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执子之手”原是战友“基情”?小伙伴们惊呆了

2013年09月06日 15:5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执子之手”原是男人间的约定?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帖子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该网帖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是两个士兵之间的约定。提出这一说法的正是著名诗人赵缺,“男子约定说”出自他10月份即将推出的新书《那些年,我们读错的诗经》。扬州学者表示,“男女爱情说”已经流传千年,约定俗成,更加靠谱,但如果有理有据,多此一说也未尝不可。

  小伙伴们惊呆了!

  “执子之手”原是战友“基情”?

  “长知识了有木有?‘执子之手’是男人间的约定?”近日,在各大论坛流传的一则网帖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友间炸开了锅。该网友还拿出了证据,“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出自《诗经·邶风·击鼓》,而《诗经》的译本众多,其中最为权威的是《毛诗正义》和《诗集传》,其中,在《毛诗正义》这本书里,对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的注释就是两个士兵之间的约定。该网友还表示,“子”在这里没有老婆的意思,主要指男子,或者有地位的人。因此,这是描写了战士们在上战场之前立下的誓约,“今日我与你一同奔赴沙场,无论生死都要在一起,同甘共苦”。

  这一说法得到了不少网友支持,一位叫做“Adam”的网友表示,“风、雅、颂是诗经的体裁,其中风描述的是诸侯事,邶风讲的是邶这个国家的诸侯事,通篇以战争为主,因此说的应该是战友之情。”

  同时,这一说法让不少网友震惊了,“原来‘好基友’自古就有,真的好‘基情’!”……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也许原本是歌颂战友之情,但现在已演变为男女之情了。”

  说法出自何处?

  著名诗人提出“男子约定说”

  据了解,市面上关于《诗经》的译本有很多,而大多以《诗集传》、《毛诗正义》等为范本。而《那些年,我们读错的诗经》将范本中的一些译法推翻了,这本书的作者便是著名诗人赵缺。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赵缺。他表示,通过多方考究,“男子约定说”更符合当时作诗的语境。

  “至少在唐朝或唐宋以前,大家都认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男人之间的约定。”赵缺认为,古代尤其是先秦时期,“子”是一种尊称,好比当今的“您”、“先生”等称呼。赵缺举例说,在东汉班固《白虎通·号》中的记载:“子者,丈夫之通称也。”就是说男人的通称就是“子”,除此之外,“子”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有德有爵之称,即品德高尚,或者有爵位之人的称呼。

  “那女人能够称为‘子’吗?”赵缺的回答是肯定的。“比如说诸侯管其夫人叫‘子’。”赵缺说,他之所以断定《诗经·邶风·击鼓》中的“子”指的是男人而不是女人,是因为诗中的主人公或作者是一位普通的老百姓,所以普通人的夫人自然不能用“子”来称呼。

  既然“子”说的不是女人,那夫妻在山盟海誓时,会不会使用“子”敬称呢?赵缺认为,在那个年代,一般的夫妻应该不会用“子”来说山盟海誓。

  除此之外,赵缺还有一种判断就是,当时周朝的人非常迷信,尤其忌讳说生死。“夫妻之间不会说出‘死生契阔,与子成说’这种话语,在出征之前不可能说这么不吉利的话。”赵缺从这几方面的考究和判断认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是两个士兵之间的约定,而不是男女之间的约定。

  那么,为什么会有“男女爱情说”的解释呢?赵缺认为,随着年代的变换,语境也发生变化,一些词语可能会改变以前的原意,像“子”到后来就变成女子的意思。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逐渐演变成今天的“男女爱情说”。“而且,‘男女爱情说’更符合人们的正常思维。”赵缺认为。

  【观点争锋】

  扬州学者

  “男女爱情说”更加靠谱

  对于这一问题,扬州学者是如何看待的呢?“‘执子之手’形容的是战友之情我是头一次听说,但我个人认为,男女爱情说更为妥当。”扬州学者韦明铧表示,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两句诗的情景来看,应该形容的是男子与女子之间的情感,“一般而言,古代男子之间的誓言不会用‘偕老’来表达,用‘同生共死’这样的词更能显现战场的氛围,比如说‘与子同生’,‘与子共死’。”

  此外,韦明铧认为,“执子之手”这样亲昵的动作,通常在男女之间才会有,“而古代战场上,将士们的手都是持枪、持矛的,‘执子之手’这样的动作与战场肃杀的氛围也不相符。”

  对此,扬州作协主席杜海认为,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诗的理解其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就个人而言,我更赞同爱情说。这句诗形容男女之情的说法流传千年,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已经深入人心,想要将其推翻完全没有必要。当然,如果另一种说法如果有理有据,多一种学说也未尝不可。”杜海认为,“我们现在讲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要有理有据,皆可成为学说。”

  钱钟书《管锥编》

  《击鼓》描写的确是战斗场面

  “最早明确提出‘夫妻誓言’说法的是宋朝的朱熹,《诗集传》正是由他所作。”赵缺说,唐朝《毛诗正义》创作时间要比《诗集传》早,《毛诗正义》的解释是两个士兵之间的约定。赵缺分析认为,朱熹一定读过《毛诗正义》,“当他感觉到这是两个士兵之间的约定时,他又不想正视,因此就翻译成男女爱情说。”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当代学者钱钟书在《管锥编》中提出,“尽管言之凿凿,可纵观《击鼓》一诗,描写的的确是战斗场面,两相比较,似乎《毛传》和《郑笺》稍稍靠谱些。(《毛诗正义》是对于《毛传》及《郑笺》的疏解)”也就是说,在钱钟书看来,战友之间的情谊更妥当。(记者 陈高君 车林)

  【人物简介】

  赵缺

  字无咎,当代著名诗人,兼工辞赋、骈文、古文、白话文。倡导新国风创作,并提出“诗词四化”(时代化、精品化、大众化、市场化)、“大乘诗词”、“时尚诗词”、“娱乐诗词”、“国学策划”等概念。赵缺非常注重文艺技巧,甚至认为技巧比内涵、意境更为重要。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