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斤猪从屠宰场逃跑砸坏燃气管 数百居民转移

2013年08月26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事发现场示意图。(制图/任成)

工作人员维修被砸坏的管道。

修复好的天然气管道。

  造成天然气管道泄漏,宜宾高县一小区居民连夜疏散

  8月23日凌晨1点过,宜宾市高县文江镇金岭路68号附近,一声巨响惊醒了居民,一瞬间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且夹杂着液体,居民紧急疏散。

  原来,一头200多斤重的猪从屠宰场“越狱”,不小心跌下约5米的高坎,正好砸中了一居民楼旁的天然气管道,管道发生破裂燃气泄漏。目前,天然气管道已经修复,无人员伤亡。

  现场 居民楼墙上还有血迹

  8月23日上午9点,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赶到凌晨发生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地点:高县文江镇金岭路68号居民楼旁。该居民楼位于一小巷子深处,上方有一个屠宰场,底楼与屠宰场之间的高坎有5米左右。事发现场位于该居民楼旁的一角落,几名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进行维修,高坎上和楼房的墙面上还有一些明显的血迹。

  几位从楼前路过的居民,见工作人员正在维修天然气管道,便又开始议论凌晨发生的惊险一幕“太吓人,声音很大,气味一两百米外都能闻到,幸好发生在凌晨,如果是白天,如果当时遇到了火种,后果恐怕不堪设想。”

  讲述 数百名居民紧急转移

  “凌晚1点左右,我被一声巨响惊醒,那个声音太大了,开始还以为是哪里的水管子裂了,出门一看地面是干的,还闻到了刺鼻的味道,我猜测是天然气管道发生了爆裂。”事发地附近居民龙先生说,“弄清楚事情后,我马上去叫80岁母亲,带着她跑到距离事发地点稍远的公路上去了。”

  小区居民王先生介绍,这栋楼房里有100多户,附近居民有200多户,大约有1000人左右。事发后,很多人出门弄清原委后,都带家人赶紧转移到附近的公路和河边,有的还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数百人紧急转移。

  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她家离事发地直线距离就10米左右,“当时被吓懵了,出门一看,天然气往上冒,就像高压水枪里喷出的水一样,喷了几层楼高,隐约还听见有猪在叫,当时就想可能是屠宰场的猪掉下去了。”最新进展处理:“肇事猪”已被宰杀 燃气管道已修复通气

  据屠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屠宰场确实有一头200多斤的肥猪掉下坎把天然气管砸坏了,猜测是猪把猪圈门拱开跑出来,可能是夜晚猪看不见路,失足掉下去了,“猪自己跑出圈门还是第一次。”据悉,“肇事猪”摔下去之后受了伤,已经被宰杀。

  “接到管道破裂的消息,我们公司立即派出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理。”高县某天然气公司一位工作员介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关掉了总阀门,由于天然气比空气轻,自然就扩散了。后来,工作人员到事发地点附近的居民家中查看,确认安全后,才让居民回到家中。

  8月23日上午10点,破损的管道已修复通气。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当地警方获悉,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读本提醒

  天然气安全常识:泄漏点附近不能用手机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了宜宾华润然气有限公司客服,工作人员讲解了燃气安全知识,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相对于煤气和液化气,是一种绿色燃料,但也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

  天然气漏气非常危险,当闻到有臭鸡蛋味或汽油味时表明可能有漏气的地方。少量吸入对人体不会有影响,但还是要尽量避免吸入。若发生烟气中毒事故,应立即将患者抬到室外通风良好的地方,帮助患者做人工呼吸,严重的应立即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

  如果在室内发生漏气,应立即打开厨房门窗进行自然通风,以降低厨房内渗漏的天然气浓度,同时用肥皂水在可能漏气的部位进行试验。特别注意,此时不可打开排风扇强制通风,以免电机开关和启动时产生的火花引起天然气着火,如果不能关闭气阀的应马上撤离,在泄漏地点附近不能使用手机,不能开关电门,不能吸烟或用铁器相互敲打,不能穿着带有铁钉的鞋进入,总之防止一切火花产生。

  撤离时距离根据现场而定,尽可能的远离疏散,在撤离后确认安全后,应立即联系工作人员前去处理,市民不得自行处理。

  “二师兄”的惊人能量

  假设猪的重量为200斤,高度为5米,到底产生的力量有多大呢?

  一位理科专业大学生进行了演算,由mgh =mv*v/2得,猪坠落到管道的速度为10m/s,考虑到猪身上肥肉较多,假设碰撞时间为0.2s,由动量定理,mv =Ft 得:F=5000N,假设 碰 撞 面 积 为 0.0025 平 方 米 ,则 产 生 的 压 强 为2000000Pa,即20个大气压,相当于200米高水坝承受的压力,足以把管道撞破。

  同时,据资料显示,猪具有对环境的评估能力,且记忆力惊人。在一项由英国剑桥大学布鲁姆(Donald M. Broom)教授发起的研究中,猪被分别放到镜子面前接受观察。在5个小时后,研究人员把一碗食物藏到木桶后面,只有通过镜子才可以看到这个碗。结果,8头猪中的7头通过镜子定位,绕过木桶,找到了藏着的碗,仅用了平均23秒的时间。其间,研究员在碗的周围摆放了电风扇,以防止猪通过嗅觉找到食物。而当研究员将11头事先没有看到过镜子的猪放到围栏中进行测试的时候,其中的9头都对镜子毫无头绪,都跑到镜子后面去寻找食物。

  科学家认为,想要利用镜子提供的信息成功找到盛有食物的碗,每头猪必定是已经观察过了周围的环境,记住了标志物品以及自己的位置,才能在短时间内定位食物的位置。这项能力表明了猪拥有对环境的评估能力。其他的研究员同时发现,猪有惊人的记忆力。它们可以记住不同的食物储藏地,以及每个储藏室的大小。不仅如此,猪还擅长打探同伴,看谁知道食物藏在哪里,如果它们嗅出某头猪知道食物储藏地,它们会立即跟在那头猪的身后。而被尾随的猪也非常聪明,它会想办法把尾随者甩开,以独自享用食物。猪还是所有动物中学习认路最快的。它们还会耍马戏:从呼啦圈里面跳过去、敬礼和站立、原地旋转、发出类似人类语言的声音、打滚、开关笼子等。布里斯托 大 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 黑 尔 德(Suzanne Held)教授说,因为它们的好记性,一旦它们学会了什么,就很难让它们再忘记那些东西。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