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五星级酒店房价跌破400元 高端消费锐减

2013年09月06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莞各五星级酒店以优惠的餐饮价格揽客

受国八条影响,东莞五星级酒店营收锐减近四成

  东莞酒店经营状况调查

  “国八条”让提供高端消费的五星级酒店生意锐减,在坐拥23家五星级酒店的东莞,为了抢夺客源缓解经营压力,各五星级酒店各出奇招揽客,无论是客房价格还是餐饮费用都有大幅优惠,有的五星级酒店甚至400元就可入住,大打亲民牌招揽平民消费者。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从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了解到,今年以来东莞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有所下降,酒店会务活动减少,营业额大幅下降三到四成。

  商业大环境不景气加上“国八条”

  营收锐减三四成

  “今年东莞五星级酒店受影响很大”,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叶桂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大环境不景气加上“国八条”的影响,让东莞的五星级酒店很受伤,酒店会议、餐饮都受到很大影响,今年东莞五星级酒店整体营收下降了三到四成。

  叶桂伟指出,之前东莞各产业发展迅猛,各镇街商务活动非常活跃,这才涌现了这么多的星级酒店。据介绍,截至目前,东莞挂了牌的五星级酒店有23家,是国内五星级酒店最多的地级市。但是,如今随着东莞工厂的转移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之前活跃的商务活动逊色不少,对五星级酒店形成较大冲击。

  另外,“国八条”限制高消费,也让东莞五星级酒店很“受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国八条”出来后,很多政府部门和单位都取消了年终宴会,这对星级酒店影响很大。其中,五星级酒店东莞宏远酒店之前预定的宴席中竟有2000桌退订。东莞富盈雅高美爵酒店相关负责人周智豪则表示,今年以来酒店高端消费受到很大影响,白酒洋酒等高端酒类消费大幅锐减。

  大朗帝豪花园酒店相关负责人则说,作为大朗镇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之前由政府主导的很多政务会议都在该酒店举行,但今年酒店的会务活动锐减,酒店入住率也因此受到波及。据估计,当前东莞五星级酒店的入住率还不足6成。“餐饮上,政府招待也不会在五星级酒店进行了”,这位负责人指出,政府会务减少,商业活动也不见起色,这对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五星级酒店来说,压力很大。

  频推特价房、特价菜和优惠套餐

  无奈走下“神坛”

  高端消费受限,五星级酒店只能走下“神坛”,走亲民路线。记者了解到,东莞不少五星级酒店当前都推出特价客房,房价最低不到400元。记者发现,预定富盈酒店,不包早餐的豪华单间,最低仅需460元,银城酒店包早餐最低只要398元,宏远酒店豪华双床房包早餐也就406元

  餐饮方面,各家五星级酒店都推出各种优惠套餐和自助餐优惠,以吸引更多的家庭消费者。譬如,大朗帝豪花园酒店在暑期针对老人和学生推出自助餐半价优惠活动,中餐部门也推出各种系列的商务套餐;宏远酒店则长期针对早茶客户推出各种特价菜品,让家庭客户消费得起。

  大朗帝豪花园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餐厅推出各式优惠菜品和商务套餐后,人均消费不到100元”优惠活动推出后,该酒店的餐厅吸引了不少周边客户过来消费,一到周末,中餐和自助西餐厅就人气爆棚,多了许多家庭客户。记者了解到,城东莞区的几家五星级酒店,如宏远酒店、东莞宾馆等,由于价格较亲民,周末早茶和午餐时间,都要拿号等位。

  叶桂伟告诉记者,五星级酒店400元左右的特价房可能供应的数量有限,但在当前的形势下,东莞很多五星级酒店基本500元左右就能入住的。叶桂伟表示,尽管降价吸引中低端客户与五星级酒店高端服务高品位的追求相悖,但在当前压力下,商家也很无奈。“价格下降了,服务档次又不能下降,五星级酒店低价揽客,利润也很有限”。

  各寻出路 自主管理降低成本 “走出去”拓发展空间

  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在入住率下降酒店营收锐减的情况下,东莞很多五星级酒店坐不住了,有的撤掉酒店管理公司,有的走出东莞谋求出路。

  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叶桂伟透露,一个五星级酒店,大概需要员工为800-1000人,2003年的时候,东莞酒店的基层员工工资也就1000元左右,但现在服务员工资最低也得2000元。据悉,按国际惯例,人工成本在酒店经营成本中所占比例在20%-30%之间为合理,“当前东莞这个比例已经超过30%,且酒店营收又面临着大幅的锐减,经营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投资建一家五星级酒店,成本约为3-5亿元,按此前状况,一般十年左右可以回本盈利,但眼下这个回本时间明显要拉长了。

  东莞一些星级酒店开始谋划出路。今年6月,虎门东方索菲特酒店放弃使用了3年的名字,撤牌更名,改名为美思威尔顿国际大酒店,意在发展自己的高端连锁酒店品牌——“美思威尔顿”的同时,也为酒店省下了巨额酒店管理费用。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五星级酒店交付给国际顶级酒店管理公司如索菲特等公司管理,每年需要付给管理公司3-5个点的管理费,如今省下这部分管理成本,无疑是缓解了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如果自己的酒店管理品牌发展成熟,还能帮助其他酒店管理,赚额外的酒店管理费。记者了解到,东莞不少本土酒店都坚持自主管理,降低经营成本。

  东莞五星级酒店接近饱和,本土酒店巨头开始把触角伸向其他地区。记者了解到,惠州近几年建成的几家星级酒店,都是东莞厚街本土商人过去投资建成的。嘉华大酒店就在惠州巽寮湾、惠州大亚湾投资建成了2家酒店,长安的海悦酒店在上海、苏州吴江和成都都有酒店项目。虎门豪门、常平欧亚、长安柏宁、大朗帝豪花园等酒店也有外地的酒店项目,东莞五星级酒店已经集体“走出去”。

  抱团过冬 联手更增价格优势 呼吁政府关注扶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当前东莞五星级酒店的经营压力,相关行业协会已经筹谋推出各种举措,让酒店抱团过冬。

  叶桂伟指出,东莞五星级酒店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有很突出的价格优势,东莞五星级酒店装修的豪华程度远胜广州和深圳等地方,但客房成本却不到这些地方的一半。“一场全国性的活动在东莞五星级酒店举办要比广州深圳便宜40%左右”,这种优势吸引国内一些商务活动在此举办。

  据悉,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计划联合众多五星级酒店,供酒店采购商联合采购,“以量拿价”降低酒店采购成本。

  此外,相关行业协会还准备整合星级酒店资源,和旅行社合作打包线路,组成高尔夫球团队,凸显东莞高尔夫球场和酒店的优势。据悉,目前东莞有好几个高尔夫场,都有配套酒店,之前就有一些韩国和日本的客户看重东莞的低收费高服务,专程打“飞的”到东莞练球。叶桂伟说:“现在协会希望以东莞星级酒店的整体形象对外,吸引更多高尔夫客户组团来东莞消费,带动高尔夫场地酒店及周边的五星级酒店。”

  “酒店行业经营受挫,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扶持”,据介绍,国家相关部门近期曾到东莞调研,探索以何种方式扶持酒店业。有酒店经营者表示,酒店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能有效解决当地的劳动就业问题,对当地经济尤其是会展业也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希望相关部门能在税收减免、水电费收取等方面扶持星级酒店。 (文/记者 余宝珠 图/记者 王俊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