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婴儿安全岛两年接收170名弃婴 将在全国推广

2013年09月03日 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文 韦佳/图

  小屋里有换气扇、小床、空调、保温箱、远红外报警装置——— 这间门上装饰着气球、星星、向日葵图案的温馨小屋,是两年前在全国首家设立的“婴儿安全岛”。它就设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大门口南侧,距大门口不到 5米。从2011年6月1日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婴儿安全岛”庇护了170名弃婴,人性化地解决了弃婴的接收问题。避免了弃婴在被遗弃后再次受到雨、雪、冻、热,雷电或小动物咬啮等二次伤害。

  今年7月底,民政部下发通知,总结石家庄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要求在全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婴儿安全岛:

  弃婴的临时庇护所今年更新了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婴儿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呵护。”9月2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在福利院大门口的婴儿安全岛门前的一棵卡通小松树,记者见到了这句话。“我们以前在屋里安了一个铃,谁要是放孩子进来按一下铃,我们就可以知道,可以及时把孩子抱进福利院。可是几乎没有人按铃。”9月2日上午,来婴儿安全岛巡视的值班的刘大姐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自2011年6月1日开始投入使用的“婴儿安全岛”曾受到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

  今年春天,婴儿安全岛进行了更新改造,在保留婴儿床和保温箱的基础上,小房子面积由原来的2.5平方米扩大到7平方米,原来的人工按铃被换成了远红外报警装置,屋子里还安装了空调。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韩金红表示,这是必需的。“家长们把孩子放到这间小屋来大多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们一般选择在夜间,有铃也不敢按。人们大多是把孩子放床上后,人就跑了。”韩金红说,增设的空调能使婴儿安全岛内的室温维持在27℃,孩子进屋来会很舒服。远红外报警装置能灵敏捕捉到有人进入的信息,并迅速传到传达室并报警,值班人员听见报警,会及时赶来把孩子抱进福利院。从家长们把孩子遗弃在“婴儿安全岛”到孩子得到阿姨们的初步护理,这个过程目前只需10分钟。

  婴儿安全岛两年接收弃婴170人

  小男孩石同虎是最早被送到“婴儿安全岛”并存活下来的孩子。2011年夏天,因为他的唇腭裂,家人将他遗弃在“安全岛”里,小家伙现在两岁多了。

  记者在福利院婴儿部见到一岁多的石同桃时,可爱的小姑娘正坐在小床上,床头摆着毛绒玩具,阿姨正在喂她吃的。患有白化病的她也是被家人遗弃在婴儿安全岛。

  据悉,婴儿安全岛自2011年6月1日投入使用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接收170名弃婴,几乎全部是残疾。“有的孩子来时,身上还带着在医院输液留下的留置针。”韩金红说。

  曾被质疑变相纵容弃婴行为

  作为全国首家婴儿安全岛,自运行以来曾遭受过质疑。有人担心设置专门接受弃婴的设施会变相地纵容弃婴行为。“很多家庭把这个孩子遗弃在街头巷尾等偏僻地方,发生二次伤害的几率非常高。这种现状使我们产生建立婴儿‘安全岛’最初的设想。”韩金红说,2012年上半年,国内有30多家媒体来石家庄采访报道婴儿安全岛。当年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孩子明显上升。”韩金红说,因为很多人知道了这里,所以遗弃者会专门把孩子送过来,造成弃婴向这里聚拢的现象,以往可能被遗弃弃于其他地方,并不表示增多了。有的孩子甚至来自辽宁、江西、湖南、陕西等地。

  随着2012年下半年我省各设区市学习石家庄做法,分别设置了婴儿安全岛,2013年石家庄福利院接收的弃婴的数量又降了下来,基本恢复到了每月10人左右。

  说起外地来的弃婴,韩金红说,安全岛自运行以来每年都有四五例家长反悔的,来福利院想找回孩子,工作人员这才知道了对方竟然是外地的。

  分析:

  新生儿缺陷、大病导致婴儿遭遗弃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的婴儿部生活着330名0岁到14岁的孩子。韩院长介绍:“除了几个七八岁、十几岁的孩子身体健康外,95%以上都有残疾,有80%以上是重残儿童。”“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孩子最小的有刚出生两三天的,大的有三五岁的,三五岁的孩子一般是脑瘫的。”业务科的工作人员说,孩子们身患的疾病有唇腭裂、先心病、白化病、消化道疾病、肌肉萎缩、脑瘫、先天愚型等疾病。“所有这些疾病都需要大额的医疗费用,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残疾儿童,肯定要陷入贫困状态。脑瘫、智障、先天愚型——— 这是石家庄福利院的孩子们排在前三位的疾病。”韩金红这样表示。

  有数据显示,婴儿遭遗弃的背后是我国每年80万至120万名缺陷儿的出生。我国是出现缺陷高发国家之一,平均每30秒钟就有一名缺陷儿降临,其中30%至40%出生后死亡,约40%终生残疾。

  成效:

  有了安全岛,外伤、二次受伤的少了

  “没有婴儿安全岛时,被遗弃的孩子多是放在福利院门口的福利巷里,路边,甚至是厕所、公园里。”福利院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被遗弃的婴儿因发现得晚,往往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去。很多孩子被发现时被冻伤、热着,或者被蚂蚁、蚊虫叮咬,存在不同程度的外伤。“婴儿安全岛运行两年来,有外伤的弃婴明显减少。新生儿因为遭遗弃导致发烧、新生儿肺炎的明显减少。门前的福利巷里这两年已经见不到弃婴了。”韩金红表示:“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但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

  尽力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及时救治

  福利院内部的小医院负责对所有孩子进行体检和初步检查;石家庄市六院、省儿童医院等定点医院负责治疗弃婴的疾病、大病。对于患有先心病、唇腭裂、脑瘫等疑难病症的孩子以及病情稳定需要进一步治疗、恢复的孩子,国家民政部有一个“明天计划”,通过医疗专家进行筛选以后,这些孩子会被纳入该计划,进入民政部的定点医院接受救治。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福利院有200名护理人员,她们像妈妈一样照顾着这些弃婴的生活,帮助病情稳定的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

  推广:

  民政部要求在全国“试点推广”

  目前,我省各设区市都有了“婴儿安全岛”,省民政厅要求各县也要根据自己的条件设置婴儿安全岛,庇护弃婴。

  民政部对石家庄的做法给与了高度评价:弃婴是古今中外都存在的社会现象。及时发现和妥善照顾弃婴,是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畅通了弃婴救助渠道,对于保护弃婴生命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弃婴权益保护问题,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民政部领导,得到了民政部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今年7月26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目前,天津、昆明、内蒙古的乌兰察布、福建的三明等地都已经设置了“婴儿安全岛”,而北京、上海的相关工作正在论证中。

  展望:

  多部门协作打造“无缝隙孤残儿童保障链”

  记者了解到,接受弃婴的流程是这样的——— 接收发现弃婴之后,工作人员要报警,经过警方初步确认后,孩子在福利院接受专职医护人员的检查诊疗,之后进入隔离室观察治疗。

  石家庄市福利院曾设想在医院、车站、警务室边上多设立几个“婴儿安全岛”,但是24小时人员值班以及场地都是大问题。韩金红表示,接收弃婴过程不仅仅是福利院的事儿,还涉及到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财政局,甚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多部门的通力协作。“建立一个以民政部门牵头的,公安、城管、财政、卫生、社保、规划等多个部门配合并参与、各负其责的模式,形成统一的没有缝隙的‘孤残儿童保障链’是非常必要的。”韩金红说,合理可操作的机制的建立需要政府的干预和协调。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