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定制”渐成气候 簇拥者趋年轻化

2013年08月25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私人定制”渐成气候簇拥者趋年轻化
    “私人定制”在中国渐成气候,其中尤以皮鞋、服装定制最为人们所接受。图为“1928顶级定制男鞋”的制鞋师向记者展示一双已经完工的手工定制皮鞋,这种鞋的制作每双要经过近300道程序,售价超过万元人民币。 魏晞 摄
    50岁的“量脚师”曹玉岭正在第二届北京国际私人定制展上为定制者“量脚”。 魏晞 摄
    “私人定制”在中国渐成气候,其中尤以皮鞋、服装定制最为人们所接受。图为专营定制服装的北京美华美依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龙向记者展示定制服装。 魏晞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50岁的曹玉岭有一份特殊的工作:量脚师。在他随身携带的一个厚重皮面文件夹里,装着一份份特殊的“隐私”资料:46个精确到毫米的数据,以及填写着“颜色喜好”、“职业”甚至“脸型”的表格,所有这些,都只是为了制成一双皮鞋。

  靠着祖传的手工制鞋手艺,曹玉岭在这行已经工作了30年。从曾经鼎鼎大名在外、被誉为“北有东单、南有宝屐”的东单皮鞋厂,再到九十年代初由东单皮鞋厂更名而成的北京八达岭鞋业公司、如今的“1928顶级定制男鞋”,他所在的鞋厂数度改名却几乎家族、师徒传承不变。但不同的是,曹玉岭量脚制鞋的对象,已经从几十年前东单大街上“时髦的北京人”,变成了一个在中国渐成气候的人群:私人定制的簇拥者。

  8月25日,第二届北京国际私人定制展正在举行。在这个历时三天的展会上,曹玉岭几乎每天都很忙碌。他所在的“1928顶级定制男鞋”展位前,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接待一拨人。每次长达45分钟的量脚过程里,曹玉岭都要精确测量出趾围、足弓高、兜跟围等种种旁人“匪夷所思”的数据。而回到鞋厂制作室后,他还要负责制作鞋楦,这是一双手工定制皮鞋近300道工序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

  “1928顶级定制男鞋”副总经理周学涛对记者表示,相比起流水线工厂里一天生产近万双鞋,定制鞋厂里17个熟练师傅全力以赴一天也只能做5双鞋,最复杂的手工缝制部分更得“一寸5针”。即便一双鞋全部制作时间要一个多月,但客户也“很少有人嫌时间长的”,因为“定制商品,消费的就是‘不浮躁’”。

  第二届北京国际私人定制展的负责人之一张亚东对记者表示,私人定制在中国已不鲜见,定制的范围也被“无限地放大”了,从皮鞋服装到珠宝家具,从手表到汽车,从红酒到咖啡,从理财到旅游,“几乎一切都可以定制”。

  在历时三天的展会上,有四十多家中国的私人定制服务商参展,其中包括不少出人意表的定制品,小到茶壶、首饰盒、家庭肖像画,大至私人轿车、旅游产品、乃至长期的家庭健康计划。

  据胡润《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数据,目前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越来越庞大的拥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人群,使得中国消费者对私人定制产品需求渐增。

  但这也造成人们对私人定制一个显而易见的“误解”:即价格高昂。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私人定制的商品价格并非高不可攀,而消费者很多也是普通年轻人。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误解”已经成为中国私人定制行业发展中的瓶颈,由于缺乏了解,很多有能力的消费者止步于“定制”门槛之外。

  专营定制服装的北京美华美依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龙对记者表示,其实私人定制“没有这么神秘,也不需要这么神秘”,应该是“买得起的奢侈品”。他继而解释,就定制服装而言,这种“奢侈”并非价格高昂,而是让更多人能够追求合体、得体的服装。

  赵志龙说,找他定制服装的客户,其实都是“和你我一样的年轻人”,并非想象中的“富二代”。很多年轻人前来定制结婚的新衣,更多的则是职场上的小白领或者中层管理者,追求的是舒适、合体、个性化。在赵志龙的柜台上,一身真丝的女士旗袍1000多元人民币,而一件羊绒中长款的外套也不过3800元,这样的价格与很多商场里的服装品牌相比,确实不算“奢侈”。

  一位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在最近五年中,定制商品在中国已经不是“小众”。自2007年起,个性定制服务逐渐起步,且迅猛发展,到如今几乎呈现几何倍数增长,而且也趋向年轻化。

  “这双鞋的主人,就是20多岁的年轻人”,“1928顶级定制男鞋”的周学涛指着手里一双已经完工的定制鞋对记者表示。仔细一看,这双鞋的鞋面比普通鞋子宽了2厘米以上,“鞋子主人脚型比较宽,选择定制鞋求的就是个舒服”。周学涛认为,如今“个性化”已经成为中国消费需求的一大趋势,大众化、普遍型的商品越来越不被人们所爱好,相信私人定制会很快地为更多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所接受。(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