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扫大街成非高温作业 环卫工人防暑政策难落实

2013年08月29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8月29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陆文琳)从7月下旬开始,浙江省60余年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天气在全省各地“肆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或许可以享受空调的清凉,但是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却要直面高温的侵袭。日前,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杭州市一线环卫工人的高温防暑保障情况并不尽如人意,部分地区甚至按照非高温作业工人的标准发放高温补贴。

  70℃露天作业竟成“非高温作业”

  提到刚过去的高温天气,杭州市萧山区城厢环卫所的道路保洁员赵红(化名)拿起毛巾擦了把汗,“7月份刚热起来的时候因为没有准备,一下子就中暑了,连挂了6瓶盐水才好的。那时候在外面扫马路,很少休息,太阳底下身上热辣辣的,有时候真的撑不住。”

  城厢环卫所的另一名环卫工章琴(化名)告诉记者,要把马路路面完全清理干净,一个来回需要大概两个小时。“每天上午10点半开始清扫马路,一直到下午5点半,一天扫三到四个来回,中间基本是没有休息的。”难道40℃以上的高温天中午也不休息吗?章琴无奈地摇头,“热得受不了了,就找个树荫歇一下喝一口水,不过不能多休息,因为会有领导来巡视检查。”

  有拿到高温补贴吗?赵红说:“今年7月份的刚发下来,好像是160块,去年是130块,涨了一点。”

  记者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务关系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浙江省的高温津贴是按照浙人社发〔2010〕202号《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发放的,即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30元。工作人员说:“炼钢厂、露天作业属于高温作业是有标准规定的。按照这个标准一线环卫工人属于高温作业,高温津贴应该是每人每月200元。”

  记者就此采访了萧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萧山区环卫工人的高温补贴去年是130元,今年提高到160元,都是按照规定发的。”当记者问到具体是什么规定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收到的文件就是浙人社发〔2010〕202号《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我们理解的第一类200元标准是钢铁厂、冶炼厂等高温岗位人员,环卫工人为第二类非高温作业标准。”

  今年夏天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1日至23日,杭州地区35℃以上高温日数为20~22天,而7月24日以后,杭州市40℃以上高温天气持续,白天杭州马路路面温度甚至达到70℃以上。那么按照萧山区一线环卫工人160元的发放情况,在70℃的环境下露天作业竟属于“非高温作业”,而且在去年这只能算是一般工作!

  高温津贴标准缺失 环卫工人福利无法保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杭州各个区县一线环卫工人高温津贴的标准并不一致,部分环卫工人甚至拿不到高温津贴。

  “今年有拿到200块清凉饮料费,没有高温津贴。”杭州市拱墅区市容环境卫生局拱宸桥所环卫工人陈静(化名)说。该环卫所财务人员冯晓燕也表示:200块是清凉饮料费,没有发过高温津贴。

  而杭州市下城区中北环卫所的环卫工张慧敏(化名)告诉记者,她们已经拿到了7月份的高温津贴,每人200元,还有100元的额外补贴。“高温津贴以前也发的,每个月200元,6月份开始到9月份。100块补贴是第一次拿,不过是一次性的。”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容监管中心工作人员郑清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2009年开始,杭州市主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西湖景区)范围内的一线环卫工人都可以拿到高温津贴,每月200元,每年发放4个月。

  针对高温津贴发放不一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务关系处处长张飞雁,她指出:“高温津贴标准要由省级部门来制定,但是浙江省目前没有出台发放高温津贴的具体政策,所以我们只能参照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下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发放高温津贴。高温津贴参照清凉饮料费的标准是200元一个月,发放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

  张飞雁说:“高温津贴是强制性的,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可以到单位所在地的劳动部门进行投诉。”

  浙江吴山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关军认为,2012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作为行政法规,明确规定了高温作业的认定标准,可以用于环卫工人的高温作业认定。“高温天气下环卫工人的作业应该属于高温作业,用人单位应当为其发放高温津贴。为了保障高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浙江省政府应该尽快出台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政策,统一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同时,各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保证防暑政策可以落实到位。”(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