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理想渐行渐远 毕业后别成为自己厌恶的人

2013年09月02日 16: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一位500强女白领的《毕业5年变成令自己恶心的人》的文章引起不少人的共鸣。而从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开始,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反省:为何自己没有了理想?现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我为什么变成了自己曾经厌恶的人?与最初梦想的背道而驰,让不少职场人感到唏嘘与无奈。在新一届大学毕业生刚刚步入职场之际,我们希望过来人的经历和感悟,能让他们避免以后成为自己曾经厌恶的人。

    “讨厌自己”与理想渐行渐远

    “真可笑啊,连你也抽起烟来了。人生真是讽刺,一个人竟然真的会变成自己曾经最反感的样子。”在前段时间热播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郑微对陈孝正说的这句话,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变成自己曾经厌恶的人”也是不少职场人经历摸爬滚打之后,对自己做出的无奈评价。

    日前,“新京报人才周刊”在微博上发起的“职场人,你是否已变成自己曾经厌恶的人”的调查显示,有47%的参与者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还有博友感慨“不让自己变成自己讨厌的人这条路艰难异常,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坚守不弃”。

    同时,记者随时走访了十几位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发现,大部分人将职场讨厌的行为总结为:习惯抱怨、麻木不仁、左右逢源、勾心斗角,江湖气越来越重,和自己最初的理想渐行渐远。

    “其实,讨厌自己并不一定是自己身上具备了多么不好的特质,可能只是不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每天为各种利益而奔波,看不到未来。”在北京快消领域担任了三年客户经理的阿木说,自己曾梦想着打拼出一番事业,但现在已被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生活压力消磨得没有了斗志。

    小薇讨厌现在的自己,则是因为自己没有坚持理想。“上大学时我读的是传媒专业,当时就立志成为一名调查记者,为社会的不公而疾呼。现在我却在一家行业网站做编辑,每天为客户写软文。工作报酬还算丰厚,我也没有了重拾理想的勇气。”

    新人避免沾染“职场恶习”

    事实上,勾心斗角、推诿扯皮、不负责任、吹嘘拍马等是职场公认的恶习。

    “在我看来,职场中让人厌恶的人大概可以归纳为两种,一类是麻木不仁型,上班时萎靡不振,工作拖延,没有斗志,没有激情,对周围人和事漠不关心,无所谓的情绪严重,这类人称为‘职场橡皮人’;还有一类是亢奋阴损型,表面上表现欲强烈,爱出风头,夸夸其谈,急于求成;背地里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类人可称为‘职场小人’。”职场专家、英才网联网站总编苑航解释,每个人的内心可能都留有善良的一席之地,但是职场如战场,激烈的竞争导致职场人压力倍增,一些意志薄弱的人逐渐失去斗志,成为“橡皮人”;而一些看似有理想有抱负的职场人,却演变成“职场小人”。这两类人是职场新人应该避免成为的。

    “我要提醒职场人的则是,不要因为你不喜欢的、看不惯的,就随意‘扣帽子’,无论对人还是对己。”职场专家、东方慧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慧博研究院院长胡爽雨认为,有时我们看到的未必就是事情的全部,片面从一个角度去看问题都是一种“偏见”。放下这种偏见,也就不会感觉身边的环境或者自己那么不堪。

    针对职场新人,胡爽雨建议他们首先应该懂得感恩,不能刚来就挑毛病;在力所能及的时候,以积极的方式提供改进建议,即使不被采纳也不必抱怨或气馁,也许你的建议还不够全面;对从未干过的事,切忌急功近利,多学多问,这个阶段应以“小事容易的事做细,大事难做的事做成”为基本原则,掌握好时间的管理、学会调动周围的资源,得到更多的帮助。面对批评、指责、刁难,首先从自身寻找原因,避免消极抵触,即使意见或指责却有片面,寻找适合的机会澄清,不要因此记恨埋怨或放弃工作。

    ■ 职场吐槽

    有房有车后干劲哪儿去了

    ●赵星,85后,就职于某国际公关公司,《从北京到台湾这么近那么远》、《挺住,意味着一切》作者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们可能都对工作稳定、家庭稳定比较向往。可是当你工作数年,有房有车、结婚生子之后,就觉得没有干劲儿了。

    毕业五年之后,我大概也开始经历这样一个时期,该有的都有了,生活没有了方向。于是我便写了《毕业五年也有忧伤》这篇文章:“我们的见识越来越大,可内心的世界却越来越小,最后就只剩下刷微博,刷朋友圈,日渐长成了我们曾厌恶的样子。”我开始反思自己,怎么变成了自己不喜欢的这种状态。

    今年六七月份,我开始做一些自己喜爱但毫无功利性的事情。我觉得自己之前的生活过于有目的性了,就像有人学英文是因为工作用得上,而很少与自己爱好有关系。我想做的只是单纯的喜欢的事情。于是我去学精神病学,只是想了解抑郁症是怎么来的;我去学木工,只是因为好玩而已。当内心放空之后,才发现未知的东西其实还有很多,也许从中就可以发现内心未来的新方向。

    至于在职场中有时会变成自己以前不喜欢的样子,生活本来就是如此。我想一个职场人如果在慢慢变成他不喜欢的样子,他是可以看到这种趋势并对自己做出判断的,因为通常你变成了什么样的人,就可以得到什么样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进行权衡,扪心自问你是否愿意为了那样东西,而改变自己。

    文学男青年满身江湖气

    ●张征,工作四年,北京某传媒公司客户主管

    我大学学的是传媒专业,爱好文学,上学时的梦想是做一名大学老师。后来考研失败后,我就来到这家公司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工作半年后,经营部门缺人,领导希望我先顶一段时间,我反抗未果,就去做了客户经理。工作三年之后,我的职位有了提升,就没再回到原来的岗位。

    记得刚开始转到销售岗位时,我特别不愿意打电话,觉得那种求人的话根本说不出口。给客户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更是常事。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出差去山西一家企业,去之前和老板约好中午见面,但到了之后老板秘书说老板临时有事出去了,我们一直等到晚上11点,老板也没能露面。我们只得悻悻离开。

    而现在的我已经非常习惯这份工作了,但回头看看这几年,自己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比如身上“江湖气”越来越重,刚毕业时爱和人谈文学艺术,现在和人都是谈“三俗”;以前抽烟会跑到宿舍外面抽,现在是逢人就发烟。过去和别人唱歌,是一种放松、娱乐,现在陪客户唱歌则是工作。我过去真没想到现在会成为这个样子,让自己都觉得有些厌恶。而且平时工作很忙,也没有时间想这些。只有在闲暇的时候,我才会想起自己曾经爱好文学,只是以前那些文学书籍都不知道丢到哪去了。

    “穷游族”为梦想赚钱

    ●王令凯,2013届大学毕业生,旅行达人,《出发吧,在最好的时光》作者

    上大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爱上了旅行,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我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从本科到研究生的七年,我就用打工赚来的钱玩遍了国内以及周边地区,是个名副其实的“穷游族”。

    研究生期间,我开始考虑工作的事情,由于读金融专业,我就去投行、券商等金融行业实习,这些工作外表光鲜亮丽,让人羡慕。但是在实习中,我发现自己并不是非常喜欢这些工作,因为总是无法完全实现自己的想法,而且经常加班加点,时间不自由。尝试过很多次实习之后,我决定不找工作了,打算毕业后开一家小公司,赚钱让自己出去玩。

    经过长时间的旅行,我的梦想出现了——环游世界。毕业前夕,我就在成都开了一家做移动互联网的小公司,经过半年多的辛苦运营,现在它的发展已步入正轨。这个月我还成立了一个服装工作室,因为我喜欢做衣服。现在这两家小公司的收入,已经能支撑我出去旅行。今年下半年我就制定了很多出行计划。

    我建议大三、大四的学生就要试着为自己规划未来,可以多去尝试一些觉得适合自己的工作,慢慢就会摸索到自己的长处,这样找到的工作才会让自己有满足感、快乐感。如果你真的愿意从事一份工作,就要去适应,甚至改变自己。如果打心底里不喜欢,怕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索性就放弃。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不可复制的,别人的经历不一定适合你。

    小公务员“少说话多做事”

    ●小婷,北京市某机关公务员,工作一年

    一年前,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北京一家机关的办公室职员。当时只是想公务员的工作比较稳定,福利也不错,但没想到进来之后,对这里的职场环境感到非常不适应。

    首先是说话要谨小慎微,要奉行少说话多做事的规则。每说一句话之前,都要想好怎么说,有没有问题。这对心直口快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不过慢慢我也适应了,能不说话就不说,低头做事便是。

    在这个职场里,也会遇到对领导阿谀奉承的人。有时我惊奇的是,环境改变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我们办公室有一个男同事比我晚来两个月,刚来的时候他特别勤快,做事也利索,大家都挺喜欢他的。但过了两三个月熟悉环境之后,他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天不怎么做事,就知道在领导面前说好话,套近乎。一次不知他和领导说了什么,领导就把本该他做的事情转给了我,我也只能敢怒不敢言。

    其实,公务员职场中的人际关系是很压抑的,基本没有同事可以发展成交心的朋友,这里的人可以随时为了自己的利益和你翻脸,但过后又没事似的和你打招呼,这让人感到很恐怖。对于这种种规则、关系,我感到很无奈,我能做的只是坚守自己的阵地。同时,我也在考虑着辞职,这里不值得我为之改变。

    ■ 职场建议

    个人心态与组织引导都很重要

    ●苑航,英才网联网站总编

    今年90后大批走进职场,他们是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职场新人,他们个性鲜明,创意独特,思维敏捷。但是90后的弱点也很突出,由于个性太强,很难融入团队,加之大多数家庭条件优越,很大一部分不会因为生存压力而去工作,所以在工作中抗压能力较弱。那么90后大学生如何能尽快融入职场、完成角色转换呢?我认为一是个人心态,二是组织引导。

    大学生走入职场首先是要融入集体,让个性为共性服务,与团队成员搞好团结,相互配合,并虚心学习岗位技能,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职场人。同时,新员工入职,公司培训也起到重要作用。组织良好的引导是帮助大学生角色转换的又一关键所在。

    试着去接受自己的变化

    ●王博,北京某IT公司HR,工作十年

    无论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人都是会变化的,要试着去接受自己的变化。进入职场无论变得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顺其自然就好,因为整个过程就是在职场中磨合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人都自然把握和权衡,如果适应得了,符合自己内心的某些期许,那就可以继续做下去,如果适应不了,那就换个工作。这应该是个比较自然的过程。

    人在职场,必须成长

    ●白静恩,中华英才网学术评论研发总监兼《HR经理人》主编

    大学生走向社会,为了快速融入职场环境,做适应性的自我改变和提升是必然的,这也是人生最为关键的一个蜕变成长的过程。若不想让自己未来为此事纠结,在择业前就要通过一些方法加深对自己的理性认知。

    人在职场,必须成长。无论你成为什么样的自己,都是自己在当下环境中做的自我心态和行为选择,代表了你的某种价值取向,当你正视了这种因身份转变必然会带来的心态及思维和行为方式的转变之后,就不会那么讨厌自己了。

    但是,无论如何改变自己,都要保持正直的品性。当你内心极为冲突时,试着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到底自己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哪种心态可以帮助你成为你想成为的人?理性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和氛围,才能收获幸福和有价值的人生。

    ■ 职场问答

    ●彭聪,北京某商场办公室职员

    ●郝路阳,北京某房产国企职员

    1 你毕业几年了?

    彭聪:三年

    郝路阳:四年

    2 你还在坚持曾经的理想吗?

    彭聪:没坚持吧。

    郝路阳:没有。原来想做老师,但我没有读研也没有北京户籍。

    3 你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满意吗?

    彭聪:不是很满意。工作虽然不是很累,但挣得也不多,生活有压力。

    郝路阳:相对满意。工作虽然累,但收入不错。结了婚买了房买了车。按部就班。

    4 你对目前职场哪一种情况最厌恶?

    彭聪:勾心斗角、溜须拍马的人,我上一份工作就是因为有人总是算计我而离开的。

    郝路阳:领导让员工随时随地待命和加班。

    5 你成为自己曾经厌恶的人了吗?

    彭聪:没有。我至少还在坚持自己的底线。

    郝路阳:有一点。做过一些违心的事,说过一些违心的话,不过都是为了工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