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斌斌的遭遇让整个县城“人心惶惶”

2013年09月06日 1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月24日19时许,山西省汾西县发生一起伤害儿童的恶性案件,一名正在家门口玩耍的6岁男童斌斌被犯罪嫌疑人带至野外,对其双眼实施了严重伤害。事情一经报道,各路记者纷纷赶往现场。8月28日早晨,我们应该是第一拨到达山西省眼科医院住院部的,当时还不到8点,医院走廊里还很清静。由于怕和医院打招呼后采访受阻,所以,我们并没有询问医生或护士小斌斌住哪个房间。

  上了四层病房一打听,就得知在医院走廊最西头的401“教学病房里”,住着小斌斌。病房门口坐着一名保安,他很警惕地问我们是干什么的,考虑到当时案件的形势也不明朗,因此我们谎称是爱心人士,从北京来看望小斌斌的,想进病房看看孩子。保安听了后让我们在门口等着,随后他敲门进去跟屋里的人说了说情况,从门里走出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保安说他是小斌斌的姑父,那天他穿着花格子衬衣,挽着袖子,一脸的疲倦。我告诉他我们是想来帮助小斌斌的,想进病房看看。斌斌的姑父上下打量了我们一遍,摆摆手说不行。我态度恳切地跟他说:我是真心想帮助孩子的,通过媒体的报道,起码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小斌斌的情况,或许能得到一些外地医疗机构的帮助。斌斌的姑父听了还是坚决不同意。看此情形,我们也不想为难他,便想请他说说小斌斌遇害的过程,他说现在不便,一会儿再说吧,说完便进屋了。

  因为采访受阻,我和同事只好站在楼道尽头看能不能等到斌斌姑父再次出来。这期间,医院的一些病人和市民自发组织前来探望孩子,还有人当场捐了钱。他们没进去病房,都是斌斌的姑父或者姑姑走出病房,笑脸相迎并感谢大家的帮助。

  9点钟的时候,医生进病房要推着斌斌去换药,摄影记者赶紧趁势想用手机拍照,这时斌斌妈妈冲了过来,摆手坚决不允许我们拍摄。

  我们等了一个小时也没实质性进展,于是想给斌斌留点钱,也算这趟没白来。我和摄影记者统共就700元现金,于是拿出500元敲门叫斌斌姑父出来,我们很诚恳地对他说:来得太匆忙,身上带的钱不多,这些是给斌斌的。斌斌姑父接过了钱表示感谢,并让我们等会儿。过了一会儿,他从病房走出来,在旁边的楼道里,他让我们问了几个问题。其间,他的手机不断响起,聊了大约五分钟,他就转身回去了。

  随着事件的报道,各地媒体记者和好心市民纷纷来访,401病房门前变得热闹非凡。斌斌的姑父和姑姑不断地接受着各种爱心,也相应透露了斌斌的一些情况。而斌斌的妈妈一直在病房内,他爸爸则在老家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因此,有关斌斌情况的报道绝大多数来自斌斌的姑父。他对记者的采访有时会配合,有时就很不情愿。

  8月29日,我终于联系上了斌斌的父亲,电话里他答应得很痛快,愿意在当晚10点半接受我的采访。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我和摄影记者拿着买好的礼物来到四楼病房,正好碰见了斌斌的姑父,我们说和斌斌父亲已经约好了采访,他听后有些不高兴,说已经很晚了,就别采访了。我说,已经约好了,还是给斌斌父亲打个电话吧,如果实在不方便,就把礼物先放下,明天再说。结果斌斌父亲的电话一直没人接。我和摄影记者有点意外,随后我又给他发了短信。没过一会儿,斌斌姑父带着斌斌爸爸出来了,于是在楼道里我们聊了起来。刚聊了十分钟左右,斌斌的姑父就推开楼道门说:行了,行了,别说了,太晚了,明天再说吧,于是就把斌斌父亲推回到病房。我俩一头雾水,晚上回去给斌斌的姑父、父亲、母亲都发了短信,说采访还未结束,如果你们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什么帮助都可以告诉我,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们。可最后谁也没回我的短信。之后我又数次联系他们均未成功。

  医院这条线无法再深入后,我们的采访遇到了瓶颈,而8月30日,小斌斌伯母张会英在汾西县乔家庄自家院内跳井身亡一事,又给该案再添悬疑。

  于是我们直奔山西汾西,希望在当地的采访能有所进展。汾西属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以山地、丘陵为主,四级公路占县乡公路总里程的74.3%,因此这里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我们驱车从县城赶往乔家庄,16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小时,车子在仅有3米宽的公路上开着,时不时就能看见路上的大坑或者遇到山上掉下的石头。在我采访的乔家庄和窑头村,经常看到紧闭的大门上挂着一个锈迹斑斑的铁锁,门前早已杂草丛生。有村民告诉我,村子的常驻人口不断减少,窑头村之前有700多人,现在估计也就100人左右了,剩下的几乎都是老人。由于地理原因,这个地方只能靠天吃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在汾西县城街头,接受我采访的许多家长都表示,小斌斌的事情使得整个县城“人心惶惶”,“我们现在都不敢叫孩子出去玩了。”

  走在汾西县城东西唯一的主干道上,摩托车、电动车、小轿车穿梭不停,在主干道两旁的马路边上,鲜有小于十岁的孩子独自玩耍,他们旁边都有大人守护,走在路上的父子或者母子,往往都是大人紧紧拉着小孩的手。

  “出事之前,孩子自己玩我们都觉得没什么问题,但是斌斌出事后,我们都很害怕,都紧盯着孩子。”被我采访的多位市民均表示,对于孩子的看管他们现在都不敢再掉以轻心。

  到底是什么人对一个6岁的儿童下如此狠毒之手?当地流传着很多说法,有的说他家“风水不好”,也有的说他家得罪了人,也有说是情杀……就在流言四起的时候,9月3日山西临汾市警方透露,“8·24”伤害儿童案告破,凶手就是跳井身亡的斌斌伯母张会英。案件虽然告破,但仍有一些疑团待解。当得知有医疗机构愿意为斌斌提供双目免费植入义眼的消息时,我很开心。采访多日,看到听到的都是坏消息,只有这个算一个好消息。孩子的命运总能牵动很多人的心,希望以后小斌斌不会再问“天怎么还不亮”这样令人揪心的问题。  文/《法制晚报》记者李洪鹏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