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澄湖大闸蟹出水价涨两成 十一后或恢复正常价

2013年09月18日 14: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久负盛名的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也就是蟹农们常说的“开湖”,这也标志着一年一度的阳澄湖大闸蟹“食节”正式到来。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极端异常天气、打压“三公消费”等因素,都使得人们对今年大闸蟹的价格和销路格外关注。

  捞蟹

  开湖时间不看螃蟹看市场

  “今年天气太热,蟹子脱壳慢成熟晚,不上秤!”去年北京青年报记者曾采访过的阳澄湖蟹农老于昨天说,现在蟹的重量小于去年,所以他有些不舍得捞。而据了解,去年阳澄湖开湖的日子是9月22日,而今年是9月17日。“捞得太早就会‘壳空’,既不好吃也影响分量”,这是阳澄湖蟹农都知道的道理。那蟹的成熟期晚了,为什么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捞的日子却还提前了呢?

  老于告诉北青报记者,阳澄湖大闸蟹的整个成长要经历四次脱壳过程,最后一次脱壳结束后大约再过一周才能捕捞出水。而今年华东地区罕见的持续高温不利于大闸蟹脱壳,对大闸蟹的生长造成了影响,生长期比去年要晚一周左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阳澄湖每年开湖捞蟹的日子都是由当地政府确定,虽然肯定也得听蟹农的意见,但市场因素显然起到很大的决定作用。有蟹农也直白地告诉记者,开湖时间要看蟹的生长,但更要看市场。

  据了解,今年的中秋比去年早了一周多,而每年中秋节前都是馈赠大闸蟹的最高峰期,因此每年开湖都要赶在中秋节前一周左右,照此算其实今年开湖已经比惯例推迟了几天,但如果真按照蟹的成熟期就错过了中秋销售。北青报记者从多家蟹商处了解到,每年国庆前销售的大闸蟹至少要占整个蟹季的百分之三四十,所以无论蟹商还是蟹农,只有拿下中秋、国庆前的销量才能算是踏实。不过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成熟的蟹应该仅占三成左右。

  而事实上,尽管政府确定的开湖捞蟹的日子已经偏早,但其实开湖只是个官方的仪式,之前已经有蟹农开始捞蟹出售,而促使他们早捞蟹的原因无疑也是卖个好价钱。

  蟹价

  节后回落恢复正常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昨天阳澄湖大闸蟹的出水价格竟然较去年上涨了两成以上。以四两的公蟹和三两的母蟹为例,今年出水价格竟然超过了200元一斤,而去年这种规格的蟹,出水价仅在170元一斤。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初期的出水价高不意味着今年的整体价格真的高。他预计今年蟹价会与往年持平,“虽然产量减少但是需求也减少了,供求关系变化不大!”他认为,现在刚开湖时的蟹价肯定不正常,“成熟的蟹少让蟹农不舍得捞,而大量蟹商急着要货供应集团客户,供不应求自然使蟹价急涨。”他认为,过了中秋、国庆后蟹价才会恢复正常,那时才能看出今年蟹价的真正走势。

  “虽然每年开湖时蟹价都会短期异动,但今年这种趋势尤其明显。”这位人士表示,今年蟹农在开湖初期不愿捞蟹的情绪更大,因为蟹没长成重量就轻,“虽然看上去也挺大的壳了,但里面肉不瓷实,不压秤!”他告诉记者,大闸蟹的重量与价位关联相当大,二两蟹一斤五只、五两蟹一斤两只,虽然都是一斤蟹,但价格却能差上三四倍,所以蟹农更愿意让蟹长结实点再捞出来卖。

  不过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蟹农也很纠结,“今年控制公款消费的声势相当大,究竟最后能卖出多少心里真没底”。所以趁现在蟹贩子都来收,早点出手落袋为安也是不少蟹农的想法。总之,更复杂的因素和蟹农更纠结的心态加剧了今年蟹价的怪异走势。

  蟹商

  大闸蟹应该没月饼那么惨

  今年街头上卖大闸蟹的商铺明显不如往年多,这是很多北京人的切身感受,往年在一些商业旺地,甚至会出现多个品牌阳澄湖大闸蟹店挨店的景象,但今年则很少出现。

  北京蟹商董先生已经经营阳澄湖大闸蟹五六年了,他明显感觉到今年的生意不如以往。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以往的客户主要是机关团体的大宗订货,以往大闸蟹或是单位节日发福利或是客户礼品,有的客户一订就是五六百份。但今年最多一家单位仅订了200份,而且订购单价也以600元左右的为主,以往2000元左右的很少有人问津。

  不过他对于今年的大闸蟹行情倒并不是十分悲观,“少了送礼的可能也意味着老百姓会自己花钱买大闸蟹吃,只不过价位会下来些罢了”。他认为,大闸蟹应该不会像月饼的行情那么惨,毕竟家庭团聚时花几百元买几只螃蟹一同分享对于很多家庭还是可以接受的。而月饼原本就是种价格不昂贵的糕点,这几年有点炒得太离谱了!

  对于目前的行情惨淡,他认为正是公款消费受到抑制的结果,因为往年中秋、国庆前的大闸蟹热销也基本都是用于送礼。真正的老百姓个人消费高峰应该出现在10月下旬至12月份,所以他认为熬到那个时候可能会有转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