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火车站因台风停运 旅客:仿佛回到08年冰灾

2013年08月19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火车站全线停运的24小时。段亚楠摄

  “仿佛又回到2008年冰灾被滞留广州火车站的情景。”相同的地方、一样受恶劣天气影响,在广东增城新塘服装厂打工的高先生再次经历列车停运。

  此时,抽完最后一口烟的他,淡定地排到队伍的最后等待退票。广播里不断提醒,“由于暴雨导致列车持续晚点,旅客可在票面日期5天内到省内任一车站进行退票”。

  今年登陆我国南部沿海的最强台风“尤特”带来了强降雨,在粤北铁路沿线山区,16日20时至17日20时,乐昌至坪石段接连5次中断线路。从8月17日晚起,广州火车站被迫停运,影响约8万名已购票旅客。

  强暴雨造成乐昌地区旱涝急转,之前两个月的干旱使得该地区土质松软得如同“面包粉末”,持续3天的暴雨冲刷着铁路附近的山体。16日19时29分,京广线张滩——土岭区间出现泥土流,之后在短短1天之内5次发生泥石流、山体坍塌。17日19时58分,京广线再次中断行车。5次泥石流累计坍塌30万个土方,“相当于压下来一座小山”。

  据广铁集团透露,水害损毁了京广铁路大量线路、信号、接触网设施。水害断道,打乱了京广铁路大动脉的运输秩序,数百趟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的运行受到影响。

  截至18日凌晨3时,京广线南段水害已经影响旅客列车250余列,数万旅客滞留在各大车站或旅客列车上。

  18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地铁5号线前往广州火车站的途中发现,每到一个换乘站,列车员就会用广播反复播报“火车票实施全省通退”这一消息。

  在地铁广州火车站站点,原先供行人出入的直通火车站售票大厅的B出口已经被封锁,改为了“广州地铁爱心驿站”。“许多旅客排队退票,一排队就是几个小时,这里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

  为加快退票速度,广州火车站售票厅将所有售票窗口改为退票窗口,进站口也改为退票口,行包房安装设备组织退票,退票窗口已达69个。并从管内抽调100人支援退票工作,实施全省各站24小时不间断通退。

  广铁公安连夜抽调300余名警力实行24小时轮流上岗,仅退票区域就投入百余名警力,严防旅客在滞留过程中发生拥挤和踩踏等群体事件。截至18日15时,广铁集团共退票26.8万张。

  面对列车停运,广铁集团全面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春运模式应对北上列车大面积晚点。但对很多旅客来说,还是带来了诸多不便。

  家在重庆的董先生显得“焦虑不安”。“买票难,现在退票也难了,一年经历两次春运。”董先生向记者抱怨。记者询问得知,董先生今年刚到广州打工,前几天得知外婆生病住院了,就提前买了票,也跟单位请好了假,“我现在很想早一点回到家。” 在记者采访的近20名退票旅客中,差不多有一半人都和一个群体有关,那就是“小候鸟”。原来,许多孩子都在暑假来到这边和打工的父母团聚,现在快到了开学的时间,家长也都准备送孩子回家了。

  小孙是广州市江村车站的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他3小时内已差不多为500名旅客提供了咨询和帮助。“每分钟就有约3名旅客来咨询,这个还没说完,下一个就已经来了。”

  在小孙的绿色马夹上有这么几个字,“广铁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厅里,平均每隔10米左右就有一个志愿者,他们的周围是退票的旅客。

  记者从团广东省委和团广州市委获悉,通过“志愿时”系统、志愿驿站等途径发动招募,截至18日10时,共招募到100余名志愿者。他们在第一时间赶赴火车站,顶着暴雨耐心指引旅客疏散、协助退票、并为需要的旅客免费派送一次性雨衣和食物。

  记者了解到,为尽快恢复运输秩序,中国铁路总公司对京广线旅客列车实施快速调整方案,充分利用京广线两侧线路进行迂回运输。

  至18日早晨,对250余列旅客列车,全部进行了妥善处置,先后有33列实行迂回运输,并对不能迂回运输的旅客列车采取折返和停运措施。

  对于旅客最为关心的铁路运输何时恢复正常的问题,今天傍晚广铁发布“京广铁路广东段16时36分抢通恢复运行”,但当地仍降暴雨、线路多处限速和部分客车车辆需调运等因素影响,今晚广州火车站北上京广铁路列车仍停运。

  截至记者发稿时,铁路部门发布最新消息,由于粤北地区仍然是大雨天气,水害地段,地质,地貌较为复杂,线路状况还存在反复性的可能,因此,通过该区段的列车将限速运行,列车仍存在晚点或停运的可能。

  从19日起,广深线动车组全部恢复在广州站始发和到达,预计有16对长途列车将可在广州站始发,但受列车晚点到达影响,可能出现晚点开车现象。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