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曝光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

2013年09月02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罗湖区一百香湖湘大碗菜馆、东海渔港餐饮公司、泰德源粮油公司、大口福餐饮公司、坪山新区顺香圆粽子店等17家企业(个体户)、31名负责人或经营者,成为深圳曝光的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上榜者。今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定期公布食品安全黑名单。

  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今年7月,经市政府批准,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深圳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根据《办法》第十四条,“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伪造食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等八种情形被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并通过深圳信用“曝光台”栏目及新闻媒体等对外公布。

  经过前期的准备,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昨日正式向社会曝光。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共有25条违法信息,涉及17家企业(个体户)、31名负责人或经营者。25条违法信息包括: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7条);伪造食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6条);伪造或者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的(1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的(2条);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技术诊断报告,确认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且负有法律责任的(9条)五种情形。具体信息可通过(http://www.szcredit.com.cn/web/Index.aspx)查询。

  记者在“食品安全黑名单”上看到,违法经营者李震宁、张文强、宋涛、张文高所受的刑事处罚最重,这四人的违法经营生产地址为罗湖区东门金融大厦18楼。其中,张文强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7万元。

  ■释疑

  1 为何只公布25条?

  违反《办法》列明的八种情形的企业很多,为何这次只有25条违法信息被公布?

  “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才能进入黑名单。”市食安局副局长陈建民表示,去年2月23日,深圳正式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诚信体系,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是从这个节点开始进行查处的。凡是被列入八种情形,且违法行为已被追究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的企业都列入了黑名单。“深圳并不是全国最先公布黑名单的城市,但目前公布的数量是比较多的。”

  2 不良信息保存并公布多长时间?

  根据《办法》,列入黑名单的不良信息,披露的最长期限为5年,披露期限届满后,信用中心终止披露,深圳信用网“曝光台”栏目也终止公布,转为企业信用信息档案长期保存,并按电子档案管理有关规定,移交档案部门管理。

  3 如何处罚黑名单企业?

  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对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的将实施禁业限制;如因违法生产吊销许可证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五年内不得进入食品行业;对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的,在撤销许可的同时,其申请人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对失信行为予以惩戒,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

  陈建民介绍,黑名单将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公布,市市场监管局拟和相关部门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沟通,限制黑名单企业的行为。比如,与银行联系,通过银行限制企业的某些行为。

  根据规定,深圳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根据经营规模和范围,应配备一名以上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如果企业被列入黑名单,是否会注销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的资格?陈建民表示,《办法》中没有考虑这个情况,在修订时会作相应修改,可能会注销管理员资格。

  4 黑名单出错怎么办?

  根据《办法》,食品生产经营者认为公布的“食品安全黑名单”信息有错误的,可以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异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收到书面申请五个工作日内核实信息,确有错误的应当改正并予以公告。

  陈建民表示,进入食品黑名单的企业,不良信息最长会被“晒”五年,如果信息错误将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进入黑名单的企业都经过层层考虑,并通过集体研究等流程来确定,出现错误的机会几乎不会发生。如果确实对企业造成了影响,会根据法律进行相应赔偿。

  深圳市“食品安全黑名单”(第一批)

  

编号 违法生产经营者名称
1 深圳市罗湖区一百香湖湘大碗菜馆
2 深圳市东海渔港餐饮有限公司
3 深圳市泰德源粮油有限公司
4 深圳市大口福餐饮有限公司
5 陈细武
6 罗亚荣、徐金荣
7 陈风弟
8 刘培和
9 深圳市坪山新区顺香圆粽子店
10 张荔、李小强
11 深圳市威讯电子有限公司
12 李震宁、张文强、宋涛、张文高
13 汕头高新区新梅园大酒楼有限公司深圳新梅园海鲜城
14 崔行磊
15 深圳市阿依莎餐饮实业有限公司 
16 耐普罗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南岭分公司
17 深圳市罗湖区海钊记炭烧肥牛烧烤店
18 深圳市罗湖区大寨门乡村湘味楼
19 深圳得力旺食品有限公司
20 何秀虹
21 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
22 捷丰塑胶制品(深圳)有限公司
23 深圳市鑫好利来商贸有限公司
24 深圳香木缘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25 广东公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