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欲重启国际“健康城市”建设

2013年09月03日 13:5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世界卫生组织的同事说,在中国的城市中,厦门是最具备国际健康城市创建条件的城市。”日前,在厦门市卫生局举办的“美丽厦门”卫生发展战略系列讲座中,世界卫生组织(WHO)项目评审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书梅教授如是表示。王书梅教授受邀前来厦门做主题为《以健康促进策略推进“美丽厦门”建设》的讲座,她称厦门提出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让她对厦门市民很羡慕。王书梅称,在接受厦门市卫生局的邀请之后,她曾与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事处的专家同事作过相关讨论,世界卫生组织同事作出如上表述。

  厦门市卫生局局长杨叔禹表示,厦门市卫生局将以建设“美丽厦门”为目标,积极推进重启“健康城市”活动,为“美丽厦门”建设提供坚实的卫生保障。这意味着,围绕营造健康环境、保障健康饮食、完善健康服务、打造健康社区、培育健康人群五大核心内容,厦门市卫生局将以建设“美丽厦门”为目标,力推重启“健康城市”建设。

  健康城市建设实惠又实用

  从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生物因素、卫生服务等多个层面,王书梅教授阐述了现代城市健康战略的新理念。可以说,健康城市建设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并非高挂墙上的一个画饼而已。建设健康城市对于城市生活要求非常的细致,也非常实惠、实用。

  廖女士在厦门莲坂一座高档写字楼上班,配置有中央空调,办公室都是玻璃密闭。廖女士所在的办公室共有四位职员,除了廖女士是女性外,其他三位是男性。三位男同事属于“大烟枪”,每天在办公室里边吞云吐雾,吸烟是一根接着一根、几乎没有间断,办公室可谓是乌烟瘴气。廖女士每天下班回到家,全身上下都是烟草味,弄得女儿一碰到她都直捏鼻子。对此,廖女士曾提出抗议,要求其他三位男同事抽烟时到办公室外边去,但没什么效果,其他三位同事还以“少数服从多数”来反击廖女士的抗议。

  联想到“吸‘二手烟’得癌症的概率比吸‘一手烟’的概率要大”等新闻报道,廖女士有想过跳槽换单位,但目前的工作不错,收入也挺高的,而且换单位也不敢保证不会再碰上“烟枪”同事,因此,面对整天抽个不停的同事,廖女士只有选择默默地忍受,这无疑极大地影响了她的工作情绪……

  廖女士发问:厦门什么时候能够实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呀?与廖女士有同样遭遇的职场人士,应该不在少数。面对给自己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的“二手烟”,他们无能为力,只有选择忍受再忍受。

  如今,厦门重启国际“健康城市”建设,“健康城市”成为一个战略新目标,或许成为改变这种现状的一个契机。在健康城市的建设范畴中,小到炒菜放多少油盐、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大到空气质量指标,这些都是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我们将赋予爱国卫生运动新的时代内涵,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杨叔禹称。

  无公众参与不成健康城市

  王书梅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安全社区”项目唯一的一位中国评审专家,参加过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多个国家社区健康安全干预项目评审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促进、健康城市和社区伤害预防。

  在《以健康促进策略推进“美丽厦门”建设》讲座当中,王书梅教授介绍了国际“健康城市”活动最新进展、国内外城市健康战略的典型案例、国际“安全社区”活动,她强调“美丽厦门”卫生发展战略必须把健康问题优先纳入城市决策者的议事日程,在区域水平建立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支持系统,最终提高在城市生活、工作的人们的生理、精神健康和社会及环境适应能力。健康城市的建设,强调了政府承诺、部门间的合作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可以说,没有公众的参与,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城市。

  王教授建议,厦门应借鉴美国“国民健康(Healthy People)十年计划”等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影响城市居民健康的导航性指标,以“循证、跨界、创新”为核心,确定优先项目、重视循证过程、加强效果评价,不断支持创新。建设“美丽厦门”要重视循证,推动跨界合作,实行项目化运作,对厦门编制“美丽厦门”卫生战略规划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美丽厦门”卫生发展战略应当涵盖国际“健康城市”的主要质量指标。王书梅认为,包括建立高质量的、清洁的、安全的物质环境;具有稳定的生态系统并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互相支持的社区;公众高度参与制订和控制影响他们生活、健康和幸福的决策;满足所有城市居民的基本需求。

  为“美丽厦门”提供卫生保障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城市的快速发展,给厦门这座城市带来了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这些问题已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

  杨叔禹之所以称厦门健康城市的建设是“重启”,这是因为厦门先前就已经开展健康城市的建设。比如,早在2002年,王书梅教授就曾受邀来厦门专门作过国际“健康城市”的专题报告。

  后来在2009年厦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厦门市委副主委王焱就代表农工党界别作了题为《把“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的大会发言,介绍了“健康城市”的概念、建设“健康城市”的意义、厦门的条件,提出了把“健康城市”作为厦门发展的新目标的思路和具体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发言受到了广泛好评,当时的厦门高层领导曾评价该发言“很有创意,值得研究”。

  如今,借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这一股东风,健康城市建设更是凸显了卫生工作在“美丽厦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美丽厦门,健康为先。健康是1,其他所有东西都是后面的0,没有健康,其他一切都没有意义。”厦门市卫生局局长杨叔禹称。

  从8月21日起,杨叔禹带头到厦门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作“美丽厦门”卫生发展战略专题报告,强调从提高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和职工对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的满意度入手,把建设“美丽厦门”落实到医疗卫生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卫生工作的日常细节。

  杨叔禹局长介绍说,市卫生局正在组织编制《“美丽厦门”卫生发展战略规划》,将体现“让市民享有更加公平、便捷、先进、有尊严的医疗卫生服务”的理念。厦门卫生工作将从提高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入手,把建设“美丽厦门”落实到医疗卫生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医疗卫生服务的日常细节。

  建设健康城市,离不开健康产业的支撑,反过来,建设健康城市又可以促进市民的健康消费,从而带动健康产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厦门健康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已经来临。

  厦门国宇健康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郭灯亮认为,建设健康城市意味着厦门已经把握住了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厦门当前的健康管理产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专业的健康管理机构很少,许多市民对此也存在认识的误区。这些都说明,厦门的健康产业前途非常宽广。(记者 林世雄 蒙少祥 通讯员 吕惠栋 林赐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