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大热电中心明年将全部建成

2013年09月14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减少因燃煤而导致的空气污染,压减燃煤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有新的能源“补位”。

  明年,本市四个大型热电中心将提前一年全部建成,在供电的同时满足冬季供暖需求,使全市清洁供热比例达到90%以上。此外,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也将进一步加大。

  清洁行动

  史上最难能源工程需“三穿”

  最近几年,本市正在大力压减燃煤,减少因燃煤而导致的空气污染。不过,冬季居民集中供暖的需求也不能忽视。

  目前,本市西北、西南、东北、东南四个方向正在建设四个大型热电中心,在供电的同时也能满足居民冬季取暖的需求。这些热电中心使用的燃料不是煤炭,而是从外地通过管道长距离输送过来的天然气。

  西北热电中心是本市正在实施建设的四大热电中心之一,建成投产后每年替代燃煤367万吨,将有效缓解本市西部地区的空气污染。该中心总高峰时用气量达每小时60万立方米,天然气管道就成了它的“动脉血管”。

  据介绍,西北热电中心的天然气管道供气工程是一项“三穿工程”:需要穿越铁路、道路、河流共计18处。天然气管线要从西六环燃气高压管线铺到西北热电中心,全长16.3公里的管线从牤牛河北岸出发,向东穿过六环路拐弯向北,再穿越永定河、京原铁路、阜石路,沿高井沟铺设至热电厂,穿越的障碍包括道路5处、河流9处、铁路4处。

  西北热电中心也是北京建设的四个热电中心里管线铺设难度最大的一个。本市四大热电中心将于明年全部建成,比预计时间提前1年,建成后将新增燃气装机约600万千瓦,新增清洁供热能力8400万平方米,全市清洁供热比例达到90%以上。

  光伏产业为北京蓝天发电

  近年来,北京市在光伏发电产业链上频频“出牌”:实施国家数字电视产业园5兆瓦光伏屋顶、奔驰汽车3兆瓦光伏屋顶等一系列高端示范项目,并结合废弃矿山治理和农业综合利用,实施昌平南口12兆瓦、延庆31兆瓦和密云2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支持学校居民区光伏发电。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已建成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约60兆瓦,光伏产业正成为北京蓝天、北京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八达岭,北京有一座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为31.08兆瓦,总投资约7亿元,是目前我国首个于光伏组件阵列间进行农业、林业种植综合开发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

  另外,本市在怀柔区雁栖湖北台上水库建设有3.5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核心岛国际会议中心提供绿色电力,该座国际会议中心也能借助这项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能源消费 “零能耗”。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称,本市将结合首都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重点将在高端功能区、工业园区厂房、大中小学校、公共机构、公共应急场所等有条件的地区安装高效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断提高新能源发电比例,同时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和农村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的新模式,把农民增收和改善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分布式光伏应用规模。

  现场探访

  教学楼顶成了蓄电池

  海淀区翠微中学的教学楼楼顶,1.6米长、约1米宽,20多组蓝黑色的多晶硅太阳能板连成几排。它们既不发热,也不发光,却把这栋6层的教学楼楼顶变成了一个超级蓄电池。这是北京今年5月份刚刚完工发电的“翠微中学屋顶光伏电站”,也是北京市百兆瓦阳光校园金太阳光伏屋顶工程之一。

  翠微中学对这些“靠天吃饭”的发电设备非常满意:“不管晴天、阴天,还是温暾天儿,都不会影响它们工作。”该项目每年设计发电5.4万度,能提供楼里27个教学班近三分之一的用电量。

  今年3月20日,阳光校园贷款项目获得世界银行执董会批准,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包括世行贷款1.2亿美元,在本市约800所学校安装约100兆瓦的校园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首都教育系统每年可获得1.2亿度绿色电力。

  到了暑假寒假,学校放假后电力需求下降,这些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出来的电能,可以无缝地接入本市大电网,不仅没有浪费,而且还能“赚钱”。根据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价格,光伏发电收购价格为每千瓦时0.4002元,即用户每发1000度电,可得400元。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负责人称,北京市电力公司针对光伏发电项目入网展开“一对一”接入服务,这些光伏工程项目多出来的电,还能接入大电网。目前,全市18项金太阳工程已经实现并网,并网容量17630.18千瓦,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8项,并网容量66.25千瓦。

  专家视点

  节约1度电

  省下300克煤

  打开电灯开关,室内顿时亮堂起来。打开电视开关,电视节目出现在电视机上。拧开煤气灶一会儿就能做熟饭。日常生活,居民没有感觉到能源短缺的问题,但实际上,北京是一个本地能源严重不足的城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北京是典型的资源输入型城市,本地能源自给率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约65%的电力、95%的煤炭、60%的成品油、100%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均需外部供给。

  专家测算,根据北京市发电煤耗水平,每节约1度电,相当于节约300克标准煤左右,减排约0.8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千克氮氧化物。

  请您帮忙

  节气小常识

  天然气燃烧时火焰如为红黄色说明缺氧,燃烧不完全。这种情况既浪费燃气又会产生一氧化碳。应正确调整风门,使灶具火焰为淡蓝色。

  做饭时,火的大小可根据锅的大小决定,火焰分布的面积与锅底相平为佳;使用时应先把锅、壶表面的水擦干,再放到火上去,这样能使热能尽快传进锅内,节约用气。

  节电小常识

  空调

  选购时首先要考虑最适合房间大小的匹数,1匹空调适合1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2匹空调适合28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带遥控功能的空调有8瓦左右的待机功耗,长时间不用空调,应切断电源。

  电风扇

  耗电量仅为空调的5%至10%,在天气不太热或时间较短时,尽量使用电风扇。

  电视机

  开得最亮比最暗多耗电50%至60%,音量越大,耗电越大。遥控关闭的电视机有6至8瓦的待机耗能,应手动切断电源。

  洗衣机

  同样的洗涤周期,“弱洗”比“强洗”的叶轮换向次数多,电机会增加反复启动,“弱洗”反而费电,“强洗”还可延长电机寿命。(贾中山 王金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