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每天狂奔两公里减肥 为患尿毒症丈夫捐肾(图)

2013年09月06日 1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刘香卓把丈夫送到工厂门口

刘香卓术后留下的疤痕

  “用残缺的肾,换一个完整的家”

  2013年5月9日7时40分,刘香卓等候在手术室门口,准备将一个肾捐给患尿毒症的丈夫王永刚。她觉得心里很慌乱,像减肥时被饿得百爪挠心的感觉。麻醉前,医生最后询问:“你如果反悔,现在还可以取消手术。”刘香卓说:“我不后悔。”手术室的灯光亮起来,刘香卓忐忑的心才落了地,她用残缺的肾,换回一个完整的家。

  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撑起全家

  1997年,同在望都县城打工的王永刚与刘香卓相识,相恋。1998年初,王永刚租了两辆吉普车,一辆面包车,还有一辆三轮车载着锣鼓队,从清苑把刘香卓迎娶到望都县中韩庄乡柳陀村。刘香卓清楚记得那天是正月十六,“天儿很冷,手都冻麻了。”

  那年王永刚28岁,刘香卓25岁。

  两人结婚后,王永刚在北京、石家庄等地打工,隔一两个月回家一次,收入稳定;刘香卓种地、做家务、带孩子。

  在柳陀村,刘香卓的能干是出了名的,地里、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她说,“他在外面,我就要撑起这个家。”但有时她也盼着丈夫在家帮一把。

  在村里,刘香卓的贤惠是出了名的,因为她的贤惠,夫妻俩很少吵架。用王永刚的话说,“吵不起来,人家不接你话茬!”

  结婚15年,王永刚没给刘香卓买过一件像样礼物。刘香卓说:“两个人好好过日子就行。”

  按摩到手指无法打弯

  2011年上半年,王永刚的腿开始浮肿,用力一按小腿就会留个“坑”,但腿不疼不痒,他也没在意。

  麦收的一天,王永刚把晾干的40袋小麦背回母亲家。当晚回到家里,他对妻子嚷嚷:“今天累死了,我快喘不上气了!”又过了几天,王永刚去浇地,突然天阴了,半路上大雨下来了,他被浇得透心凉,当晚就感冒了。

  王永刚说:“得尿毒症的人,最怕累和感冒。”在他体内潜藏已久的病毒似乎被激活了,他干一点活就累得不行,浮肿也越来越严重。刘香卓很担心,说:“咱们去医院看看吧!”

  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生一看检查报告,就瞪起了眼:“这么严重了才来看病?赶紧做透析!”当时王永刚已到了尿毒症晚期。

  他们没觉得害怕,因为不清楚透析意味着什么。等到知道了尿毒症的可怕,王永刚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从一周一次,到一周两次,再到两天一次。

  提到透析,王永刚描述道:“没办法形容那种疼,浑身的筋都拧着,揪着……”

  刘香卓一直守着他,不停按摩。透析结束时,她的手指甚至无法打弯。刘香卓说,“我没法替他疼,只能做这么多。”

  为救丈夫先献血后捐肾

  王永刚开导妻子,“命长命短无所谓,活一天咱就高兴一天!”

  积蓄慢慢耗尽,病情却没好转。他们没想过做肾脏移植,一来肾源难求,二来费用难筹。

  2012年春节前,王永刚的血红蛋白指数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必须先输血才能继续做透析。但护士说,病人想输血,家属必须先献血。刘香卓二话不说就出了医院,到总督署广场上了采血车。拿到义务献血证后,她急着回医院,等不来公交车,索性跑了起来。

  她从总督署广场跑回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护士问她献了多少血,头晕不晕。刘香卓说:“献了400CC,一点不晕,我还跑着回来的!”护士夸张地大喊:“你不要命啦?”

  护士一看献血证,就说:“你们夫妻都是B型血,要不去做做配型吧,兴许你能给他捐肾。”一句玩笑话,刘香卓和王永刚都上了心。

  王永刚希望妻子给自己捐肾。他说:“我想活下去。”

  刘香卓也想给丈夫捐肾,但又很害怕,怕不仅救不了丈夫,自己身体也垮了。到时候,三个孩子谁管,老人谁照顾,家里欠债谁还?

  夫妻二人的关系变得有些微妙。思考了很久,直到元宵节后,刘香卓突然说:“咱们去做配型吧!”她说不管结果怎样都认了,因为“只有他在,家才完整”。

  为手术她一月瘦了30斤

  2012年2月,在北京309医院,他们配型成功。之后又用了9个月时间,办理各种捐献及公证手续。

  期间,王永刚身体越来越差。从门口到厕所20多米距离,他得歇上两三回。夜里,胸闷和疼痛让他睡不着,常常坐一宿。刘香卓日夜陪着他,聊天、按摩。

  在王永刚的记忆里,妻子几乎没哭过。刘香卓说太难过时会偷偷抹泪,但不能让丈夫、孩子看到。

  刘香卓身高1.57米,当时体重近80公斤。配型成功后,医生说:“你必须减肥,否则手术风险大,伤口难愈合,以后一个肾支撑身体会很吃力。”

  她开始减肥。早上一碗粥,中午几口菜,晚上饿着。除了节食,每天还跑步。“不好意思跑,怕村里人笑话,天黑了才出去。”沿着村里小路跑到农田,她每天跑十来里路。

  少吃,多运动,干农活,做家务,照顾丈夫和三个孩子,刘香卓迅速瘦了下来。不到一个月,她瘦了近30斤。

  王永刚含着泪说:“苦了我老婆了!”

  2012年11月,各种手续办好后,王永刚入院。由于身体状况差,未能进行手术。

  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直到今年4月3日才再次入院。王永刚胸腔积液严重,经过一个多月治疗,5月9日,他们在309医院接受手术。

  只盼丈夫健康,儿女平安

  2013年5月9日8时,刘香卓先进了手术室。10时,王永刚进了手术室。12时许,刘香卓被送回病房。13时30分,刘香卓左侧肾脏被植入王永刚体内,手术顺利完成。王永刚回病房时很清醒,看着躺在隔壁病床的妻子,他心里念叨,“我烧了几辈子高香娶到这样的好媳妇!”

  手术后王永刚恢复很快,医生说,“因为你媳妇的肾好!以后好好对她!”

  两周后,王永刚和刘香卓出院回到家。刘香卓在自家小院里种了一片“死不了”,她说,家里有点颜色会让人高兴。

  多次复查中,王永刚各项身体指标还不错,精神也好多了。不过,他现在还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需常年服药,每月药费五六千元。目前,他们已花了近40万元,家中积蓄掏空,还欠了不少账。亲戚、朋友、街坊凑的钱,刘香卓一笔一笔记在本上。她说,“别人的恩情得记着,以后别人有困难,我们得还。”

  这两年,刘香卓最难过的是亏欠了孩子。王永刚患病后,读初中的儿子王旭辍学。现在刘香卓和丈夫希望儿子读技校学点手艺,但学费、生活费让他们一筹莫展。刘香卓带双胞胎女儿去超市时,孩子要买东西,她总说:“太贵了。钱要留给爸爸治病。”

  两个女儿只有9岁,爱和妈妈腻在一起。有时大女儿雨蒙会摸着刘香卓20厘米长的刀口问:“妈妈,你疼吗?”刘香卓说:“疼。”雨蒙说:“那我轻一点摸。”比起刀口的疼痛,不能让孩子享受好生活更让她难过。

  8月底,刘香卓开始到离家10多里远的服装厂打工。每天工作10小时,有1200元工资和400元全勤奖。“盼着他好起来,孩子们不受委屈,这就是好日子。”刘香卓说,她对生活的要求就这么多。(燕赵都市报见习记者李倩 通讯员郭枫 实习生索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