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汇报:“天价月饼”与反奢靡之风

2013年09月16日 10:1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在中秋节前商业繁荣的背后,仍有不少地方奢靡之风暗潮涌动,成为腐败的温床。例如,公款送“天价月饼”、“黄金月饼”、公款大吃大喝和奢侈浪费,往往会改头换面、花样翻新。显然,为了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果,在中秋等节庆加强反奢靡之风的工作,是完全有必要的

  金桂飘香,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如何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佳节?人们已经看到,今年中秋节的形势不同以往,各地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力地遏制了“四风”的蔓延滋长。但也不能不看到,“四风”积习甚深,纠正“四风”是长期、艰巨的任务。在中秋节前商业繁荣的背后,仍有不少地方奢靡之风暗潮涌动,成为腐败的温床。例如,公款送“天价月饼”、“黄金月饼”、公款大吃大喝和奢侈浪费,往往会改头换面、花样翻新。据媒体报道,今年中秋节前,一些商家动辄数千元的“天价月饼”以礼盒捆绑销售的形式入驻一些星级大酒店,并且早早被预订。显然,为了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果,在中秋等节庆加强反奢靡之风的工作,是完全有必要的。

  从政治高度认识奢靡之风的危害

  古人云“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奢靡之风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在当代中国,奢靡之风盛行就会极大地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毒化干群关系。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奢靡之风的危害。

  像“天价月饼”之类的商品,一般老百姓是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意愿去消费的。这一特殊商品大多是公款消费,送给某些有权有势的人物。这样的情况已经激起了不少网民的怒斥,认为这是在借中秋之名,行腐败之实。国家的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没有权力用公款搞不正之风,或者接受贿赂、践踏社会公正的原则。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在奢靡之风中堕落了,腐化了,同时在政治上也变质了,以致断送了人生发展的前程,他们的腐败行为更是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像这样的教训必须牢牢记住,警钟必须长鸣。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搞好社会风气建设,首先要搞好党风和政风的建设。要解决社会的奢靡之风问题,首先是要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在反对奢靡之风中当好表率。在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消费,但奢靡之风是过度的、畸形的消费。这些消费扭曲了人性,腐蚀了人的道德肌体。特别是建立在公款消费基础上的奢靡之风会摧毁执政党在广大群众中的基础,丧失广大群众对执政党和国家的信任和支持,导致政权的旁落。这种教训已经为中外历史所证明,是不容置疑的。

  为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不懈地扫“四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而反对奢侈之风的工作,其重要时间节点是中秋等传统节庆日。因为在这些传统节日中,社会的交往和消费比平时更为频繁,一些人在冠冕堂皇的理由下,用公款搞奢靡消费而不感到羞耻,以致相互之间攀比,导致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社会风气严重败坏。不言而喻,在中秋等传统节庆日反对奢靡之风更有针对性。

  必须把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治理奢靡之风,必须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问题,它明确地为人们划分了是与非的界限。假如超越了“红线”,就会受到惩罚。制度的约束是“硬约束”,具有强烈的震慑力。中央八项规定公布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贯彻落实规定的要求,受到了社会的好评,但同时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和纪律的处分。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的相关制度还可以不断地完善,有些内容还可进一步细化,使扫除奢靡之风有更强的操作性。

  当前,在全党全国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其实质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扫“四风”的过程中,必须把中央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内化于心”,就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是“软约束”,与制度建设的“硬约束”相结合,就能更有效地治理奢靡之风。

  奢靡之风的治理,还应该用数据来“说话”

  制度建设的“硬约束”,则必须重视信息的记录和跟踪。这是社会发展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新课题。对于违纪者的批评和教育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而信息的记录和跟踪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事实的前提,同时,信息的记录,对于总结经验意义重大。在一些发达国家中,信息的记录和统计已经广泛地运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把这种方法运用到奢靡之风的治理中。

  奢靡之风的治理,不能仅仅停留在思路、原则的探讨上,还应该加强实证研究,用数据来“说话”。信息的记录和跟踪也是提醒和警示。将有关行为记录和跟踪的过程,也是法律法规威慑力不断显现的过程。它告诉当事者:你违反了有关规定必须引起重视,累积后会产生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的后果。在法律法规的威慑力下,当事人思想上会有所触动,行为上有所收敛,治理的成效就显现出来了。这种记录和跟踪的过程,就其本身来说,是对事实的确认,但也内含着提醒和警示,也是一种教育。对于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完善报销管理、规范职务消费等等制度建设的推进,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大数据时代为信息的记录和跟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类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信息的记录和统计在技术上完全是可行的。(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周中之)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