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必清坚称违建非别墅 称曾被城管堵在政协会场

2013年08月16日 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工人拆除“最牛违建”成为一景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最牛违建”昨日闭门自拆 城管人员未能进入施工现场———

  “昨日上午8点,位于海淀区人济山庄小区的“最牛违建”开始自拆。拆除工作可谓是“闭门自拆”,从外地赶来的工人昨天凌晨身穿便装进入施工现场,此后便再未开门。张必清说,工人这几天吃住都会在屋内不出门。但张必清的家门不但堵住了众多记者、围观者,也堵住了赶来的城管队员。昨天,张必清接受北青记者专访,详细描述了这个“最牛违建”从建设到被举报再到现在自拆的始末。”

  拆违建城管却进不了门

  昨日早上7点50分,北青记者来到人济山庄B栋的张必清家门前,看到门上已经被贴了城管的告知书。一整天时间里,这份告知书就成了前来围观的约20多名市民的指路标志,提醒着大家他们要找的目的地在这里。

  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三四个工人就开始在人济山庄B栋顶层的“空中别墅”忙活上了,工人们用工具拆除葡萄架时很快引来了众多围观者。“这几天工人吃住都会在屋子里。”张必清告诉北青记者,这些工人是在昨日凌晨趁着记者不在时穿便衣进入其在人济山庄B栋26层家中的,为了保证拆迁进度,不会让门外守候的众多记者和围观者在施工期间进屋。

  不过开工4个多小时后,张必清家门前的电表从前日同一时间的9830千瓦变为9980千瓦,余额也相应地从225元变为208元。

  “最牛违建”闭门拆除,门外守候的媒体和围观者纷纷寻找位置架起了相机和摄像机,现场甚至“飞”来了几部航拍设备。张必清家的大门挡住的不仅仅是媒体记者,连闻讯赶到现场的城管队员也被挡在了门外。

  昨天在空中别墅拆除现场,记者看到城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尚没有进入张必清的空中别墅。

  昨天下午,海淀区城管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在多方沟通后满身是汗地离去。当被大批记者追问何时能进门时,一位工作人员抓了抓胸口,后背的汗水立刻染湿了制服,“我们也着急,这不是一时半会儿说进就进的。”他说,何时进门还需协商。

  张必清坚称违建非别墅

  自家房顶的违建拆得挺热闹,甚至成了“一景”。觉得自己“有家回不去”的张必清,目前借住在学生家中。但他仍然对当初搭建假山和加盖阳光房的举动觉得挺满意。

  “不这样根本没法住人。”张必清说,他入住后才知道,全楼业主的“烟囱”,每个高约2米,全在他所在的顶楼。高度六七米的顶楼比烟囱高,烟囱里的味一开窗就直往屋内灌。一到饭点或是集中上厕所的时间,他的家里“五味俱全,加一个臭味”。

  张必清原打算准备在烟囱上加铁皮,想让烟往高处走。但是专家跟他说,铁皮生锈脱落是安全隐患。这时,一位楼顶园林专家建议他,树脂材料的假山重量轻又便宜,胶也牢固。

  2007年年底,他用“假山皮”将自己的家包在了里面,让烟囱和厕所隔离在外。

  “终于能开窗了”,他现在也觉得“就得这样才行”。此后,他又让竹子、盆景和爬山虎爬满了自己的假山。2008年年底,他觉得周围的假山遮挡视野,感觉很“憋”,又加盖了最终东窗事发的阳光房。

  “我违建,我错了。但我没建别墅啊!”他觉得,一切的原因就是自己设计的造型有点夸张了。

  当记者问及异味和冷热问题是否真的需要盖这么大一片建筑时,张必清声音低了些,“确实,我也有一些自己的私心在里面。”

  曾被城管堵在政协会场

  打从阳光房违建部分刚开始盖的时候,张必清就被举报了。他还记得,城管曾数次来他家没收施工工具。

  但他一直有侥幸心理,提起自己的阳光房,张必清最常说的就是,很多楼的顶楼违建比自己的“违多了”,两三层的都有。

  一次,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在参加平谷区政协会议时,被城管堵在了会场上,他不停地和城管解释,得来的是城管“我们要强拆了”的回复。但他回了家,看了看自己的假山,觉得不舍得,于是继续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但我没有拒绝城管,只是不主动找他们。”张必清说,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一直在提他拒绝去找城管中队,拒绝让城管进门。但他曾先后两次去过中队,“地方就在总政歌舞团那儿,我还做了笔录。”

  由于经常去各地做讲座和培训,他也知道城管来了好几次自己都不在家的事。

  媒体曝光的第一天,他正在云南做讲座,一个学生捧着手机来找他问:“张老师,这怎么看着像您家?”

  张必清凑过头一看,正是自己家。当时,报道中提到还不知道这个被称为“违建别墅”的房主是谁,“查出是我,是很快的事”。

  其间,他给邻居打了个电话,邻居告诉他,千万别回家了,整个楼里全是记者。他于是只能天天刷网页来关注自己的家。

  房产尚不知该如何处置

  前天晚上11点半,张必清打来电话对北青记者说,第二天就要开拆了,他有点难受。

  张必清说,这么多年在折腾顶层的事,眼看着当年不到一米的小竹子已经长到两米,爬山虎爬满了假山,这已经成了他跟客人们炫耀的作品了。

  为了保证拆迁的安全,他请来了当年建造阳光房和假山的同一拨儿工人。这些工人昨日连夜赶到北京。

  “看都不想再去看了。”张必清在拆除过程中不准备回人济山庄,他感叹,有点无法面对现状,“这种感觉……” 假山拆后,以前的生活问题又会出现,他不想再住了。

  如今,除了买房时花费的800多万元,张必清的人济山庄还有1000多万元的贷款未还清。由于产权被冻结,他无法租赁或者出售这套房子,一时间还没想好该怎么办。

  同时,张必清说,自从媒体报道以后,很多保健品公司已经将他的照片摘了下来,也不再给他顾问费和专利费了。

  “想这些没用,先担心怎么拆污染小呗。”张必清说,树脂是韧性材料,建好建,拆却不好拆,现在的方案是用电锯锯开,或者锤子凿开。但这样会有大量粉尘污染,整个楼、整个小区和附近公园都会受到影响,现在他正在与专家研究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相关

  关于“最牛违建”的两个问题

  针对“最牛违建”一事,城管部门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承受了巨大压力。昨天海淀区城管部门针对拆除期限、拆除方式以及周边区域其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自行拆除为何没有现场监督

  昨天在空中别墅拆除现场,城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却无法进入张必清的“空中别墅”,在如此高的楼层自行拆除庞大的违章建筑,是否应有专人现场监督呢?

  记者从海淀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与张必清沟通顺畅,可保证随时沟通,昨天已经向张提出要加装防护网和工人安全带等建议,张必清也表示将尽快购买。城管方面同时也在与张进一步沟通,由技术人员在拆除现场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拆除过程中的楼体安全,防止因拆违不当造成的漏水漏电等问题,在监督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都与张必清进行电话沟通。

  15天拆除期限到底该怎么算

  城管公告称限定15日内拆除违建,然而如此庞大的违建在半个月之内拆除,如何保证施工进度和安全呢?

  城管部门表示,由于拆除违建难度和面积都比较大,需要时间可能会超过之前公告限定的15日内拆除期限,海淀城管局相关人士回应称,只要张必清在15日之内进行拆除,并积极拆除就不属于超出期限。

  本版文/见习记者 孟妍 刘珜

  实习记者 刘盼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