌益说,“进入6月份,中心每个月处理的交通事故都在3700起以上,上个月更是达到了3850起,为车主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也避免了很多纠纷的产生。”

  “快处快赔”在给事故双方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董主任说,“快处快赔”办法实施以来成效显著,贵阳市在2012年底陆续增加了一批受理区域,截至目前,二环之内发生的无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均可通过“快处快赔”方式进行处理。“如果大家都认识到‘快处快赔’的便利之处,不推诿‘扯皮’,文明出行,贵阳城区的交通压力将会缓解很多。”董昌益说。(实习记者 梁鑫 彭婷 黄圣杰 李春明 记者 涂保铭 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