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老人为送孩子上大学徒步千里回家为误会

2013年08月27日 14: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网上的老人照片

网传“老人送孙子上大学后 买不起156元的车票”———

  8月24日,一则有关老人送孙子上大学后无钱买车票,徒步千里回乡的微博引发近4万网友的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后发现,老人并非无钱回乡,只是送孙子上大学后想看兵马俑却在途中迷路。

  8月24日,一则微博引发网友关注,称老人送孙子上大学后无钱购买火车票而徒步回乡。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向西安警方及贵州当地政府核实证实,老人是名退休教师,前几日送孙子上大学,此后在看兵马俑的途中,因迷路误入铁路封闭网内,并非舍不得买车票。目前,家人已与老人取得联系,准备将其接回家。

  网传 送孩子上大学 老人徒步千里回家

  微博照片中的老人套着款式陈旧的西服上衣,皱皱巴巴的还沾着尘土,挽起的裤脚下还蹬着一双已经没有了“上壳”的拖鞋。沉重的画面及文字说明,一下子直击人心。不少网友纷纷表现出对老人命运的关注,并希望通过给老人买票的方式将他平安送回贵州老家。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在网络上出现。“希望他是真实的,”一位网友在评论中指出。还有一些网友认为,“走回家明显比坐火车花钱多啊,老人为什么要走回家呢?”但是质疑之声很快就被网友的关切询问所覆盖。

  “无论是什么原因,希望当地能送他一张车票和一双鞋子,不是生活艰辛,谁会穿那样的鞋子走路回家?”这成为了大多数网友的心声。

  截至昨天下午,近4万网友关注着这位老人的动向。

  还原 老人称迷路 民警送他上车

  老人情况到底如何,记者逐一向各方核实。

  西安临潼新丰镇派出所民警娄孟塬最先发现了这名老人。那是24日下午,当时娄警官带保安在陇海铁路线上巡逻,看到头发花白的老人在铁轨边行走。

  娄警官随即过去将老人带出铁路封闭网。交谈中,老人神志清晰,只是方言极为难懂,腿脚也不利索。

  身份证信息显示,老人来自贵州大方县瓢井镇连坪村,姓方,今年62岁。“送完孙子,我就走错方向了。”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拿出存折,上面有数千元存款。

  老人费力地解释着,他大孙子考到西安上大学,给孩子安排好在学校的一切后,他就准备回贵州老家,不知怎么就走错了方向,走到铁轨上来了。

  见老人行动不便,娄警官向所里汇报情况后,所长陈斌及同事驾车来接老人,准备将其送到长途汽车站。

  “老人当时穿着还算干净,只是他的鞋有点问题,我还叫同事给他找了双布鞋穿。”陈斌回忆,当时还要给他买水,但老人不要,自己还买了几瓶绿茶饮料要给民警喝,并拿出100多块钱、户口本等给民警看。

  当日下午6点,民警驾车把他送到临潼开往西安火车站的915路汽车上,还专门交代司机,一定把他送到终点站,因为老人是要坐火车回家。

  当地政府 老人为退休教师 应该不差钱

  事件至此并未能完结,也不能完全解答网友的疑问。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贵州省大方县瓢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杜先生。网友及媒体的关注也很快传到了这个偏远乡镇。

  杜先生到村里了解的情况是,方姓老人为退休小学教师,每月退休金有3800多元,很少出远门,倒是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他家在村里应该不属于很贫困的,一般吧。”

  据悉,老人平日非常疼爱这个孙子,所以到大学报到时,老人一路陪送到西安。爷儿俩出门时带着1.3万多元的存折,给孙子交学费后,还剩下几千元。

  昨天下午,小儿子方先生与老人通上了电话,但老人当时说不太清楚在何位置。家人提到,老人喜欢饮酒,曾因此坐车坐反过方向,并推断其前一天可能也饮过酒。

  家人讲述 当时要去看兵马俑 身上带着五六千块钱

  “天天军训,要不是派出所找到我家里人,我都不知道爷爷迷路了。”昨晚,孙子小方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军训时他没时间上网,不知道有几万网友被他爷爷的一张照片触动着。但前一天晚上家里人打来电话,称民警发现爷爷迷路了。昨天下午,他才在西安市的一处广场上找到爷爷,并将其接回自己的宿舍暂住。

  小方说,办完入学手续后,他要给爷爷买票回家,但爷爷说既然到了西安,就想先去临潼看兵马俑,游玩两天,“不忙回家。”当时其身上带着五六千块钱。24日下午1点多,小方还同爷爷通过电话,当时爷爷说:“玩得正开心,玩完了再到学校看你。”

  25日晚,小方接到家人电话,才知道爷爷走丢了。“到现在,还没来得及问爷爷,一晚上到底在哪里睡的。”文/见习记者 孙静 桂田田

  实习记者 刘盼 郭明明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