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拆违"每周30万平方米 拆除成本远超搭建成本

2013年08月27日 11: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11515处,共计688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区内违建19万平方米。目前,全市仍以每周约30万平方米的速度拆违。

  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介绍,全市违建主要集中在四环到六环,大面积的违建是低端业态用房,少有住人。相关执法部门人员坦言,拆违过程中也会遇到业主违抗拆除,但居住区内已有多名业主表示愿意自拆。

  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实习记者秦敬敬

  居住区违建占10%

  据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统计,全市2000万平方米违建中,居住区违建占10%,在200万平方米左右。

  自3月28日本市启动专项行动以来,至8月25日,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11515处,共计688万平方米。其中,城市居住区内违法建设共拆除2382处,一共19万平方米。

  在已拆除的违建中,包括3月份之后新增的违建40万平方米。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的违建是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可能还没有来得及统计到违建台账中,“只要一发现卸沙子、卸砖的,就要上前看看,如果是正在新建违建,立即拆除和阻止建设。”

  关于拆除的进度,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专项行动指挥部每周都会进行统计,每周以大约30万平方米的拆除进度在进行。

  9月底之前,全市重点地区、重点大街、铁路沿线、独立占地面积大的230万平方米违建将拆除。该负责人表示,“这些违建拆除后,城市的面貌和环境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变”。据了解,大兴已经启动了对高铁沿线10多公里内违建的拆除工作。

  多数违建为厂房仓库

  上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规划委副主任王玮在做客北京城管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全市目前已建立的台账中,有20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有人以此推算,2000万平方米约相当于68万人的住房面积,“如果这些住处拆了,68万人上哪儿住去?”

  对此,王玮解释说,这是一种误读,已拆的违法建设中,大面积的主要是厂房、仓库、市场等低端业态用房,里面少有住人。

  此外,关于“违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的说法,他解释说,这里定义的中心城是指六环以内,从目前台账看,违建主要集中在四环到六环之间,尤其以五环至六环居多,大量集中在城六区的城乡接合部,以及昌平、大兴、通州、门头沟的一部分地区。

  关于分布的方位,王玮说,违建主要分布在北京北边、东边和南边,西边因有永定河,地形比较复杂,加上门头沟的管理相对较好,所以违建相对较少。

  部分业主已同意自拆

  昌平区碧水庄园小区,有一户业主加盖了违建,该处房屋还未规划验收,所以也没有办理产权证,如果不拆违建,就相当于产权被冻结。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约谈后,业主表示愿意自拆违建,之后相关部门帮助办理手续。

  受这户违建业主的事例影响,另一户违建业主主动找到规划部门,提出自拆后办理手续的要求。

  昨天,针对居住区内违建的治理,专项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布“拆违五步骤”之后,效果很明显,部分业主也表示愿意自拆。

  专项行动指挥部此前发布了拆违五步骤:联合认定、冻结房产、约谈教育、媒体曝光和强制拆除。昨天,本市首次曝光了5名业主的姓名、违建所在位置、违建情况等信息。

  该负责人说,“很多业主仍会在意声誉,所以媒体曝光效果已经显现。约谈比强制执法成本低,双方也不用过于对立。”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拆除违建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困难,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分布特点

  城区分布特点:从目前台账看,六环以内违建主要集中在四环到六环之间,尤其以五环至六环居多,大量集中在城六区的城乡接合部。

  方位分布特点:违建主要分布在北京北边、东边和南边,西边因有永定河,地形比较复杂,加上门头沟的管理相对较好,所以违建相对较少。

  □回应

  应立法加大违法成本

  违建之所以多,而且拆起来困难,最关键的原因还是违法成本低。专项行动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在集体用地上盖违建的,已入刑法,可追究刑责。而对于居住区内违建的处罚力度则太低,最大的处罚为拆除违建,“这就需要通过立法,加大违法成本,从源头上控制加盖违建的动力”。

  对于目前存在的执法力量薄弱问题,专项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中的治违管理,不是简单靠“铺人”来完成的,“打蛇打七寸,要研究违建背后的利益链条,如违建市场,先从工商部门去查是否违法经营,停止了经营活动,再从市政部门断水断电之后,执法就相对容易一些。”

  □困境

  1

  一线执法人员少

  近300人担300多项职能

  “我们最近都集中到芭蕾雨悦都小区拆阳光房了,腾不出更多人手去别的地方拆违,只能一步一步来。”房山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据专项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有9800多名网格员,负责网格化巡查违建等情况。房山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执行拆除过程中,基层执法力量薄弱。

  房山区城管监察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山区2019平方公里,全区目前台账中有958处违建,分布在23个乡镇,区城管执法监察队队员近300人,但城管的主要功能有13类300多项职能,比如查处施工地、燃气安全、大型户外广告、黑车等;其中直属一分队专门查处违建的,仅有10余人。虽然辖区乡镇和街道也有城管分队,但同样还要承担别的工作。

  2

  强拆执法成本高

  拆除成本远超搭建成本

  说起执法成本,房山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始算账,“首先是时间成本,拆违治违是一场拉锯战。”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对居住区内违建的执法流程为:受理群众举报、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告知权利义务、制作一般程序案卷、下发限拆通知、停止房屋产权交易、催告、多次约谈、组织专业队伍拆除、致函住建委办理房屋产权解冻手续。

  “哪个程序都不能漏”,该负责人说,“在冻结房产和媒体曝光共同作用下,快速走完这些流程需七八天。”遇到业主不出面,或回避不接受调查的,时间就是一个未知数。

  经济成本更是不可细算。该负责人说,真正到强拆步骤,需要机械设备,还需要维护现场秩序的保安,还有消防、卫生、伙食等方面保障,“业主加盖违建5万到10万搭建起来,但拆除成本可能远超这个数。”

  3

  部分业主抗拆违

  城管队员曾收到危险品

  正值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这段时期,石景山区的一名城管队长小宋(化名)每天出门前,都会给老婆和孩子交代清楚他的行踪。

  因为拆违,小宋曾多次受到威胁,包括短信、电话威胁,还有快递一些危险物品到家威胁。“之所以要给家人交代清楚,是怕有人打电话叫他们去别的地方,威胁家人。”小宋说,为了拆违得罪不少人,部分业主以多种形式对抗拆违。

  房山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同样的烦恼。“每次说要拆,业主就让老人或小孩住在违建的屋子里。”一名城管员说,芭蕾雨悦都小区就有一户业主这么做,“居住区的违建拆除,多数都要入户,确实存在困难。”

  据了解,很多小区的违建已被物业、居委会或街道发现,但很多都在下发限期拆除书后没了下文,也与业主抗拆而物业等部门“怕得罪人”有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