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被指内幕交易 乌龙指导致老太股民中风

2013年08月19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不少业内人士多光大证券以加仓空单的方式实施对冲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认为这触碰了“内幕交易”的敏感界线。与此同时,不少股民亏损惨重,有股民甚至因为追高导致中风,市场猜测事件或导致众多投资者巨额索赔。有专家指出,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面前,中小投资者毫无还手之力基本上是在“裸泳”。

  光大难逃内幕交易

  据投资快报报道,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发言人介绍,8月16日11时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然上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中国证监会对此迅速作出反应,组织有关单位立即进行应急处置和核查。

  经初步核查,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存在程序调用错误、额度控制失效等设计缺陷并被连锁触发,导致生成巨量市价委托订单直接发送至上交所,累计申报买入234亿元,实际成交72.7亿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业内不少机构(主要是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对光大证券的期货卖空行为很有意见:光大在明确知晓早盘大盘异常上涨原因的背景下,率先开出巨额期货空单,对同样在期货市场上参与竞争的其他投资人明显不公。而且,这可能涉及内幕交易。此外,光大通过ETF减仓现货的行为表明,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变相的T+0或者说日内的“对倒”已经实现,这对普通散户又是更大的不公。

  股民追高惨被套牢致中风

  据中金在线报道,周五中午,记者赶紧走进上海一家营业部时,发现股民都在热议,大家仍然对刚才发生的一幕心有余悸。股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做了那么多年股票,第一次看见瞬间蓝筹股涨停,然后打下来,接着又拉涨停。

  而股民王阿姨心里却很忐忑,因为自己盘中看见拉升,于是感觉肯定有利好,于是满仓杀入银行股,不知道结果会如何。

  午后,上海交易所已经公布为光大证券自营部乌龙指所为,银行股也冲高回落,年岁已高的王阿姨惊愕的中风了,张开的嘴再也合不拢了。

  16日下午4点左右,一位娄姓年轻投资者冲至光大证券上海总部大楼讨要说法,被保安拦在门外仍坚持等待高管出来给予解释。

  他表示,自己在2009年上市的时候22元便买入光大证券18000股,相当于他的大半身家。而上午光大“乌龙指”事件出来之后,使他担心光大会像万国证券当年因327国债期货事件最终造成重大影响那样,自营盘亏损影响使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难逃索赔狂潮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针对16日光大证券异常交易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通报说,经初步核查,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存在设计缺陷,连锁触发后生成巨额订单,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

  但这一乌龙事件显然会导致众多追涨杀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或将引发投资者巨额索赔的问题。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公开表示,核查最后结果若是操作失误或电脑系统欠缺,则应督促光大证券建立补偿基金补偿受损者,甚至动用交易所风险基金。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难点在于难以确定受损对象、受损范围及责任范围。

  臧小丽认为,对于受损投资者的赔偿问题,法院方面还没有出台配套规定。如果这个事件能倒逼出一个司法解释,也算是坏事中的好事。

  上海文勋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鹏则对记者表示:“无论是过错还是过失,光大证券都难以逃脱民事赔偿责任。从当天所谓的技术失误开始一直到当天股指期货收盘,在此期间二级市场买入ETF50权重股的和在股指期货市场做多的,理论上都应该获得赔偿,虽然直接损失容易确定,但是间接损失很难确定。”

  皮海洲:光大“乌龙指” 中小投资者在“裸泳”

  据南都网报道,不论光大证券的交易是否乌龙,在客观上都已构成了对股票价格的操纵行为。而就光大期货的“第一空头主力交易”而言,即便不是市场操纵行为也是一种内幕交易。

  此次事件中为什么说中小投资者是在“裸泳”呢?首先是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与上交所并没有在这次乌龙指事件发生的过程中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任何有效的保护。区区几十亿资金就能操纵大盘说明什么?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可以说戳入了市场监管的真空。看似是光大的操作问题,实际是交易规则有漏洞。其次,从制度建设上来说,证监会没有给予投资者任何的避险工具。因此,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面前,中小投资者毫无还手之力,而他们索赔之路也同样难于上青天。

  找光大证券索赔当然是有道理的。不论光大证券的交易是否乌龙,在客观上都已构成了对股票价格的操纵行为。根据《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其中之一就是: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而光大证券的交易即便没有合谋,也是单独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来操纵股票价格,符合该条款规定。

  笔者衷心希望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乌龙指事件中遭遇的损失能够得到赔偿。不过,透过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不难发现,在整个事件中,广大中小投资者一直都在“裸泳”,他们的利益丝毫不曾得到保护,索赔之路也同样非常艰难。(记者 郑常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