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城医保店独占七成 东莞国药被指垄断

2013年08月19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医保定点管理图/东方IC

陆志霖 摄

    全城医保店   独占七成

    东莞国药被指垄断东莞医保药店

    在东莞141家医保定点药店中,有96家是东莞国药,但在规模效应下,其药品的价格却比普通药店最高贵出一成

    财   经   调   查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全东莞共有7000多家药店,但医保定点药店只有141家。而这141家医保定点药店中,有96家是东莞国药。近日,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相比广东省其他城市,东莞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数量偏少,而且几乎被东莞国药全部“垄断”。报料人指,由于东莞国药与东莞政府相关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他药店想要成功申请到医保定点资格可谓难之又难。而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除此之外,东莞国药的药价竟比其他非医保定点药店贵出许多。

    7000多家药店医保定点仅141家

    目前,东莞医保所实行的是综合基本医疗保险(俗称“金卡”)和社会基本医疗保险(俗称“银卡”)制度,医保参保人数已达600多万人。“目前全东莞约有药店7000多家,但是医保定点药店仅有141家,占比仅有2%。”上述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达了对此的不满,“相比之下,广州市有6500多家药店,但医保定点药店就有1186家,占比也有18%。而在佛山,仅禅城区一个区有750多家药店,但医保定点药店粗略估计就有约400家,占比就超过50%。”

    位于东莞南城的宏伟路,长达1.9公里,沿路在近年有6个大型楼盘拔地而起,居住人口相对集中。不过,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一带约有药店10多家,而医保定点药店则只有一家。“每次去医保定点药店买药都要开车去。”家住格林小城的叶先生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而格林小城已经是6大楼盘中距离该药店较近的一个。

    在东莞药品零售行业人士看来,东莞不仅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少,对医保定点药店的数量也没完全放开,每年批准的药店数量少之又少,医保定点药店增长相当缓慢。东莞社会保障局的资料显示,2009年东莞新增社会保险定点零售药店5家;2010年度新增5家;2011年新增4家;2012年新增了4家。

    而相比之下,广东省其他城市对医保定点药店的审批则相对开放。如广州市,2008年新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94家;2010年新增175家。又如佛山市,仅禅城区在2008年就通过首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43家,2009年新增了85家,2010年新增了58家,2011年新增80家。

    B   141家医保店东莞国药占七成

    但叫业内更难以接受的是,在全东莞少之又少的141家医保定点药店中,竟有96家是东莞国药,占到约七成。

    记者在东莞市社会保障局查到,许多镇区的医保定点药店几乎都是东莞国药。如樟木头、道窖、洪梅镇、麻涌镇、沙田镇、寮步镇、大岭山、大朗镇、黄江镇、清溪镇、谢岗镇、横沥镇、东坑镇、石排镇、茶山镇、厚街镇、松山湖、中堂镇等地的医保定点药店都是东莞国药。也就是说,东莞28个镇中,有18个镇的医保定点药店被东莞国药所“垄断”。

    而在莞城、东城、万江、南城这些中心城区的医保定点药店59家,其中28家是东莞国药,占47%。记者在东城区南城路的东城人民医院附近看到,在500米范围内就有6家药店,其中2家是东莞国药,而且2家都是医保定点药店。

    为什么东莞国药能如此强势?据悉,东莞国药是2001年政企分家后出现的一家医药公司。业内认为,这与东莞相关政府部门刻意保护东莞国药有关。

    一家跟东莞国药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东莞国药在东莞下面的镇很多都是加盟的,股东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关系户。”

    C   东莞国药医保店

    药价贵过其他药店

    东莞国药在全东莞共有1000多家门店,而在东莞医保定点药店中又占到七成的份额,在规模效应下,想必其销售药品的价格更具竞争优势。但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情况恰恰相反。东莞国药不仅在申报医保定点药店方面强势,就连药品的定价权方面也十分强势,东莞国药所售药品的价格普遍要比其他药店贵。

    记者在东城区南城路的东城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家东莞国药门店看到,其销售的拉米夫定片价格为200元一盒。而在位于该店对面的万泽药店,同款药品的售价179元。再走到距离东莞国药约50米的德爱堂,同款药品卖188元。后两者均比东莞国药的售价便宜。幅度为6%-10%不等。

    “东莞国药医保点一个月就可以有上百万的营业额,而如果不是医保定点的话,一个月最多也就几万元的营业额,差距很大。”上述人士说。

    观点

    专家:

    医保定点易滋生权力寻租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药店约42万家,其中仅有35%是医保定点药店。

    每年都会发布中国药品零售业态信息的中康资讯总经理吴瀚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管理政策差异性很大,有的地方只要符合条件就同意定点,有的则限制得很死,这或许是要考虑到医保店管理、医保支出等问题。“但我比较倾向于符合条件即放开,然后加强日常监督的做法。”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也同意上述观点:“全国仅有35%的药店是医保定点药店,另外30多万家药店并不是定点,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群众购药不方便。”于明德坦言,医保定点完全不必要。“只要药店有经营许可,有GSP认证,就是最权威的资格,再搞一套,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并且容易滋生权力寻租等腐败。”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