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一村长自曝村委1个月公款吃喝23次(图)

2013年09月06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落款署名为“董营斯诺登”的吴瑞坚在村委会外张贴的大字报

  自称“董营斯诺登”的佛山三水西南街道董营西吴村的村长吴瑞坚,日前在网上发帖自曝家丑,称董营村委一个月公款吃喝23次,总费用22060元,甚至最多的一天吃喝达4次。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了解到,该帖内容属实。有三水政府部门公务员称,该村委公款吃喝次数多是因为当时正好村委会换届,要找党员谈话。但记者留心到,在餐费清单中,用于换届接待的共有7次,共计6696元。

  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示:“已要求相关部门去调查了解,如果属实,坚决查处,毫不客气。”

  村长发帖自曝内幕

  8月31日,网友“坚都坚”在三水一论坛上发帖,详细列举出了三水董营村委会今年7月份的餐费开支情况。其中列举的工作餐次数为23次,总费用为22060元,包括换届工作餐费、调解工作餐费、老村长座谈会餐费等。其中最贵的一顿为邓爱知、董伟祥北吴村土地调解工作餐费2262元,最便宜的是查环查孕工作餐费171元。记者注意到,用餐次数最多的为7月11日,总共吃了四顿,餐费总额约2000元。一天工作餐数为4次。在帖子的末尾,落款名是“董营斯诺登”。

  帖子出来后,引起网友极大关注,有三水当地网友称,发帖人就是董营村委会西吴村现任村长吴瑞坚。

  随后,吴瑞坚也承认,帖子是他所发,并表示帖子里的内容全部是真实的,他愿意为此负责。对于发帖的原因,吴瑞坚表示,他对董营村委会用公费大吃大喝的情况一直都看不顺眼。“按照惯例,每月月初的时候,村委会应该在公告栏里公布上月的账单,但8月份我去查看发现并未准时公布,于是去村委会看,但对方不让。”吴瑞坚称,直到26日村委会才予以公布,但纸是卷着的,里面的内容根本无法看到。于是他弄破了公告栏的玻璃,将账目单拿走。

  吴瑞坚透露,每当征地或换届的时候,村委会在吃喝方面的开销都特别大,“村里并不富裕,这些都是村民集体的钱,这样吃喝有损村民利益。”吴瑞坚坚称,他这样做完全是从村集体的利益去考虑。

  爆料人已失踪两天

  5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董营村,在村委会门口的公告栏处记者看到,里面公布了一些8月份的村务情况,但收支表却不见了踪影。而在村委会大门外的墙上,同样贴了一张落款署名为“董营斯诺登”的“大字报”,名字为《肥了和尚瘦了庙》,其中反映了村委会在售卖土地上的问题。

  记者随后找到了吴瑞坚的家,这是村口一栋三层小洋房。听到记者叫吴瑞坚的名字,其妻子从二楼探出头来,称吴并不在家。“他从昨天开始就不见踪影了,打电话也不接,联系不上。”而吴的父亲称,爆料人自感人身受到威胁,出去躲躲。对于吴此次发帖的事情,他们并不愿多谈。

  西吴村前村长吴监明在回家的途中正好被记者碰到,他表示,并不清楚村委公款吃喝的情况。对于吴瑞坚这个人,吴监明说,他是去年5月接任的村长,“为人还算正直,为村民做了不少实事,但过于条条框框,所以也得罪了一些人”。

  记者随后多次试图电话联系吴瑞坚,但他一直没有接电话。

  纪委已介入调查

  董营村委会书记邓爱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月村委会事务繁多,包括消防检查、综治维稳、党支部换届等,所以招待比较多。“7月是情况特殊,且招待费数额也不是特别大,而之前的几个月都是几千元的招待费。”她说,当月很多事情都需要几方人出来当面谈,而不是打个电话就能把事情解决,所以吃个饭也很正常。“村委会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是交由第三方律师事务有限公司管理,每项业务支出都有详细记录,包括餐费的金额、开支原因和开支人员等信息。”而对于推迟公布7月账单的原因,其解释为换届造成人员变动而导致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南街道的相关部门已组成调查组进村调查,纪委也对账本进行了封存。“有无冒充、虚增发票报销,要等待调查结果。”该街道纪委一负责人说。记者5日下午了解到,目前调查结果还未出来。

  4日,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上网与网友微博互动,有网友就把此事提了出来。刘悦伦表示,“欢迎网友和市民反映。反映上来的也好,曝光的、没有曝光的也好,我们都要查处。”刘悦伦说,廉政建设的一个更关键的问题,还是体制、机制的建立。

  5日下午,三水区政府一知情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月接待确实多了点,但总额并不多。“董营村两委工作人员就有好几十号人,而且7月正值换届,工作餐在所难免。”他说,董营村委会书记邓爱知也是在7月的时候刚上任,而此前吴瑞坚和村委会就有矛盾,不排除伺机报复的可能性。(记者 郑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