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二环主路进行大规模整体“预养护”

2013年09月18日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工作人员在二环路光明桥路段进行养护施工,为路面新铺一层2.5厘米厚的沥青。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凌晨,南二环主路上,浩浩荡荡4支养护作业编队同时施工,摊铺机、铣刨机、大小碾车等来来往往,油黑的新路面魔术般一夜生成。这不是常规的路面修补,而是在对二环主路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体“预养护”,为25万平方米路段铺上一层2.5厘米厚的沥青“薄层罩面”,预防路面“病害”的发生和扩散。

  “如此大规模的道路预防性养护,在北京城区尚属首次。”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副主任乔晓军透露,预养护有望将二环路大修期延迟3至5年,根据这次试验情况的效果,大规模预养护的手段有望在城区主干道大面积推广。

  2.5厘米厚沥青防水降噪

  昨天零时左右,令人担心的大雨没有降临,北京养护集团的施工队伍迅速集结,养护作业车临时占用了二环路光明桥附近外环路面的大部分空间,留出一条车道通行。

  “雨季已过,温度适宜,正是道路养护的黄金季节!”养护集团市政一处项目部经理赵明在现场坐镇指挥,摊铺机已经在马路最右侧车道整装待发,前晚提前完成铣刨的路面像被巨刀齐刷刷削去了一层,只等铺上全新的沥青混凝土。

  这次上阵的摊铺机采取一体化作业先进技术,改性乳液在电脑程序控制下精确均匀地洒向路面,像胶水一样便于沥青层与原有路基黏合。热浪蒸腾中,细密黏稠的温拌沥青混合料迅速跟进,油黑平整的新路面就在摊铺机后方徐徐延展。

  没有普通柏油路修筑时呛鼻的沥青烟,施工现场腾起的阵阵白色烟雾很大程度上是沥青混合料释放的热气。这种在北京城区广泛应用的温拌沥青,拌和温度为140多摄氏度,比传统热拌沥青混合料温度低二三十摄氏度,一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放减少90%,属于新型环保建材。

  “现在刚起步,速度慢一点,每分钟也就能铺两三米,等摊铺机状态调整平稳,一分钟能铺六七米。”赵明告诉记者,到明天早上5时,光明桥至广渠门、东便门至朝阳门路段都将出现1000多米的簇新路面。

  不同于北京城区道路常规四五厘米厚的沥青路面层,二环路新铺的路面要薄很多,只有2.5厘米,专业术语是“薄层罩面”。降低摊铺厚度节省道路养护成本的同时,薄层罩面的功效一点不含糊,它通过多种改性添加剂提高路面抗滑性能并降低行车噪音,同时更细密的结构使得道路不易受到雨水下渗的侵蚀。

  以早养护实现少养护

  摊铺机作业刚结束,现场监理的手持温度感应器显示,路面温度已降至110摄氏度。此时,正是路面碾压成型的好时机。等候多时的钢碾车、胶轮碾车轮番出动,8到10分钟后,原本比左侧车道略微高出4毫米的新路面很快回到同一水平线。

  到昨天清晨5时道路放行交通,除了中间一条黑色分界线,二环路夜深时分紧锣密鼓的施工痕迹已荡然无存,但细心的车主会感觉到新旧路面行车噪音的强烈对比。

  环顾光明桥路施工路段四周,二环主路看起来颇为平整,并没有明显的坑槽、网状碎裂等城区道路的典型病害。路况尚好为何如此大张旗鼓进行养护施工?

  “从道路损坏后迅速修补,到现在早养护早消除隐患,体现出北京城区道路养护的先进理念。”北京养护集团市政处副处长李坤解释说,在雨季过后,道路多少出现一些裂缝、坑槽,养护部门及时对局部病害进行基础性处理,再整体铺上一层新沥青路面,全面修复轻度病害的同时,也预防更严重的病害发生,整体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据测算,像二环路这样的大规模预养护,每公里成本也就数百万元,好几轮预养护的投入才相当于一次道路大修的费用,但道路使用寿命却大幅延长,整体养护成本会明显降低,也减轻道路深度维修对交通的影响。

  大修有望顺延3至5年

  车流密集的二环路,还是2002年进行过大修,历时半年,夜间10时就开始施工,局部断路绕行,这样的维修模式在当前的交通流量下已经不敢轻易尝试。

  通常,城市主干道的路面使用寿命是8至10年,不堪重负的二环路早已进入新一轮大修周期。“经过仔细排查,二环路路基结构状况良好,暂时不需要进行大修,这次大规模预养护的尝试,希望能再延长3至5年的使用寿命。”城养中心乔晓军表示,目前北京市级道路391条,总面积3200万平方米,每年道路养护需求巨大,财政投入有限,预养护技术手段的推广,将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升路面完好水平,改善市民出行的舒适度。

  从本月5日开始,二环路主路重点路段开始分步实施预养护施工,全部利用夜间12时至次日凌晨5时的时段进行。为加快进度,昨日凌晨外环主路光明桥—广渠门桥、东便门桥—建国门桥、二环路内环主路左安门桥—景泰桥、二环路北侧天宁寺桥—北京西站等路段都在同时施工,预计到9月25日本次预养护将全面完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