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妙龄女孩夜骑单车未戴头盔 重伤昏迷躺在医院

2013年09月06日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3岁的小婷人漂亮性格开朗很招人喜欢。

小婷头部遭重创,至今昏迷。张斌 摄

  骑上单车,三五成群地在夜幕下的城市中穿梭,这样的城市“夜骑单车族”越来越多。然而这些爱好单车骑行的年轻人的安全却令人担心。

  日前常州就发生这样一起令人唏嘘的事件,23岁的单车族美女小婷因为没戴安全头盔,在骑行下桥时,意外摔倒,头部重重撞在地上,当即昏迷不醒,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而像小婷这样的不幸事例还不是个例,常州上半年就有2例骑车颅脑损伤的病例,多是骑车不戴头盔才受这么重的伤。

  让人痛心的事故

  23岁单车女骑手摔倒,重伤昏迷

  舅舅证实她骑的是山地车不是那种“死飞”车

  9月5日一早,一条“常州女孩骑死飞脑死亡的事件”在微博上传开。微博内容显示,昨晚(9月4日)一23岁姑娘夜骑“死飞”自行车下桥,车速过快不慎摔倒头部着地(未戴头盔),送至医院已双瞳散大,虽经双侧开颅手术抢救,回天乏力,目前已是脑死亡。看着父母几近呆滞的目光,不忍再多说病情!夜骑族,刷街者,生命诚可贵、安全无小事!(“死飞”指一种没有刹车,飞轮固定的自行车。通过脚踏来控制后轮从而减速和刹车,也可以很好地控车,从而玩出多种花样。“死飞”自行车运动近年在国内也开始流行。编者注)

  看到这则消息后,网友们在为姑娘惋惜的同时,也有人发文提醒广大“死飞”爱好族,“死飞”由于没有手刹,安全性能大打折扣,骑“死飞”不能快!可是没多久,网上出现了另一种声音。有人说,那个女生是出事了,但根本没有骑死飞。

  昨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在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外,见到了重伤姑娘小婷的父母等人。“妹妹一家是武进人,小婷是家中独女,如今生命垂危,父母心急如焚。”小婷的舅舅对记者说,小婷很喜欢骑自行车,但事发当天并没有骑“死飞”,而是一辆捷安特的山地车。

  据医院介绍,小婷目前仍深度昏迷,自主呼吸困难,生命垂危。

  为防风吹走帽子,她单手把车

  去年才毕业,挣了钱才买这辆新车

  据小婷的母亲介绍,女儿今年23岁,去年大专毕业,找了个公司做财务工作。女儿的车是事发3天前自己花钱买的。她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每晚都要一齐出去夜骑锻炼。

  小婷的骑友中有一个姓黄的小伙子。据小黄回忆,当晚包括小婷在内,共有5名骑友一起在武进横山桥附近夜骑,小婷骑的是一辆捷安特“ATX830”款山地车。

  “当时下桥速度大概在30码以上,车速挺快的!”小黄说,小婷当晚戴了一顶鸭舌帽,事发前几秒,小婷的帽子差点被风吹走,小婷便用左手去扶帽子,右手扶龙头。但下桥冲力很大,一只手很危险,小婷是女孩,力气本来就小,根本扶不住龙头。只见龙头一拐,悲剧发生了,女孩瞬间飞了出去,重重地摔在地上,随即昏迷不醒,头部还不断渗出鲜血。骑友们见状都慌了神,手忙脚乱在路边拦车,在21点左右才将小婷送到横山桥医院,但伤势过重,又转院到常州市武进医院抢救。

  小黄告诉记者,他们与小婷是在一个名为“龙城骑行”的QQ群里认识的,小婷性格活泼开朗,长得也漂亮,很招人喜欢。QQ资料显示,小婷曾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就读。记者在“龙城骑行”群里看见,骑友们纷纷在为小婷祈福。

  多么惨痛的教训

  没戴头盔是她重伤主因

  车行老板称女骑友多不愿戴头盔,此前已有类似事故

  昨天上午的“龙城骑行”QQ群公告里写着:“小婷没戴头盔骑车,出事了,目前情况未知,请大家以后注意安全。大家一起为小婷加油,让她渡过难关。”

  据了解,“ATX830”款山地车属于准入门级的山地车,性能配置可以满足初学者,市场价格2400元左右。记者随后找到了小婷购买山地车的捷安特专卖店,老板宗先生与小婷也是骑友,说起她的遭遇,宗先生扼腕不已。

  “每位骑友来买车时,我都会强调骑车一定要戴头盔和手套。”宗先生介绍说,小婷就是没戴头盔,才伤得那么重。

  宗先生介绍说,前段时间,也有位女骑友没戴头盔上路,结果路上遇到一辆出租车突然开门,她被撞倒在地,颅骨骨折。“骑车时最应保护的就是头部,而许多女骑友,因为头发长不方便,往往不愿意戴头盔,造成安全隐患。”

  宗先生拿起一副头盔告诉记者,最普通的头盔也能承受300斤的冲击力,质量越好的头盔,上面的镂空越多,散力作用也就越好。

  记者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今年上半年也曾发生过2名夜骑族不慎摔倒,导致颅内出血,经过手术治疗转危为安。其中1名还是在校大学生。

  单车夜骑族调查

  近年来骑单车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晚上,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玩单车的。大家的安全意识到底如何呢?

  “怕麻烦,不舒服,不美观”

  6成“夜骑单车族”不爱戴头盔

  记者也是一位业余骑友,加入了4个常州的单车QQ群。记者发现如今不戴头盔骑车的人非常多,尤其是新手。

  小李是今年3月为减肥才买了辆美利达挑战者600山地车,花了他5000多元。他一周平均骑2次,每次约50公里,速度在30码以上,如今也骑了近3000多公里了,减掉了20多斤。但是骑了这么久,他也没有买个头盔,尽管头盔才100元到300元一只!“我感觉不戴头盔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吧!”小李如是说。

  记者在单车群里随机询问了几位车友,发现都不戴头盔,他们普遍觉得,戴头盔比较麻烦,也影响美观,头还不怎么舒服,并且觉得小时候也经常骑单车,不戴头盔也没出过什么事情,所以索性不戴。

  在常州从事单车销售长达9年的喜德盛牌自行车总代理左凯介绍,常州自行车骑行是2007年开始流行,2010年夜骑开始流行,今年则是达到顶峰。目前常州青年车友有近5000人,平均每天有1000多人在夜骑,而其中不戴头盔的车友差不多在6成左右,不少车友的安全意识相当淡薄,亟待提高。

  山地车成“最危险”骑行工具

  不带刹的“死飞”按《交法》禁止上路

  在常州,夜骑的主力车型还是山地车和公路车,且山地车偏多。死飞最近也开始流行起来。

  这三种车型中,骑公路车的车友普遍追求速度,因此安全意识较强,绝大多数都戴头盔;骑山地车的,对速度不是那么追求,因此常常疏忽了头盔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山地车车速也相当惊人,下坡时速度超过50码很正常,因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骑死飞的车友更多追求动作的绚丽,头盔几乎不考虑,但由于不带手动刹车,因此骑死飞是个危险的“技术活”,车友相对会骑慢一些。三者比较下来,骑山地车的车友戴头盔的安全意识最为淡薄,山地车也成为夜骑最危险的车种。

  需要指出的是,“死飞”因没有手动车刹,不符合国家标准《自行车安全要求》(GB3565-2005)中“自行车应装有2个制动系统,一个制动前轮、一个制动后轮,制动系统应操纵灵活”的规定,因此是不能上路骑行的。交警也提醒,死飞是严格禁止骑上道路的,如果真的要骑死飞,必须安装手刹装置。扬子晚报记者 张 斌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