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人预期寿命76.01岁 女同胞们要长寿4年多

2013年08月16日 14:2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王斌

  昨日,省统计局发布《湖南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变化趋势及问题研究》报告,对全省及各地州市人口预期寿命进行全景式扫描。研究依据第三次到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湖南总人口预期寿命74.7岁,较全国74.83岁的均值低0.13岁。其中男性为72.28岁,较全国均值低0.1岁;女性为77.48岁,较全国均值高0.11岁。

  长沙人口预期寿命湖南最高

  研究显示,湖南14个市州,人口预期寿命最高的是长沙,为76.01岁。其中男性为73.97岁,女性为78.35岁。

  人均寿命与地区经济发展表现出明显的正相关。湘中、湘北、湘南、湘西地区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湘中、湘北地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明显高于湘南、湘西地区。特别是湘西地区的湘西州、怀化市,2000年预期寿命排在全省末两位,2010年仍然处于14和10位。

  男女预期寿命差距在拉开

  民间所言女人比男人更高寿的“铁律”呈现进一步扩大趋势。研究发现,我省男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在2010年较2000年都有提高,但提高幅度不同。其中,2010年男性预期寿命均值为72.28岁,比2000年的70.78岁提高1.5岁;女性为77.48岁,比2000年的74.16岁提高3.32岁,女性比男性寿命已高出5.2岁。从历史数据看,1981年湖南女性预期寿命比男性高2.54岁,1989年高3.36岁,2000年高3.38岁,2010年高出5.2岁。

  研究认为,男女性预期寿命差距拉大,主要决定因素是女性死亡率低于男性。从2010年普查各年龄组男女人口死亡率看,女性除0岁婴儿死亡率高于男性,其他各年龄组的死亡率均低于男性;从2010年与2000年各年龄组男女人口死亡率变动趋势看,女性各年龄组死亡率基本呈下降趋势,男性某些年龄段的死亡率较2000年有所上升。男女预期寿命差距拉大,主要是男女各年龄死亡率差距扩大所致。

  近20年湖南人均延寿9.27岁

  20年前活过70岁就算赚了,如今却不过才跨过基准线。根据第三次人口普查到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计算的1981年、1989年、2000年和2010年人口预期寿命数据,1981年到2010年,湖南总人口预期寿命由65.43岁提高到74.7岁,延长了9.27岁。这一数据在全国31个省市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排行榜中列第20位,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研究显示,湖南人口预期寿命比北京、上海、天津等低4至5.5岁,且低于山西、湖北、安徽,在中部地区排名第四。按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从高到低排列,排名前列的有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等经济较发达地区。排名湖南之后的中部省份有河南、江西,以及内陆地区的内蒙古和西南地区的贵州、云南、西藏,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

  实例

  中国和湖南的第一寿星都是女性

  昨日媒体报道,新疆疏勒县刚刚度过127岁生日的阿丽米罕老人(女),成为中国第一寿星,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人。阿丽米罕出生于1886年6月25日,也就是光绪12年。老人爱唱情歌爱孩子,一年四季喝冷水,逛巴扎,走亲访友讲笑话,都是老人生活的常态。

  在湖南,第一寿星同样是女性。今年6月6日,家住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城的田龙玉老人迎来了她120周岁的生日,老人在全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中名列第十。而根据2011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湖南公布的十大寿星均为女性。

  分析

  女性生活方式更健康 “事业男”风险高

  来自长沙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显示,长沙2009年城区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中,男性为76.77岁,女性为81.50岁,2008年的统计中,男性为75.70岁,女性为80.80岁,均是女性比男性高。

  “除妇科疾病外,几乎所有的疾病发生率,以及0岁以外各年龄组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刘如春主任医师认为,这与男性生活方式、承受的社会压力以及职业要求强度相对较大有关。比如在长沙,男性吸烟、喝酒、吃槟榔的比例远远高于女性,尤其是处于事业发展期的男性,还要应付家庭的责任、工作上的应酬,又更容易忽视身心的保健。相比之下,仅健康意识这一点,女性就普遍比男性要重视。

  除女性生活方式更健康外,意外死亡发生率低于男性,也是造成差距拉大的原因之一。

  趋势

  社会条件更完善 增寿将是必然

  市疾控中心的监控数据表明,近年来,长沙城区居民期望寿命连续增长,其中2007年为77.88岁,2008年为78.06岁,2009年为79.02岁。

  刘如春认为,近年来,长沙日趋完善医疗资源,一些曾经难以治愈的疾病如今也能得到及时救治;市民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工作之余也更懂得休养生息,享受健康快乐的人生。在众多综合社会条件因素影响下,人均期望寿命逐年增长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秘诀

  寿星们的养生之道 其实有章可循

  湖南省马王堆医院每年都对包括“三湘第一寿星”田龙玉老人在内的全省十大长寿老人进行回访。这些长寿老人共同的特点是一生勤劳好动、性格开朗乐观、粗茶淡饭知足、家庭和睦、生活规律,且大多身居优美环境,是否有遗传长寿基因尚待进一步研究。

  据该院神经内科邓景贵教授介绍,以田龙玉老人为例,她心态非常好,饮食上偏爱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南瓜、白菜、豆腐、香蕉。吃饭时,她也比较讲究“节制”,每餐吃七分饱,绝不过度;老人的起居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时30分必定准时起床,晚上七八时左右就开始睡觉。

  科普帖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

  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得出的预测值,一般是指在现阶段出生的人,在目前死亡水平情况下,应该活到的年龄,是衡量卫生健康水平的主要指标。-(记者 李杜 唐江澎 匡春林 通讯员 邓艳)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