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街道文化站是违建 是否拆除居民意见不一

2013年09月03日 13: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楼侧面。

越秀区梅花村街文化站大楼。

  历史遗留问题 政府曾做处理

  违建是否拆除 居民各有说法

  这里是街道群众文化中心,服务共和村数万居民;这里也是工疗站,过百残疾人在此学艺。然而,近日居民反映这是历史违建,且存在数十年。其中究竟有何渊源?该楼命运又何去何从?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共和路,找到了越秀区梅花村街文化站大楼。这栋三层高的建筑物既是街道文化站,也是残疾人工疗站、青少年服务中心,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的活动中心。

  学员:难以相信是“违建”

  在这里,一切似乎已经“如常”,街道每年为学员免费体检、颁发星级学员奖品、奖金,举办生日联欢会,组织郊游、野炊等户外活动,使他们获得精神享受和日常生活乐趣。每逢节日,街道办事处领导、居委会社工和广东狮子会岭南服务队等都会来此慰问。

  这里的学员康复效果明显:爱说爱笑了、头脑变灵活了;手工制作、串珠等手工劳动让双手变灵巧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互帮互学、互相关心。经过康园工疗站的培训,重度智力障碍、肢体残疾的学员学会了简单的手工制作和串珠,既有了一定的经济收入,又有了与人沟通的基本能力。

  目前,梅花村街社区康复工疗站共有30名学员在册,每人都有自己的康复档案,有28名学员已在工疗站接受康复治疗多年。对于梅花村街文化站建筑物大楼违建的说法,学员及家属们难以置信。

  街道:“确实是违建”

  究竟梅花村街文化站建筑物是否违建?居民投诉违建多年说法是否属实?记者来到了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街街道办事处求证。“确实是违建”,有关负责人答复,“该建筑物是历史违建,违建主体并不是街道办事处,建筑物的历史很复杂。”

  “街道文化站大楼前身是铁路办的一家小工厂”,梅花村街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说,文化站大楼位于共和二横路18号是一幢三层半建筑。该建筑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系原广州铁路局为解决铁路职工家属就业问题,自建用于职工家属生产自救的厂房。

  1974年,该厂房连同人员一并被移交地方(原东山区东湖街),改名东湖五金厂。1986年,东山区行政街道调整,东湖五金厂按区域划入新成立的梅花村街。

  据介绍,1988年10月,东湖五金厂因生产发展需要,以及经房屋鉴定为危房等原因,对原厂房进行改造,将厂房改建为三层楼房,构成违法建设。当时,有关部门想办理相关合法手续,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手续没办好,导致违建出现。

  1991年,违建被东山区清理非法占用与违章建筑办公室作罚款处理((1991)东清处字167号)。1994年,东湖五金厂在三层厂房上加建半层生产车间,于1995年再次被东山区清理非法占用与违章建筑办公室罚款处理((1995)东清处字128号)。

  2000年,根据市、区政府对街企业进行改制分流的要求,东湖五金厂停产、撤厂。梅花村街对该厂人员做好分流安置后,该厂三层半建筑由梅花村街街道接收、管理。

  街道负责人说,在此后进行的清理违法建设中,当时的东山区清理非法占用与违章建筑办公室已作出了处理。按当时政策,已作出处理的违建可保留使用。

  2000年,街道代管该大楼后,用作街文化站、青少年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工疗站,是青少年、老年人的活动中心,作为社区公益活动阵地使用,至今已13年。

  去年,街道考虑到共和片区老人服务需求,拟将该建筑一、二楼进行装修,建设为街道日间托老中心。由于有居民投诉该建筑物是违建,此事一直拖延至今,未能动工。

  拆?留?居民意见不一 城管正在处理

  这一违建该何去何从?有居民认为既然是违章建筑,当然要求有关部门进行拆除。但是,也有居民表示希望“保留”。

  持保留意见的居民认为,由于这里的文化站、社区康复工疗站是梅花村街辖内唯一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为民服务场所,承载着服务青少年、老年人,丰富居民生活、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等功能,各种服务设施利用率也较高。每年在此举办大型文化活动6场次以上,各种展览、讲座12~16场,也是梅花艺术团、柔力球队、梅花腰鼓队、秧歌队、京剧社等多支社区文节团队排练、举办社区活动的重要场所;青少年服务中心是青少年假期活动基地;社区康复站每天免费向辖内残疾人开放,是全街残障青少年开展身体康复训练、接受健康教育的重要基地。

  “物业地块位于梅东路延长线拆迁范围”,梅花村街有关负责人说,因共和村等社区居民需要这样一个场地为其提供服务,加之梅花村街在为民服务硬件设施上缺乏类似的场地,他们希望房屋暂做保留使用,待梅东路延长线开通时再作拆除。

  据了解,由于有居民到市城管执法局投诉,目前由市城管执法局安排铁路执法分局处理。究竟这座历史违建命运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文/记者曾卫康  图/记者杨勤)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