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上涌果树公园西南角垃圾分拣点惹居民投诉

2013年08月26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随便围起一块地就是垃圾二次分拣点?

  闲置地建垃圾分拣点本是便民举措,何以惹来众多居民投诉?海珠区街坊近日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上涌果树公园西南角一闲置地块变身临时垃圾分拣点,可惜,不知是否由于“太临时”,分拣点竟成臭气冲天的垃圾山。

  21日,记者到瑞海街和瑞宝村一带采访后,该分拣点立即被撤走;昨天,记者再次走访现场,发现分拣点内,早前成山的垃圾已经被清离,但挖掘机和“分拣点”指示牌还在,附近不少居民担心垃圾山会卷土重来。

  “垃圾山”太难闻

  21日上午9时许,记者从海珠区南洲北路转入瑞海街西马路,往前再走一小段路,一股强烈的腐臭味立即扑鼻而来。位于上涌果树公园西南角近一千平方米的临时垃圾分拣点,被围墙包围,铁板门紧锁,围墙上挂着写有“瑞宝街二次垃圾分拣点”字样的牌子。

  记者从门缝往里看,只见里面停着一台挖掘机和一台铲土机,还有两三米高由布碎、塑料、胶带、菜渣剩饭堆积而成数堆“垃圾山”。垃圾散发着难闻的腐臭味,地上满是黑色的污水,蚊子苍蝇满天乱飞。

  记者了解到,垃圾分拣点前身是一块闲置的空地,绿草丛生,绿树成荫。该垃圾分拣点,约建了二十来天。附近街坊说:“他们白天把垃圾运来,晚上再把垃圾运走。期间没见有人做什么分类和分拣。”

  上涌果树公园北侧是海珠区瑞宝街制衣基地,许多人都会通过瑞宝村果林路去河涌对面的南洲新街市肉菜市场买菜。该垃圾分拣点与果林路只有一墙之隔,街坊走在这段路上时,无一不是掩鼻而过。

  住在丽林街8号楼的严阿姨,家中阳台和窗户正对着垃圾分拣点。中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严阿姨家时,垃圾分拣点的挖掘机和铲土机正在作业,明显地听到“哐哐”的作业声。“之前,半夜了还在作业,噪声吵得人无法入睡。”严阿姨说,“噪声还不是重点,关键是臭味太难闻了,今天是阴天还好,晴天时,根本不敢打开窗户。”

  业主罗小姐告诉记者,近月来,丽林苑的业主们联名上访,希望撤销该垃圾分拣点,重新种上树苗,还绿于民,却屡遭相关部门的“踢皮球”。

  “迁臭”会否兑现?

  不过,屡次投诉不能解决的问题,却在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当天晚上解决了。据居民反映,21日,一辆写有“环境监测”的小汽车开到现场。驾车的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因近日接到市民的投诉信而特意前来调查情况。

  随后,瑞宝乡环监所方姓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该垃圾分拣点是为响应政府提出的资源回收号召而由街道办临时办建,操作模式为:把瑞宝区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运到此处,经分类挑拣后,再把垃圾运往别处。方先生强调,“建垃圾分拣点,是公益行为,不存在违法用地的情况。”

  据悉,针对附近居民的集体诉求,8月20日,街道办开会决定,暂停垃圾分拣点运作,保证垃圾只出不进,三天内,清理完闲置地里的垃圾。

  “但垃圾分拣工作总是要做的。”方先生说,对于垃圾分拣点选址,将会重新选取一个离居民区比较远的地方。同时也希望附近的居民,给点时间,让工作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25日,记者回访该垃圾分拣点,发现原有的“垃圾山”已消失,原先令人作呕的腐臭味也随之消散。附近的居民表示,“垃圾山”是在22日之前运走的,运走后还有人对场地进行了冲洗。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次分拣点的指示牌还没撤销,紧锁的闲置地里,依然还停着挖掘机;地面上还残留着未打扫干净的细小垃圾和未填平的臭水坑。

  由于相关部门对重新恢复闲置地的绿化还没作出回应,对此,不少居民担心,垃圾分拣点会再次突然降临。

  “臭邻”并非个案

  其实,上涌果树公园的“臭”并非个案,7月24日本报报道的《扰民垃圾分拣房是违建?》,同样反映了越秀区珠光街道的一家垃圾二次分拣房扰民的现象。8月24日,记者重访该垃圾分拣房,依旧臭气熏天。

  其对面的一家粉面店的店主说,自从今年6月底来了这“臭邻居”后,生意清淡了不少。“阴天还好,晴天的时候,臭气熏天,闻着就作呕,谁还敢在店里用餐?我就不明白,旁边有医院、有学校,有商场,居民房也这么密集,怎么就在中间设如此一间垃圾分拣房!?”

  据了解,越秀区珠光街道已就该分拣房作出回应,称“只是临时设置,如果找到合适的地址,将于10月份之前迁走”。但街坊们都很担心,如果没找到合适的地址,临时垃圾分拣房是否将成为“永久居民”!

  新闻对照看

  也有不臭的垃圾分拣点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内走访了几个“不臭的生活垃圾二次分拣场”。

  海珠区赤岗街垃圾分拣场离居民区有一定的距离,附近有绿化带隔离。围墙与雨棚形成了一个透气的半封闭空间。环卫工人雷先生告诉记者,该垃圾分拣点,每周都将会进行一次冲洗,除蚊除臭。每天的垃圾也保证不过夜,分拣完后,便马上运走。垃圾分拣场运营一年多来,没有居民投诉,只有在刮大风和大热天时,有少数在附近公园里玩的游客抱怨。

  海珠区南石头街垃圾二次分拣中心靠近码头,四周居民相对较少。分拣中心旁边是一家垃圾中转站,由垃圾分拣中心分拣出来的垃圾可以近距离地施行加压并运走。为了防噪防臭,垃圾分拣中心四周围起了围场,并搭架了雨棚。分拣工人邓先生告诉记者,该垃圾分拣中心每周都会用水清洗两次,并每周对场地施行两次杀蚊除臭。由于当天的垃圾不过夜,对周围的环境污染较小,很少有居民投诉。

  另外记者注意到,垃圾场还新设了一套传输带。邓先生说,再过两个月,等传输带安设好后,工人们便可在传输带上工作,如工厂里的流水线一样,届时将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估计每天可以分拣100吨的垃圾。考虑到周边有在建的楼房,目前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增高围墙,并想方设法进一步防控噪声和臭味。(记者何裕华、实习生阳海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