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民政厅谈粤东水灾:发放物资确实有点乱

2013年09月04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3日中午,省民政厅厅长刘洪率领副厅长王长胜、饶美奕,优抚处处长容锡宏、福利处处长周惠明、事务处处长凌炳坚、社救处副处长门朝刚,第五次来到广东“民声热线”演播室,接受来自行风评议团、特约观察团、主持人、市民的提问。  

  关于死人吃低保——

  厅长直言非常恶劣 问题出在村官身上

  梅州市的李先生反映,村干部说申请低保有名额限制,要走人情关系,轮流申请才有可能得到;还有群众反映,面对越来越高的物价,所发的低保补贴越来越不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对此,刘洪肯定地说:“低保没有名额,如果分名额肯定有问题,低保政策是要求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名额绝对是错的。”他说,目前省民政厅正在与检察厅出台加强低保的意见,要求一定要按照政策操作;要加强基层民政队伍的素质;过去低保按道理说应该要入户核查,过去涉及工作经费、人手不够的问题,这方面比较难做到,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省政府对这一块工作非常重视,低保经费解决了,这种现象会解决。

  特约观察团的苏少鑫问:去年广州出现过死人吃低保的现象,民政系统就此做了哪些反省检讨和改进措施,一年以来效果如何?

  刘洪回应说,去年省纪委监察部门暗访了粤东的低保问题,省民政厅已会同地方处理了一些人和问题,一些原来没有纳入低保的也纳入低保了。刘洪说,死人吃低保的情况是非常恶劣的,主要问题出在村里的几个头儿身上,“一个是分指标,一个就是优亲厚友,给亲戚、朋友吃低保,这种现象不断有反映,我们也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做这方面的补救工作,我相信这些问题、现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上是可以杜绝的。”  

  关于粤东水灾——

  厅长感觉总体不错 救灾首先应是自救

  8月17日粤东水灾发生后,省政府启动了应急响应,从各地运来的救援物资由当地民政部门统筹和派发,有民间救援队认为在该过程中民政部门没有发挥好调度作用:“从救援物资的派发到救援现场的调度,都比较混乱。”刘洪坦言:“我到了普宁一个镇,感觉发放物资确实有点乱。”

  汕头市陌桑子庐水上救援队,是汕头市民政局登记备案的正规民间救援队,去年12月登记成立。这次汕头水灾,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队长郑岸说:“我们的车贴了救援标识,装的全是药品,工作证上还盖有民政局颁发的救援队印章,但在灾区出口的收费站竟然被收过路费,还要求我们去民政局开具救灾证明,这不就贻误了救援时机?”

  刘洪回应称,这个问题确实值得反思,“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在灾难发生时热情都很高,都想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但他建议社会组织要听从政府统一调度,先保证政府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进到现场,然后才是社会组织的物资进去,“如果大家都一拥而上,势必造成无序”。

  现场,苏少鑫还质疑民政部门反应不及时、救灾不力,“8月14日,潮南一些镇就开始进水,为什么救灾物资8月19日才到?民政厅与下面民政局之间的信息沟通在哪里?”连线汕头市民政局时,苏少鑫一连三次追问汕头市民政局何时向省民政厅报告灾情并请求支援。前两次,汕头市民政局副局长被问得词不达意,窘迫之间回答不出,直到第三次,才勉强回应说:“18号上午报告的省厅。”

  对本次救灾民政部门如何自我评价?刘洪说:“救灾的时候难免有一点乱,但我认为总体情况还是不错。”他认为民政部门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短时间内完成重建工作,“救灾方还有水利、交通、国土部门,民政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春节前让受灾群众搬进新家。”他透露说,省里已开过电视电话会议,确定对每一因灾全倒户给予3.5万元的补贴,市县还要给予一点补贴。

  至于微博上指责政府救灾不力,刘洪解释说:遇到自然灾害,救灾程序第一应该是自救,第二是互救,第三是他救、政府救,“首先要自己救自己,因为受灾面很广,政府组织动员需要时间,没有办法覆盖到方方面面”。  

  关于国民党抗战老兵——

  此前已经纳入低保 将建服务保障体系

  民政部曾在7月发布通知,要求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列入优抚对象,享有与退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同等的社会养老保障待遇。然而两个月过去了,已有部分省出台相关政策,而广东省民政厅似乎还没有具体措施。

  对此,饶美奕回应称,民政部7月下文后,省民政厅在第一时间结合民政部通知精神和广东实际,在民政系统内部发了一个通知,并没有向社会公开,但省民政厅一直在做工作。他举例说:“比如国民党抗战老兵的评级问题,我们没有大张旗鼓地做,但近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我们都在做。”据他介绍,在通知下发之前,省民政厅已把符合条件的老兵纳入低保或大病医疗救助以及社会福利范围,并跟踪如何把这些对象首先纳入国家大社会保障。民政部文件下来之后,省民政厅又做了两项工作,一是通知同时开展国民党抗战老兵基本情况包括生活、困难等方面的调查摸底,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二是今年第一次把国民党抗战老兵列入十百千万关爱工程送医送药活动,为国民党抗战老兵建立医疗档案。

  饶美奕表示,作为地方民政部门最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种服务保障体系,“国家层面是政策保障体系,我们是如何做好服务保障体系,让国家的保障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让国民党抗战老兵也可以享受广东改革开放的成果”。

  现场连线的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介绍说,据他们掌握的数据,广东的这个群体大概有1000多人,希望广东首先做好摸底普查,给予老兵经济援助,还希望与省民政厅对接并取得支持。(记者 张林 通讯员 陈燕舒)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