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野猪群频频毁庄稼 平山县动物保护站征询处理意见

2013年09月06日 16: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因为野猪的侵袭,辛苦种植的玉米颗粒无收。本报记者 程丽娜 摄

  近几年,平山县23个乡镇中有17个乡镇都遭受过野猪侵袭: 2009年6月8日,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的农田遭到野猪侵袭;2009年9月23日,古月镇要予岩村近80亩农田受野猪破坏;2012年11月7日,野猪再次光顾下口镇卷掌村;2013年4月22日,温塘镇布开村400亩农田被拱毁;2013年8月28日,古月镇南杏园村出现野猪糟蹋庄稼……

  据平山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统计,平山县境内的野猪数量正在逐年上升,但如何治理,却让他们陷入了两难境地。有人提议,猎杀野猪保卫庄稼;也有人表示,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应当保护。除了捕杀之外,还有没有更有效的治理办法?在此,平山县野生动物保护站向市民征集治理意见,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找到最合理有效的办法儿。

  野猪毁庄稼农户多怨言

  昨日,记者来到平山县古月镇南杏园村,村支书尹玉窝带着记者来到一片被野猪侵袭的良田,原本长势喜人的玉米地,已是一片狼藉。枯黄的玉米秸秆横七竖八地倒伏在地上,一根根玉米棒陷在泥土中。这些还未长熟的玉米棒还残留着一条条动物啃食的痕迹。

  64岁的村支书尹玉窝告诉记者,这几天,野猪经常“光顾”本村的农田,野猪除了吞食玉米,还捣毁了不少花生和红薯,全村已有近百亩良田受到野猪侵袭。“很多村民家的责任田几乎全部被野猪侵袭,一家人下半年口粮都成了问题。”

  提到野猪,温塘镇布开村的杨石旦恨得直咬牙。今年4月份,一群野猪深夜突袭,杨石旦家的两亩麦地被拱毁了一亩七分。即便到了播种季节,全村的农户买上种子也迟迟不敢播种,生怕野猪再次侵袭。

  鞭炮吓不走“侵袭者”

  为了防止野猪的侵袭,村民们也想出了许多办法。北冶镇上古道村的农户们每到野猪出没的季节,都会敲锣打鼓,甚至放几个“二踢脚”吓唬野猪, 但野猪躲过“风声”后,又会到农田里肆意侵虐。即使村民设下陷阱和铁夹,但野猪也不会上当。“野猪的嗅觉很灵敏,留下的脚印显示,它们都是绕着陷阱走的。”村民冯先生无奈地说,由于缺乏经验,村民的陷阱非但没能捕到野猪,反而让村民陷了进去,幸好陷阱不深没伤到人。还有村民带着猎狗追捕野猪,最终却被野猪反伤。

  “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我们也不能下毒药,可又不甘心让野猪随意糟践庄稼。”对此,村民们是左右为难。

  十七个乡镇受到侵袭

  在平山县林业局,记者看到了准备向平山县政府申请枪支狩猎的请示报告。报告中提到,平山县23个乡镇中,涉及野猪侵害的乡镇竟有17个之多,其中回舍镇屯头、柴庄,古月镇井沟、要子岩、难下宅等多个村庄近日纷纷遭受野猪毁坏,导致部分村民的农田几乎绝收。

  据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杨烨名介绍,去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平山县境内约有野猪300余头。“过去几年,野猪危害多在秋后,而今年春季和夏季,在温塘镇和蛟潭庄镇部分农田内也出现了野猪侵袭。”杨烨名说,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村民使用绳套、夹子等多种方式防止野猪侵袭,但是由于野猪凶悍,并且具有杀伤力,同时,野猪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工作人员一直阻止村民采取过激行为捕杀野猪。

  “其实我们也处在两难境地,劝阻村民不进行捕杀,却又无法制止野猪的侵虐。”杨烨名说,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向上级申请进行统一狩猎,控制野猪的种群数量,从而减少野猪侵虐农田。

  该不该捕杀引发热议

  捕杀野猪,这一说法一提出就引发了热议。有网友认为,从表面上看,野猪多了是由于生态好了,但实际上暴露了生态恢复的不平衡性。近年来,野猪的天敌减少甚至灭绝了,野猪才得以疯狂增长,所以,野猪不能一杀了之,而是应在因势利导、维护生态平衡上做文章,保护狼、豹等其他动物。也有网友觉得,既然野猪侵害了人类的利益,就应该适当反击,在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前提下进行捕杀。

  对于网友的争议,杨烨名表示,他们准备申请有计划捕杀也是无奈之举。近年来,农村的年轻人纷纷到城市打工,有些杂草丛生的田地逐渐成为了野猪的活动场所。野猪啃食农田并不是因为人类侵占了它们的地盘,反而是野猪的活动地段逐渐向人类扩张。另外,野猪也具有一定智商,它们品尝过人类种植的农作物后,就会记住这种味道,为了满足自己的食欲,便会频频侵害农田。“我们想过多种办法,但都起不到实际作用。”杨烨名表示,如果有更有效的治理办法,他们肯定不会进行捕杀。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399。本报记者 程丽娜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