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班郑欧国际铁路货运列车从郑州驶往德国

2013年08月29日 16:1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第二班郑欧货运班列即将启程,吸引了不少美女在车头前拍照留念。

  继首班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成功开行之后,昨日,第二班郑欧班列从郑州出发,满载出口欧洲的各类货物,驶往德国汉堡,开始了横跨亚欧大陆、穿越亚欧五国的第二次行程,这标志着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由成功打通亚欧物流大通道向常态化开行迈出重要的一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朱夏炎,市委常委、副市长薛云伟,郑州铁路局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戴弘等领导出席开行仪式。 郑州晚报记者 李雪 石闯/文 张翼飞/图

  第一列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于7月18日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于8月2日18时抵达德国汉堡货运火车站。

  列车途中经过2次转关、2次换轨,共经过6个国家,线路总长10214公里,共耗时16天。41个集装箱内载满来自中国的汽车配件、服装鞋帽、磨料磨具等货物。

  根据计划,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年内还将开行13个班次,2014年计划开行50个班次以上。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春喜说,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为客户节约了成本、提升了商贸速度、加快了资金周转,也更加方便了欧洲的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医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被引进到中原地区。

  首趟班列16天安全抵达德国汉堡

  “第二班郑欧班列跟第一列一样,也是满载,没有空厢。”经开区新型产业服务局局长袁卫东介绍,按照国际惯例,国际多式联运的铁路货运单列,一般有41个火车节,“此趟列车搭载的货物并不全是河南本土的,还有来自山东、福建、浙江、广东等省份的产品”。

  袁卫东说,第二班班列搭载的货物有高档服装、鞋帽、皮革制品、汽车配件、文体电子用品、工艺品和模具。

  “此次组货速度和货物质量都比首班班列有很大提高,高附加值货物成为这次班列运输首选。”作为郑欧专列合作物流公司之一的河南世通国际物流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田乐告诉郑州晚报记者,这是他们第二次和郑欧国际铁路专列合作。“第一次组织了24个集装箱,第二次组织了20个集装箱。货源跟第一次相似,例如神马集团的工业丝、风神轮胎,还有一些汽车配件、设备等,也有一些新的货源,例如速写板。”

  货源来自5省共7大类

  据统计,2013年河南省对欧盟进、出口总额分别是18.2亿美元和6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3.5%和18.1%。欧盟是河南省仅次于美国的对外贸易的第二市场。

  郑州的汽车、高档鞋帽服装、磨料、纺织品在欧盟市场一直销路不错。

  田乐说,目前,政府的扶持政策很充分,他很看好这种新型的铁路货运模式,“根据第一趟车的反响看,货主还是很满意的。而且有很多新的货主找到他们要求合作”。

  “按目前的情况,郑欧国际铁路货运如果要形成稳定的模式运作,至少需要到今年年底。”田乐说,如果这种模式一旦成熟,将改变河南发往欧洲、亚洲的货物从青岛、连云港等地走海运出关的局面,弥补郑州无“海运”缺陷。

  “郑欧班列的前景很美好,我们正在谈的一家企业希望运送大型机器设备到欧洲,可能一周就要一次,这证明郑欧专列的市场需求很旺。”田乐说。

  班列发展稳定至少需要半年

  28日上午9点多,尽管天气炎热,但是位于经开区经北四路东段的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内,已经聚集了不少的嘉宾、工作人员及市民。

  放眼望去,满载货物的41个集装箱一字排开,整装待发。火车头成了“香饽饽”,到场的许多市民站在铁轨上,拿出相机、手机,争先恐后和它合影留念。

  不少市民对郑欧专列上工作人员的生活表示好奇:“列车运行这么长时间,司机万一饿了怎么办?”

  “上车前我们带有一些食物,车上还有微波炉和电磁炉。”一名班列添乘人员表示,这趟专列沿途要经过哈萨克斯坦、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6个国家,每到一个铁路区间段或国家,都会更换火车头,而司机也会随之更换。

  这名添乘人员表示,由于这趟专列是货运,因此开行速度并不快,一般是时速80公里,而普通列车是时速120公里,“在路上遇到其他列车,我们都得避让。”

  不少市民争相和列车合影

  “第一趟运8箱,这次追加到了10箱”

  “老客户”风神轮胎已经是第二次乘坐郑欧专列奔向欧洲了。

  风神轮胎一位负责人说,铁路货运没开通之前,他们从青岛走海运,将产品运到欧洲需要近1个月时间,郑欧班列的开通一下子减少了十几天的货运时间。

  “因为政府的补贴力度很大,目前走铁路货运的价格跟海运差不多,自从听说了郑欧货运班列,我们在2月份就开始积极申请,一直到7月份才申请下来。”该负责人说,他们用卡车把货物拉到集装箱中心,再统一装箱。

  “第一趟我们装了8个集装箱,销量不错,这次加运到10个。”该负责人说,走郑欧班列不仅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也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增加客服电话

  满足客商咨询需求

  这些横跨5省、高达516吨重的货物,怎么在首趟郑欧专列启程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聚集齐了呢?郑欧班列运营公司市场业务部部长助理宋立勇一语道破了谜底:“首趟郑欧专列成功运行后,经过省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宋立勇表示,这是由郑欧专列独特的竞争优势决定的。首先,运输快捷,班列运行时间约15天,比海运节约一半时间以上,其次,运费低廉,比空运节约资金80%,无污染、低能耗,同时还安全可靠,专列上安装有GPS定位系统,全程监控。

  宋立勇说,除了河南本地的企业外,福建、浙江、广东等省的企业的热情也很高,主动跟他们联系洽谈业务合作。因此,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部热线电话,以接受各地客商参与。

  “每趟出行都有计划安排,争取客商最大程度的满意。”宋立勇说。

  本次班列的添乘人员(指铁路列车运行中,规定值勤人员之外的职工,随车参加乘务组的工作)。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