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公交月票欲涨价 市民:再涨我就不用了

2013年08月26日 10: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质疑“石家庄公交月票价格上涨与国家号召背道而驰”,而河北省出租公交办给予官方答复是公交车月票将调整5元至15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发生变动,引起了多方关注与讨论。

  网友意见:增加乘客出行成本 不符合国家的公交优先政策

  8月13日,网友Anonymous在河北新闻网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公交月票价格上涨与国家号召背道而驰”的问题。

  该网友的质疑是来源于8月5日石家庄市物价局对外发布的消息,该局拟于2013年9月召开调整石家庄市市区客运出租车运价(暨建立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方案)及公交车月票价格听证会。背景是石家庄车用天然气涨价0.45元/升,由此或引发出租车运价、公交车月票价格的调整。

  该网友认为,由于石家庄公交成本上涨就要对公交月票价格进行上涨这是不合理的,公交事业是公益事业,不能以营利为目的,石家庄公交总公司为了达到涨价目的,不顾乘客的反对,坚决上涨月票价格,增加了乘客出行成本,与国家的公交优先政策和大力发展公交事业背道而驰。

  官方回复:减少企业亏损的需要 涨价对居民生活质量影响不大

  针对网友的质疑,河北省出租公交办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于8月20日公布至网上。

  该办申明城市公交是一个特殊产业,它既要接受政府指导,实现社会效益目标,又要受市场的制约,实现经济效益目标。目前,政府尚未建立政策性财政补贴机制,虽然每年给予了公交财政补贴,但仍无法完全填补公交亏损部分。为了公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公交希望通过调整月票价格,来减少部分企业亏损。

  石家庄公交票价自2000年以来一直没有调整,现有票价体系已无法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根据我国其他城市的相关经验,居民公交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例一般为6%~8%较为合理。石家庄2012年月平均工资水平为3250元,已经远高于2000年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居民月公交支出预计达到195元至260元,据此测算,月票调整5元至15元,对我市(石家庄)居民生活质量影响并不大。

  街头采访:从体恤老百姓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角度来说不涨为好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记者走上石家庄街头,采访居民们是如何看待公交车月票价格的调整问题。

  ■观点一:深表理解

  “我觉得(涨价)没有太大的影响吧。十块十五块钱对现代人来说可以接受,物价都在上涨,可以理解。”

  ■观点二:不要再夺走老百姓的实惠

  “作为我来说我不能接受,本来百姓就是为了更好的出行方便、实惠一些。本身现在物价上涨的很厉害,只有公交车还有一些实惠,这个实惠如果再取消的话,老百姓咋过呀。”

  ■观点三:低价公交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公交公司)不应该是盈利,主要还是一个服务、缓解交通的(功能)。为了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我感觉这个涨价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9月的公交车月票价格听证会在即,在一个“逢听必涨”的社会认知下,民众密切关注公交月票是否涨价,涨价理由是否充分。正如市民所说,月票价格上涨也能承受得起。可是站在民生本位上,非涨不可么?从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的城市理念中,涨价是否真与国家号召“背道而驰”了?

  微博回应:按市月平均工资推算调价合理性不得小伙伴们的心

  一条“石家庄公交月票或调整5-15元”微博由“石家庄微吧V”发出后,得到了多次转发和评论,网友们纷纷发表个人见解。

  @兵宾宾兵:买辆自行车才是王道阿。

  @摩羯座射手:工资过三千。有多少是高工资的,乘坐公交车的平均工资又是多少,这些难道不考虑?

  @奇耘天:3250(元)是全市平均,不是公交阶层的平均工资。北京平均多少?公交才4角,而且不区分空调车。公交是公益事业,还肩负节能责任,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

  @一琅:工资3000以上的人,大都是有车一族,或者公司有班车。根本用不着天天坐公交车。而所谓平均工资3000以下的人们,却在天天挤公交上班。所以,涨来涨去,吃亏的还是我们劳苦大众啊。

  @獨舞步__:平均工资三千多…好吧,我应该是村民,庄已经没有我的容身之地了,以后骑自行车出门,我照顾不起这么贵的公共事业,公共厕所现在都是免费的,为啥公共汽车越来越贵?都是挂着公共的,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Wisdom_Victory:石家庄又要涨公交票价!公交车月票不但不该涨价,而且还应设置日票、周票等多样化的票种,以方便市民出行。多样化的票种不但方便了乘客,也弥补了单一月票成本不合理之处。除了票种多样化,在一定制度约束下,放开部分线路、车辆的营运权,引入多样化的资金投入,以改善现有的运营效益。(孙逸桦、白月亮)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