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每月补贴200 武汉2万余老人提前享受高龄津贴

2013年08月19日 16:1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按低标准一年只需26万 按高标准要掏2677万

  江岸2万余老人提前享受高龄津贴

  护工黎冬梅跟91岁的许唐杰老人边扇扇子,边拉家常 记者刘洪洋 摄

  连日高温炙热,家住江岸区丹水池街方舟花园的91岁婆婆徐腊珍,每天都泡在凉爽的空调房里。而在去年夏天,她连电扇也舍不得开。徐婆婆说:“今年政府每月发200元老人补贴,我和老头子加起来有四百,再不用心疼电费了。”

  徐婆婆的老伴今年90岁,老两口每月增加的这笔收入,得益于江岸区扩大了对高龄津贴的发放范围:往年该区每月只对“95岁以上老人补贴100元”,按这个范围,江岸全区只有200多名老人符合标准,只需资金26万多元。

  今年初,江岸区将高龄津贴发放列入“政府十大民生指标”——对80-89岁老人每月发放100元补贴;90-99岁老人每月发放200元补贴;百岁老人每月可领取500元补贴。

  昨天中午,呆在只有27℃的房间,徐婆婆说起补贴乐得合不拢嘴,“原以为要等到95岁才有这个补贴,现在提前享受了。”徐婆婆说,“第一次领钱时,我和老头子高兴得一晚上睡不着。感谢政府关心老年人,我们打心底觉得舒服。”

  2011年7月,湖北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加快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对80岁以上老人全面发放高龄津贴。

  有关人士说,武汉市各区发展情况不一,高龄津贴政策与执行标准各有差异。目前,包括江岸在内的五个城区,对80-89岁老人的高龄补贴实行了普发,其中个别城区为每人每月50元,江岸等城区发放标准为100元。其他城区仍只对90岁或95岁以上老人给予补贴。

  据介绍,发放起始年龄由95岁下调至80岁,江岸区有2.2万余老人受益,政府年投入却要从26万元跃升到2677万元,增长百倍。区委区政府表示,基层政府的最重要工作就是保障民生,近几年江岸经济取得一定成绩,全区改革开放的成果,应该尽早惠及到广大老年群众。

  街坊感叹九旬孤寡老人有福气 政府“送”给他一个好女儿

  家住永清街新天地社区的91岁爹爹许唐杰,是位孤寡老人。社区的许多街坊却说,许爹爹有福气,虽然孤身一个人,但政府每个月给他发钱,而且还给他“送”了一个好女儿,照顾他整整7年,比亲生女儿还贴心。

  街坊口中的好女儿名叫黎冬梅,是政府出钱请来的护工。2007年起,武汉市政府出资为困难老人免费提供护理服务,今年,江岸区共有140位老人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许唐杰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上午10时,50岁的黎冬梅都会准时来到许唐杰的家中,打扫屋里清洁,洗衣做饭,然后陪老人读报。说起黎冬梅,许唐杰老人声音有些哽咽:“吃喝拉撒都是她打理,7年了,从来没有一点怨言,从来不嫌弃我这个糟老头,感谢政府给了我一个好女儿!”

  许唐杰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但他每个月都会攒100块钱。黎冬梅说,以前许爹爹生活过得很节俭,买菜都以青菜为主,今年开始每个月多了一笔额外收入,老人也舍得买鱼买肉了,生活改善了,气色也好了许多。

  以前很少出门的许爹爹,现在每天傍晚,都会拿着巨大的地书笔,在社区附近的广场上练字,成了不少街坊眼中的幸福老头。

  百岁老夫妻不花孩子一分钱 “空调从早开到晚,西瓜岔到吃”

  空调从早开到晚,每天西瓜岔到吃,这个夏天虽然持续高温,但101岁的宋明清爹爹和97岁的程金兰婆婆,丝毫没感受到炎热。宋爹爹每个月能领500元的高龄津贴,程婆婆每个月200元,宋爹爹说:“政府一个月发700元,当降温费足够了!”

  宋爹爹和程婆婆独自居住在江岸区金利家园4栋3单元,老人家有4个女儿,“我们可以自理,不用她们照顾。我们有退休金,如今又多了高龄津贴,不用花伢们一分钱。”

  两位老人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实。早上6时,两人一起去小区附近的堤角公园散步,散步完后去菜场买菜。16日早上,程婆婆在菜场买了一条胖头鱼,中午在厨房里做鱼头豆腐汤,“想喝汤就买点排骨熬汤,想吃鱼就买条鱼。”  程婆婆说,“我们是穷苦出身,平时节约惯了,现在多了700元收入,生活改善了许多。”

  婆婆做饭的时候,宋爹爹则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观看。101岁高龄的宋爹爹,耳朵眼神都很好使,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从戏曲节目到新闻联播,什么台我都喜欢看。”宋爹爹笑呵呵地说,“我活了100多岁,赶上了好时代,过了好日子,我和老伴都觉得很幸福!”

  九旬爹爹婆婆补贴下岗儿子 我和老头子都想再多活几年

  一个月增加400元的收入,对有些人也许微不足道,但对家住丹水池街方舟家园的王汉华一家来说,没有父母每月400元的高龄津贴,家里的生活条件会差不少。

  王汉华今年55岁,1989年下岗后四处打工,如今每月只有1850元的收入,爱人没有工作。91岁的母亲和90岁的父亲,与他们生活在一起。

  “过了好多年的苦日子,一个月才能吃一次荤菜,夏天连电扇都舍不得开。”王汉华说,“今年条件好了蛮多,父母一个月能领400元,可以补贴家用,现在每个星期都能熬汤喝,天热的时候也敢开空调了。”

  王汉华的母亲徐婆婆今年91岁,父亲也有90岁高龄。徐婆婆有4个孩子,两老一直与小儿子王汉华生活,“儿子很孝顺,我们给他添了负担。”徐婆婆说,“现在政府给我们发钱,有了这个钱,家里日子好过多了,这也让我们觉得自己还有用。”

  王汉华说,原先母亲身体并不是很好,经常头晕,今年生活条件改善后,母亲精神好多了,每天早上主动要求买菜,中午还要亲自下厨。

  徐婆婆说:“多动一下,对身体有好处。辛苦了一辈子,现在赶上了好时代,我和老头子都想再多活几年!”(记者李炜 通讯员祝丽芳 王奇)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