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一农场2千万代收社保款遭挪用 职工无法办退休

2013年09月06日 08: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近日,海南省儋州市侨植农场199名职工实名反映称,农场违法“侵吞”、“挪用”他们自2006年8月至2011年12月连续65个月所代收的职工社保款2000万元,导致他们陷入生活窘困、工龄丢失、养老无着落的境地。

  特别调查

  “勒紧腰带,向农场交全额社保款,可农场代收后连续65个月未交社保局,导致职工无法办理退休手续。”9月1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海南省儋州市侨植农场职工张昌玲电话,反映称他们农场代收了2000万元职工社保款不依法上缴,前后两任场长称农场没有钱。

  为核实情况,9月3日,《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儋州市实地进行了调查。

  职工反映

  农场“挪用”代收2000万社保款

  据张昌玲介绍,上世纪60年代,国家曾在侨植农场定点集中安置印尼归难侨,1982年正式改为地方国营农场。农场职工现约500人,其中还有许多印尼、马来西亚的归侨侨眷。农场以种植橡胶为主,长期实行的是队、场两级经济核算体制,但因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原因,职工收入很低。

  从2002年侨植农场实行橡胶中、小苗承租和2007年实行橡胶开割树定产承包制度后,广大职工与农场签订《承租橡胶中、小苗合同书》,职工承租的新种植橡胶苗7年后开割,在这7年中施肥、除草、农药等一切生产费用由职工承担,树苗和挖穴费由农场先垫资,到第7年开割橡胶后再从职工上交橡胶产品收入中扣出。承租期间职工的社保款全部由职工全额承担。

  “虽然不富裕,但为了退休后养老生活有保障,我们职工省吃俭用挤出钱来,每月把社保款全额交给农场。”该场三队的职工许传邦说,但没想到农场竟然把代收的社保款给侵吞了。听邻居说因农场未将社保款上缴市社保局而无法办理退休手续,这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于是,今年7月初,他到儋州市社保局查缴费明细单,才发现农场自2006年8月至2011年12月连续65个月时段,他的社保记录竟全是空白。

  “向社保局工作人员咨询后,我才知道农场未把自己按时缴的费如数交到社保局。”许传邦说,“我还被告知需要支付65个月超期未交的滞纳金和利息处罚,需要补缴34906.66元。”

  采访中,许传邦向记者一展示了这5年来农场代收的共计16415.9元的社保款收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许传邦一样,郭金忠、刘治新这些在农场工作了30多年的老职工也都全额缴纳了社保。据他们近日发放的“侨植农场职工向农场上交社保费费用情况调查表”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99人签字认定都向农场缴纳了代收社保款。

  记者调查

  农场承认收钱但因经济困难未缴

  “据我们初步统计了解,职工在这5年里向农场缴纳了2000万元社保款。”张昌玲说,经职工到儋州市社保局查询,均没依法上缴。  针对职工反映的上述情况,《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儋州市侨植农场进行调查核实。该场副场长甘海新、纪委书记谭家裕共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职工反映的连续65个月社保金没交到市社保局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只是欠缴676万多元,另外1354.9万元是滞纳金和利息。”甘海新说,主要是因为农场经济困难所致。2006年台风灾害导致农场损失很大,于是就向社保部门申请只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保款暂缓缴纳,当时儋州市的4个地方农场都是这样操作。

  甘海新表示,除了台风灾害影响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就是2002年侨植农场实行橡胶中、小苗承租,职工承租的新种植橡胶苗7年后开割,在这7年中施肥、除草、农药等一切生产费用由职工承担,有一些职工缴不起这些社保款,农场都给予垫付,到了2006年农场再无钱垫付了。虽有其他职工自2006年8月至2011年12月共计缴了448.7万元社保费,但因还有部分职工没交齐,就无法向社保部门申报缴费。

  “为了帮职工办理退休,农场想出了一个办法,按照‘退一补一’的方案缴纳。”甘海新表示,这个“退一补一”即一旦有职工到了退休办手续年龄,就由农场将其他职工缴纳的社保款项拿出来给予补缴,这从表面上看不公平,但从长远看,每个人等退休时都能补缴,所以还是公平的。现在职工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问题是从这两年才出现的。因为从2011年7月1日起我国新社保法实施,政策空间不允许企业再采取“退一补一”的方式钻空子补缴养老保险了。

  甘海新说,新社保法实施后,农场就开始着手补救。从2012年1月开始农场就已将当月全额代收职工的社保款交市社保局。但是,拖欠未交的65个月的社保款就没钱补缴了,因为之前农场“退一补一”时已经交付了绝大部分的社保款,只剩很少一部分。现在遇到的难题是,农场拖欠市社保局费款676万多元,还需要缴纳因拖欠产生的1354.9万元滞纳金和利息,总共需要补缴2031.3万元。若按549名职工算,每个人得补缴37000元。他们也正向社保部门协调能否免交或者缓交这些滞纳金和利息,先想办法上缴拖欠的676万元。

  “其实拖欠未交社保款的不仅是职工,我们农场的干部也同样拖欠未交。”谭家裕拿着自己向农场交款的收据对记者说,现在农场经济情况不好,大家要理解场里难处。2012年7月17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保保障厅与海南省政府国资委联合下发了琼人社发(2012)230号文——《关于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和改制、关闭、破产国有企业职工补缴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出,国有企业或者城镇集体企业职工,补缴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应缴未缴社会保险费时,应以用人单位从业人员身份补缴,单位应缴部分可先由个人垫付,个人再要求单位补偿。这样一来农场的职工可以先补缴这期间37000元社保款,到时农场经济好转后再发放给职工。

  “如果之前已缴费的职工再次补缴37000元,之前缴费的职工岂不是重复交了两次?这对他们不公平。”记者向谭家裕提出了疑问。他表示,现在农场经济困难没有钱补缴,只能由职工再次垫付了,这确实不公平但也没办法。至于农场什么时候经济好转以便再次将钱退给职工,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农场代收了职工的社保款不依法上缴,代收的那么多钱到哪里去了?既然农场经济困难,现任场长王世荣为何还有公款购买新越野车、集体旅游?这些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针对职工提出的这些问题,谭家裕满脸堆笑地说,上任场长的轿车旧了,现任场长换辆本田CRV轿车也是为了办公,另外购置的小车也都是为了场里工作。对于集体旅游的事情,他没有作出回复。记者尝试联系场长王世荣,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农场代收了职工社保款,因农场未按规定上缴社保局而导致一系列后果,这责任到底该由谁埋单呢?农场的两位领导没有给出答复。

  社保部门

  新社保法实施更严格正责令补缴

  儋州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王雷就此事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涉及农场职工的切身利益。他也接到职工反映的情况,非常重视。经调查,全市4个地方国营农场都是代收职工的社保款尚未全部缴纳,他们也均采取了“退一补一”的方式来堵职工的嘴。新的社保法实施后,这种方式无法实施时,这种农场没交代收社保款的情况就暴露了。

  “这都是之前农场操作不规范引发的问题,我们和市人社局正在联合协调调查。”王雷说,目前已责令侨植农场等对自2006年8月至2011年12月连续65个月所代收的职工社保款进行统计上报,根据情况对已代收职工的社保款产生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妥善解决。其实农场称只有全部收齐职工的代收社保款才能交社保局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交多少职工的社保款是由单位申报的,社保局予以受理。不缴纳的职工承担不缴纳的责任,而不应该将已代收的款“挪用”给退休的职工,导致已缴纳的却查不到,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这种矛盾的产生。

  王雷还表示,因新社保法实施而产生巨额利息和滞纳金的事情,这是法律规定需要缴纳的,然而考虑到农场确实困难,加上涉及这么多职工的切身利益,他们等待农场统计出需要补缴的本金、欠费滞纳金和利息以后,向儋州市政府以及省人社厅与省社保局汇报,根据上级部门的决定再综合处理。

  王雷还称,将于本月起对儋州市缴纳社保职工每个月的交款信息进行邮寄通报,以便职工能够及时了解自己缴纳社保的情况,以防止上述情况再次发生。(记者邢东伟吴晓锋)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